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大学城/大咖秀
     
本版列表新闻
~~~——访俄罗斯喜剧演员伊万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半路开始的表演人生
——访俄罗斯喜剧演员伊万
沈丹 王丽君
  沈丹 王丽君(上海建桥学院)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大咖名片

  伊万,演员、编剧、制片人、导演。曾工作于The Association of North East Asia Regional Governments(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后来到中国学习表演,出演过《穿越真爱》《我们的》等话剧,及《上海滩》《红色黎明》《宋耀如·父亲》等一系列家喻户晓的电视剧,也曾在电影《欧洲攻略》中担任武行,由他自编自导的音乐剧《玛丽玫瑰》也广受好评。

  英俊威武、气宇轩昂可能是大家见到伊万的第一印象。1米83的大高个,身材健硕,脸庞棱角分明。一双淡褐色深邃的眼睛,鼻梁高耸,一头棕色及肩的弯发与浓密的络腮胡尽显成熟男人的魅力。舞台上他用富有张力、饱含内心情感的表演,生动演绎了一个个鲜活的角色,使台下的观众也感同身受,一起沉浸在戏剧表演的美妙中。而在灯光之外,伊万也将生活过得如戏剧般丰富精彩,他笑称故事一直和他相伴。

  缘分让他慢慢亲近中国

  伊万的故乡是俄罗斯马加丹州的一座小城市,在那里,有一个地方道路交错,热闹繁华,当地人把它称之为“上海”。从小一直萦绕于耳边的一个名字,在冥冥中似乎已经昭示了他与上海这座城市的缘分。

  伊万的祖父二战时期为了抗击日本人,在黑龙江哈尔滨待了两年,这位老人很喜欢和伊万讲他曾经在中国所经历过的故事:在那个饥寒交迫的战争年代,中国百姓时常将一些豆腐送给没有粮食吃的俄罗斯士兵,尽管他们自己的食物也不够糊口。伊万笑着说道:“直到现在,每次我回家,我的祖父还会问,中国人现在还在吃豆腐吗?”马加丹州到中国的距离相比于俄罗斯的其他一些城市而言更为近些,所以少时的伊万常常能较早地看到传入俄罗斯的中国电影,成龙等人的影像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中,由此伊万对中国这个相邻的国度产生了更大的兴趣。本想在大学中选择汉语专业,但由于学校并不开设,便转而学习日语,就读于俄罗斯北方国际大学。最终在各种元素的牵引下,他和中国越来越近。

  年轻就要做一些有趣的事情

  视频里的伊万双手拿着刀,随着音乐有节奏的快速挥舞着,让人在惊叹动作帅气的同时感觉有些危险。伊万表示,为了练习武刀,衣服都被割破,腿也曾被划出伤口。“但是这个很有趣啊!”他毫不在意地爽朗一笑。除此之外,伊万还擅长武术、泰拳、骑马、摔跤、吉他、口琴等,其中不少都是通过网络自学的。去年还和他的朋友在上海电视台的洋春节上表演了京剧节目。他表示我们可以学任何东西,只要有激情。学的东西现在看着派不上用场,但是所学会的技能可能在以后会为你带来更多的机会。

  伊万称自己是自然的孩子,非常喜欢山野。他去过中国的许多地方:广西、香港、浙江、哈尔滨、西藏等等。最喜欢吃东北菜,一说起北京烤鸭,他的眼睛散发出了光芒。每周伊万都会教一些孩子表演,“孩子是最纯粹的,你教什么都会从他们的身上反馈出来。”能从中体现出他自身的不足,他觉得和孩子相处是一件很放松的事情。

  在空余的时候,伊万接拍了一些广告和电视剧。由于在俄罗斯上中学的时候就学习了一些中国的历史,所以对他来说理解中国题材电视剧中的角色不是什么难事。他很庆幸自己有这样的机会可以接到贯穿整部电视剧的外国人角色。伊万一刻都不停歇地为他的梦想而做着努力,除了坚持这些平时的爱好,他还花费了8个月的时间创作了《玫瑰玛丽》的音乐剧剧本。他的内心一直有个梦想:找到自己、创造出有自己风格的东西。“人们对于创世纪以来的故事已经耳熟能详,产生疲惫感。”撰写一个别具一格的剧本的念头在他的脑中悄然萌生。伊万用了两个月写好大致的故事内容,但由于中国和俄罗斯在思想文化上的差异,为了使剧本更好地贴近中国观众,他花了六个月的时间对剧本进行修改。目前这个音乐剧已经被搬上了舞台,可伊万还有更远的目标,他正在寻找合适的制作公司,想要把《玫瑰玛丽》拍成电影,搬上大银幕。“我还年轻,想要做更多有趣的事情。坚持演戏,坚持做导演,找到自己。”伊万的努力也获得他父亲的认可,“他看我能养活自己,已经不反对我演戏了。”

