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大学城/第四维
     
本版列表新闻
~~~——记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包翮宸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验室里的生命畅想者
——记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包翮宸
张晓清
  张晓清 (上海交通大学)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1月2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助理教授Juan Song实验室与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脑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李卫东实验室合作的关于“长程神经网络调控海马神经干细胞与神经新生”的研究作为“封面文章”在《Cell》旗下干细胞领域国际顶级期刊《Cell Stem Cell》杂志发表。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包翮宸作为论文排名第一的共同第一作者为这个课题付出了三年多的时间,“对成年神经新生的研究是近20-30年才出现的,不同于之前的研究者只关注出现了成年新生神经现象的两个脑区,我们将研究的关注点放在了除此以外的其他脑区,试图研究其他脑区和神经新生的联系。”   

  随着标记分裂细胞与神经环路研究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不仅发现了成年的神经新生的现象,而且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对其进行操作。在成年神经细胞研究上的任何一个突破,都可能为治疗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病等因神经损伤而导致的功能异常等疾病。

  从零开始,每一次付出都值得

  为了这个课题,三年来,包翮宸几乎天天都待在实验室里,一年不在实验室的时间加起来可能也只有一个月。“不觉得辛苦,付出的所有努力都在正向地促进研究的发展。而且能有一个好的课题,有好的平台,还能认识两位优秀的老师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谈到两位老师,包翮宸说道,“李卫东老师对我来说是知遇之恩,以及启蒙老师,给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和科研素质。他对我十分信任,让我在很多时候可以大胆放手地去尝试很多事情。美国的Juan Song老师在学术上有许多独特见解,在科研思维上对我产生了很大影响。两位老师的尽心尽责,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让我心生敬佩,并且我也一直努力地向他们学习。不仅如此,很多时候技术方面的问题可以和师兄师姐讨教,但是思维方面,老师们给我的影响是难以替代的。同样是看一个实验,别人或许只能看到事物发展的第一步,但是他们却能看到第二步、第三步,甚至能想到它最后能给世界带来怎样的改变,听他们说话常会觉得心潮澎湃。”包翮宸认识李老师的那一年,正巧也是李卫东老师回国的第一年。作为最先开始建实验室的一批人,包翮宸和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度过了一段很忙碌的时光,“什么都需要准备,什么都需要协调,那个时候,不怎么休息,也没有节假日,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很有干劲,从不觉得苦。真的有一种为了理想,从零开始的感觉。”

  从刚刚新建的实验室,到能发表封面文章的“科研大佬”。包翮宸在实验室里度过了八年的时光。对于科研,包翮宸也有自己的看法,“做科研,十次有一次成功就已经很好了,你不可能每次都成功,但是你知道有成功的可能性就不会放弃。其实不用怕这个东西做不做得出来,不管是阴性还是阳性,都是一个结果,很多时候,只有撞过墙,才能找到出路。”  

  人是怎么回事?

  “其实我从小就想做一名科研人员。”小时候,每到毕业季,同学之间都喜欢互相填同学录,包翮宸也曾在同学递来的同学录上,认认真真地写下过自己的梦想,“那个时候我写的是长大要拿诺贝尔奖。”包翮宸笑着说道。

  “闲来无事的时候也喜欢随便想想,对生命很感兴趣,想知道生命这个东西到底是怎么回事。”作为生物专业的学生,包翮宸在课堂上不断学习有关生命的知识,课后他也喜欢跑到图书馆里借阅一些书籍,扩大对生命的了解。“感觉有点不务正业,明明是生物专业的学生,我看的最多的却是哲学方面的书。”包翮宸笑着说道,包翮宸对人的思想很感兴趣,也常常会跟着思考相关的哲学问题,“我觉得思想很难从科学的方面解释,但如果想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的话,我觉得脑科学可能是最适合的研究方向。”和很多研究者一样,包翮宸有一个自己的终极目标,“我想回答人是怎么回事这个问题。”

