08:体坛汇/大学城
     
本版列表新闻
~~~3个大学生球迷畅聊中国男足那些事儿
~~~3个大学生球迷畅聊中国男足那些事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正的奇迹要靠自己去创造
3个大学生球迷畅聊中国男足那些事儿
郜阳 毛伟 刘禹成
图 东方IC
  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三月下旬再赛两场,中国男足主场力克韩国,客场不敌伊朗,7战积5分,出线形势不容乐观。但国足在里皮治下的全新面貌还是让不少球迷为之欣喜,其中不乏一些铁杆大学生球迷。

  输掉比赛 赢得希望

  郜阳 (华东政法大学)

  伊朗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里皮没能打破魔咒。3月28日,世亚预12强赛第7轮比赛,国足客场惜败给本组排名第一的伊朗队,出线形势仍然危在旦夕。

  面对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里皮排出了433阵型,极具侵略性。于大宝、张玉宁、郜林三箭齐发,也凸显了里皮对进攻端的期望。国足虽然在场上落于下风,但防守阵型相对稳定,只是在创造机会的能力上依旧匮乏。谁也没有想到,下半场仅一分钟,伊朗球员塔雷米在乱战中凌空怒射,让国足丢掉了原本期待的1分,也使小组出线的前景再次只剩下理论可能。足球评论员董路在解说比赛时直言,姜至鹏的漏顶动作是“致命的大错误……他不想给对方角球,却给了对方一个进球。”一般在这种情况下,后卫最稳妥的做法应该是把球开出边线,或者解围出底线。

  但输球无需任何责难,责任也不应由姜至鹏一个人来背负。客观存在的实力差距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缩小,但中国和伊朗比赛中所展现的力克韩国的那股精气神儿仍在延续着,这就让球迷感到满足。相比于结果,国足在过程中展现出来的拼搏劲儿更让我们欣喜,这也是里皮带给国足的最大财富——让中国球员找到自信,这是连球迷都难以想象到的“奇迹”——从执教国足的第一天起,里皮就不厌其烦地在所有公开场合表示,他要让球员相信,“我们在亚洲范围内可以和任何一支球队抗衡”。

  6月13日,国足将客场挑战叙利亚队,8月31日,回到武汉主场迎战乌兹别克斯坦队,9月5日,将到客场挑战卡塔尔队。至少把出线希望延续到最后一场,是千万中国球迷的共同期盼。里皮已经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奇迹,男足小伙们,真正的奇迹,要靠你们自己去创造!

  一丝希望 百倍努力

  毛伟 (上海政法学院)

  世亚预暂告段落,七轮战罢,国足1胜2平4负积5分。伊朗队的积分已经达到17分,韩国队也有13分。想要跻身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只剩下理论希望。我们与小组第三乌兹别克斯坦的积分差距,也多达7分,在仅剩三轮的情况下,国足想要晋级附加赛,不但需要乌兹别克在对阵韩国和伊朗的比赛中均无法取胜,更需要自己在剩下三场比赛中连克叙利亚、乌兹别克和卡塔尔,同时尽可能多争取净胜球,以避免同分出局。

  在2001年10月国足首次冲进世界杯后,中国人已经在世界杯预选赛的舞台上沉寂太久。对等待这么多年的球迷而言,进亚洲区12强已创了15年最佳,但是每个球迷都有世界杯的梦想,所以肯定不会满足。在这两场世预赛中,我看到了国足队员的自信,看到了里皮带来的改变,也看到了比赛踢得越来越硬气,所以倍外振奋。

  众所周知,国足攻击力匮乏历来是大难题,从此前的15场世预赛可以看到,除了对阵马尔代夫和不丹的4场比赛中狂刷了25个净胜球,其余11场比赛仅进5球,7场遭零封。五粒进球中,四大前锋仅武磊和于大宝各斩获一球,张玉宁和郜林颗粒无收,被誉为“跑位世界级”的武磊屡屡错失良机,饱受批评。在对阵伊朗、乌兹别克和叙利亚的比赛中,国足连射门都变得很困难,难以给对手球门造成实质性威胁,中场问题导致阵容脱节。

  “银狐”里皮两场比赛将六个换人名额早早抛出,寻求不同打法,但是除了任意球战术颇有成效,运动战仍缺乏有效手段。他上任时表示国脚们前4场比赛中只发挥了平时40%的水平,重压之下缺乏自信是一大原因。面对实力稍弱的对手时,国足能否在对手的高压逼抢下有自信打好传接球配合、争取更多进球呢?

  后场方面,里皮排兵布阵日趋稳定,张琳芃、梅方、冯潇霆和姜至鹏一字排开,曾诚压阵。面对韩国伊朗两强仅丢一球,其他亚洲球队也不足惧。

  存在一丝希望,就要付出百倍努力。尽管目前出线形势渺茫,国足实力也非亚洲一流,笔者仍希望关心中国足球的大学生朋友们不要放弃,为国足加油呐喊,期待里皮妙手回春,等待奇迹。

  保持冷静 期待奇迹

  刘禹成 (上海体育学院)

  中国队,赢了!于大宝的头球精准如小李飞刀,一剑封喉!1比0,这是中国男足第一次在本土战胜韩国队,也取得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的首场胜利!3月23日晚的贺龙体育场,化作一片沸腾的红色海洋。

  现场的气氛传递到了千里之外的上海体育学院。终场哨声吹响,一个男生身披国旗冲到宿舍楼下,这一抹中国红瞬间遭到里三层外三层的热情追随。号角吹响,全校自发齐唱国歌。这一夜的上体,忘乎所以!

  在球员个人能力上,国足不如韩国,但这一晚,中国队每一个场上队员都做到了完美的自己——曾诚,伤愈回归,多次高难度扑救力保城门不失;老队长郑智,以37岁高龄打满全场,诠释领袖的精神;后防核心冯潇霆,多次上前,带球过人时从没怕过谁;吴曦,半场换上,射门霸气十足,稳稳当当地在门前挡出洪正好的必进球;张琳芃,攻守兼备,“张莫斯”不是浪得虚名;于大宝,重回福地用进球证明自己,给国足带来了新希望……

  每个中国球迷应该为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欢呼。但我想提及下面这一幕:当于大宝头槌建功时,助理教练疯狂地跑到里皮面前庆祝。里皮却甩开了他的手,一脸沉静!他并没有被进球冲昏头脑,仍旧稳稳站在场边。

  这份冷静,或许是中国足球最需要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看天下/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第四维
   第04版:第四维/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达人秀
   第06版:大咖秀/大学城
   第07版:大学城/域外风
   第08版:体坛汇/大学城
   第09版:大学城/公益星
   第10版:职前事/大学城
   第11版:大学城/追剧迷
   第12版:穷游经/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美食家
   第14版:未名园/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新民汇
   第16版:多棱镜/大学城
真正的奇迹要靠自己去创造
汉密尔顿在沪收获第五冠
大学生版体坛汇/大学城08真正的奇迹要靠自己去创造 2017-04-19 2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