  演员、编剧、导演、老师、歌手,正如伊万所饰演的各种角色一样,他在生活中也有着各式各样的身份,将生活过得丰富多彩。他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也感染着周围的人:“生活要有激情,要相信我们所能做的。当我们和别人分享梦想的时候,我们很少能得到支持,或许是因为他们连自己的梦想都不相信,所以更别说是你的。生命是短暂且如此特别,有那么多国家可以去,有那么多有趣的人要去相聚。不要害怕活着和尝试,否则我们为什么出生?”

  追梦青年不怕从零开始

  如今在舞台上游刃有余的伊万此前并不是一位职业的表演者,而是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这个国际组织的工作人员,也曾因工作关系来过中国。但在他27岁的时候,却毅然决然地辞去了这份别人眼中“金饭碗”的工作,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学习表演。同时还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就读汉语专业,算是弥补了当初上大学时的遗憾。

  中学时期的伊万是一个腼腆害羞的男孩,每当学校有戏剧表演的时候,他都是幕后弹钢琴帮忙配乐的那一个。他自嘲道:我就像是在一个小格子间,面前只有一扇小小的窗户,只能看见外面一点点的空间,想要推开门走出去,却迟迟没有勇气。少年时代的伊万,忍着极度想要表演的欲望,却退缩着不敢向前。当他一点点长大,面对那些挑战,便学着对自己说:为什么说不?为什么不去做?为了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赶走表演时候的羞涩,伊万曾在人流量极大的地铁站高声唱歌,在陌生女孩的跟前跪地求爱,他发现其实一切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演员就是将自己带入到剧本人物中,体会角色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将这些表演给观众看,演员是幸福的,同时也是辛苦的。伊万认为,演员是没有规则的,他在舞台上可以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在现实生活中,例如在公共场合唱歌,人们就会觉得是非常疯狂的事。这样的生活方式他觉得很适合自己。

  但当听说伊万辞去稳定的工作、打算重头开始学习表演的决定时,他的父亲是极其不赞同的,其认为演戏不是一个正经的职业,不能用来养家糊口。“我的父亲是一个个性很强的人,在他身边的时候,我就一定要听他的,选择了这份工作。但是当工作了几年后,我发现我还是打心眼里不喜欢,我知道,这个时候该对这一切说停止了。”当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的梦想,有想要做的事,有想要成为的人;在开始接受中学教育的时候,或许你还有很多想干的事情,却因为繁重的课业而无法选择。所以,我们在毕业的时候开始迷失自我,伊万表示他也是这样,曾经不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一开始的时候,我们或许都会走些错路,但是不要害怕,肯德基的创始人也是88岁才获得成功,尽管听从自己的内心往前冲。”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看天下/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第四维
   第04版:达人秀/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第四维
   第06版:百宝箱/大学城
   第07版:大学城/大咖秀
   第08版:校园风/大学城
   第09版:大学城/公益星
   第10版:职前事/大学城
   第11版:大学城/爱美丽
   第12版:穷游经/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追剧迷
   第14版:未名园/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新民汇
   第16版:多棱镜/大学城
半路开始的表演人生
大学生版大学城/大咖秀07半路开始的表演人生 2017-12-06 2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