  带着对科学的热爱和对意识和思想的思考,包翮宸选择了脑科学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选择从科学和技术的方面对承载着思想的脑进行研究,实现自己对这个思想的解答。

  绘画、散步和猫

  “我特别喜欢散步。”闲来没事的时候,包翮宸喜欢带上耳机一个人散步。据他回忆,自己曾有过一边听着歌一边从常熟路走到外滩的经历,“喜欢听着歌随便走走,走路给我一种特别的宁静的感觉,让我静下来面对自己。”在学校的时候,包翮宸很喜欢独自夜游交大,散步的时候,身边的一切仿佛都慢了下来,不用再急急忙忙地赶路,不用再担心是否会被他人甩在身后,得以让自己从繁忙的生活中抽身,思考一些被自己忽略的问题。在包翮宸看来,现代人活得太匆忙,只是一味地往前赶,但有的时候甚至不知道前行的原因,而是看到其他人都在这么做,生怕被落下而选择被动地前行,他不愿这样,“在我没有看清自己的道路之前,我愿意放下脚步,跳出这样的现实,或者说是逃避。来冷静地审视一下自己,以及周围的一些事情。散步算是我找到的一种方式。”

  包翮宸还很喜欢画画,“就是一些最基本的素描,也并没有画得特别好。”平日里爱好绘画的包翮宸对制图有着自己的见解,这次发表的封面论文图也是他和女朋友两个人花两天自学PS完成的,通过将大脑的成年神经新生现象和人们熟知的大自然的生态系统联系在一起,通俗并可视化地表达出科学的意义。最终,包翮宸优秀的创意和审美使得这副封面图获得了杂志编辑的认可。

  因为自己和女友都很喜欢猫,今年,包翮宸在动物中心领养了一只美短,“它叫小灰灰,领养的时候是才3个月大。这次回国前,陪他一起度过了一岁生日。”作为一名优秀的“猫奴”,包翮宸平时很喜欢给小灰灰拍照,“我手机里都没有我自己的照片,全是他的照片。”

  十年校园生活,十年青春记忆

  从2007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到现在,包翮宸已经在校园里度过了十个年头了。体验过没有空调的宿舍生活,也亲眼见证了一座座图书馆建立的过程。从18岁到现在,包翮宸的青春是和大学校园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我感觉我大学主修的是影视音乐欣赏。”包翮宸开玩笑地说道。大学期间,包翮宸很喜欢看乐队演出,印象最深的是学校活动是每年冬天举办的绿洲音乐节,甚至还能记得某一年校园摇滚专场的主题。那段时间,包翮宸喜欢过很多乐队,“最喜欢的是摇滚与独立音乐,仔细想想的话像李志、顶马,还有国外的,比如德国的Lacrimosa,英国的Radiohead,芬兰的Nightwish,日本的MONO都对我的人生有过重大的影响。”本科四年,包翮宸还常常会专门坐车一个多小时去市区听各种演唱会,也因为看演出结识过一些朋友。

  除了摇滚,包翮宸也很喜欢看电影、美剧,“很喜欢《魔戒》,当时觉得怎么看都看不厌,我也很喜欢最近的《西部世界》,影视作品给我展示了一个天马行空的世界。”

  “门外看事情和门内看不一样。”当一个大的学科概念被细化成不同课程后,会和之前的设想有一些出入,很多同学也会因此产生一些焦虑的情绪。和大家一样,刚进学校的那段时间,包翮宸也曾有过一段很长的迷茫期。“大家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沮丧的时候,这很正常,但不要只是抱怨,不如去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从交响音乐鉴赏到关于宗教的介绍,包翮宸在本科期间选修了很多课程,也读了很多各方面的书籍,最后还是选择了脑科学作为自己未来研究的方向。“不要总觉得选了专业就把自己框死了,学校这么多选修课,总有你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再不行的话,转专业也是一种选择。”

  “虽然感觉自己也谈不上有什么经验,但是如果所聊的东西,能对学弟学妹们思考自己未来的道路有一点点帮助,我也是真心感到高兴的。”采访最后,包翮宸如是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看天下/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第四维
   第04版:达人秀/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第四维
   第06版:百宝箱/大学城
   第07版:大学城/大咖秀
   第08版:校园风/大学城
   第09版:大学城/公益星
   第10版:职前事/大学城
   第11版:大学城/爱美丽
   第12版:穷游经/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追剧迷
   第14版:未名园/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新民汇
   第16版:多棱镜/大学城
实验室里的生命畅想者
大学生版大学城/第四维05实验室里的生命畅想者 2017-12-06 2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