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专版/大学城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惧高温“烤”验 守护每一格信号
  今年,上海出现了罕见的连续高温天。仅7月,“魔都”就已遭到高温橙色预警的“十四连击”,高温红色预警也频发,连日酷暑让市民大叹“热晕”。 

  然而,在连续高温预警的天气里,有一群人,他们仍然穿梭在城市中,行走在楼宇间和商铺内,他们挥汗如雨却又满怀笑容,以极强的耐力为保障设备正常运行,城市通信畅通,业务健康发展而默默坚持着。日前,我们跟随上海移动的工作团队一起,见证了移动人战高温、保通信的一幕幕。

  基站塔上温度:50℃ 

  全靠人工上去进行维护

  上午9:30,上海移动的吴杰和同事们决定对基站塔进行例行维护。因为连续高温,例行维护工作一拖再拖,眼看汛期和台风高发期将至,他们决定不能再等了。烈日之下,铁塔被烤得滚烫,即使是穿着长袖工作服和带着手套,稍有不慎也有可能会被烫伤。吴杰和同事们丝毫没有犹豫,带着设备爬上铁塔。安全螺丝的紧固、检测微波前方是否有阻挡、馈线的整理、胶布的检查……一系列维护工作看似驾轻就熟,却关系着周边两公里范围内数万手机用户的信号保障。不知不觉中,铁塔上的温度已经突破了50℃。维护工作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告一段落。回到地面时,吴杰和同事们的衣衫早已湿透了。“像这样的基站塔,上海总共有近13000个,都必须要有人亲自爬上去进行维护,目前还没有技术手段可以取代,希望将来会有。”吴杰告诉我们。

  顶着烈日奔赴故障现场

  及时修复光缆又接任务

  除了“天上”的高温作业,在这样的高温天里,也同样是“地下”光缆故障的高发季节。同样忙碌的还有上海移动的全国劳模、“上海工匠”水湧。接报漕河泾地区某商业园区内的光缆发生故障,他带着抢修小分队顶着烈日直奔故障现场。抢修现场,寻找光缆断点、下井确认受损信息,抢修小队分头行动。现场方案随即制定,新光缆布放完成,熔接台准备就绪,完成熔接……一个多小时后,光缆修复,故障排除。还没来得及擦汗,水湧电话又响了……

  凌晨的地铁站闷热难耐

  2小时完成通信改造任务

  有些工作是在白天进行,另一些工作则需要在第一班地铁发出前完成。凌晨2点的地铁站台内,闷热难耐,上海移动地铁信号覆盖团队正在进行紧张而又忙碌的通信改造工程施工。地铁通信改造工程因“施工时间紧,现场条件差,技术难度高”素来被公认是一块“硬骨头”,而此次升级改造任务更加艰巨:现场施工人员必须在夜间仅2小时的施工时间窗口内一次性成功完成施工内容。技术人员们发扬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精神,坚守岗位,创新手段,全力保障地铁沿线网络畅通。

  默默坚守平凡工作岗位

  每一滴汗水都值得尊重

  烈日炎炎,热浪滚滚,为了“魔都”人民的“岁月静好”,有些人甘愿“负重前行”。他们无惧酷暑,顶着烈日,挥洒汗水,冒着中暑的可能,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使得各个条线的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在刚开学的校园和新建社区,简易的户外遮阳棚,几把椅子,几块宣传版,没有风扇,更没空调,上海移动的地推营销人员早早地就开始“摆摊”服务,为师生和居民解决流量使用、家庭宽带等上网问题,这就是他们的“战场”;单店巡视的脚步也没有因高温而停下,一边嘱咐单店工作人员注意防暑降温,一边记录店里的销售情况反馈,偶尔帮店里招呼下客人,修个电脑,搬搬东西,汗水早已经打湿他们的衣襟……临港IDC项目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建设、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迎战高温酷暑,为项目的顺利交付通力协作……

  这些,都是奋战在通信一线的普通上海移动人,默默坚守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斗酷暑、抗高温、保通信。伴随汗水的,是责任,是奉献,是坚持。他们的每一滴汗水,都值得尊重;每一个细节,都值得铭记。请记住这些在高温时挥汗如雨,守护这个城市的身影;请珍惜正在享受的通畅网络,每一格信号都来之不易。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学长心语/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学长推荐
   第04版:专版/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专版
   第07版:大学城/专版
   第08版:高校地图/大学城
   第10版:专版/大学城
   第11版:大学城/专版
   第12版:好书推荐/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专版
   第14版:高考作文/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专版
   第16版:专版/大学城
不惧高温“烤”验 守护每一格信号
大学生版专版/大学城10不惧高温“烤”验 守护每一格信号 2017-09-01 2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