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莱万多夫斯基:想和C罗PK却遭遇首战哑火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8年06月20日        版次:A05    作者:林龙

    

  本报记者 林龙

  波兰足球留在世界杯的记忆,最难忘的依然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停留在博涅克和拉托身上。但老兵不死,他们只是逐渐凋零。诞生过博涅克的国度,足球不死,尽管凋零,但总有春暖花开的一天。如今,波兰足球终于迎来了一个伟大的新兵,以及未来的传奇——罗伯特·莱万多夫斯基,虽然相比于他的名气,首场对阵塞内加尔时莱万多夫斯基的表现多少有些差强人意,和他在世预赛的发挥更是相去甚远。

  世界杯开赛当天,波兰发行了一枚价值6兹罗提(大约10.5人民币)的新邮票,主人公正是莱万多夫斯基。这是献给民族英雄的殊荣,但莱万多夫斯基成长为民族英雄的舞台——世界杯却只是刚刚拉开帷幕,莱万多夫斯基在波兰球迷心目中的地位也足见一斑,而波兰民众对莱万多夫斯基在世界杯上表现的期待和信心更如出一辙。纵观波兰足球史,最伟大如博涅克者也是在1982年世界杯率队勇夺季军之后才始露峥嵘,被尤文图斯相中而成长为世界级巨星。与之相比,莱万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当然,即便首战表现不佳,莱万多夫斯基依旧有足够底气来享受波兰民众对他的厚爱。他在多特蒙德时期就谈笑间四球蹂躏皇马而技惊世界,到了拜仁后更一发而不可收,从世界级前锋成长为世界顶级前锋。若论欧洲足坛当下第一前锋,莱万是有资格竞争No.1的少数几个之一。因为他,波兰球迷有信心去重温1982年的辉煌,而莱万多夫斯基自己也应该有信心去憧憬更高的个人辉煌,就像德甲一样——金光闪闪的金靴。当然,他首先要做的是帮助球队走得更远。“为了球队,我宁愿干脏活累活。”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莱万这么说是有其根深蒂固道理的。有关莱万投奔皇马的话题是今夏欧洲转会市场最大的热门之一。和多特蒙德相比,拜仁这座庙已经足够大,但自从2014年加盟拜仁以来,莱万多夫斯基取得了几乎所有的荣誉,但却难称完美,因为还差一个分量最终的欧冠冠军。在失望了四个赛季之后,莱万终于萌生了离意,为此甚至更换了经纪人。皇马愿意花1.5亿欧元用他换掉本泽马,拜仁却一直没有松口。俱乐部主席赫内斯最近一次的表态是:“2亿欧元也无法改变莱万多夫斯基留在拜仁的事实。我们要证明,拜仁是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但尽管如此,皇马和莱万经纪人的沟通一直没停过,而企图渔翁得利的切尔西、曼联甚至巴黎圣日耳曼也都在虎视眈眈。去哪儿还不一定,但离去似乎已成定局。

  莱万多夫斯基的第一梦想肯定是马德里,而对他兴趣最大的也是皇马。可伯纳乌的门槛也是最高的,虽然莱万多夫斯基已足够优秀,但他必须要证明自己更加优秀才能如愿,而世界杯则成了当下唯一的试金石。据西班牙媒体称,弗洛伦迪诺已在内部取得一致,1.5亿欧元还是2亿欧元都是浮云,最重要的是视莱万多夫斯基在世界杯上的表现。

  皇马此意有两层内容:其一,莱万多夫斯基若在世界杯表现不佳,那就和在家度假的本泽马没啥区别,买他毫无必要;其二,C罗也想离开,要么留住他,要么用莱万顶替他、而不是C罗用其他俱乐部来顶替皇马。所以,莱万多夫斯基不仅要证明自己比本泽马优秀,更要证明自己比C罗更加优秀,而世界杯就是他证明自己的舞台。

  两人的PK,从联赛到世界杯预选赛再到世界杯,接踵而至。联赛两人不分伯仲,世预赛莱万则更胜一筹,他以16个进球而成为单届世界杯预选赛进球最多的球员,并超过了C罗的15球。现在是世界杯,而C罗已经先声夺人了,在首轮伊比利亚德比中上演了帽子戏法。首场比赛第50分钟,莱万像C罗一样赢得了主罚直接任意球的机会,但却被塞内加尔门将侧身扑出。之后的比赛中,为了证明自己更加优秀,莱万多夫斯基能做的已经不多了,只有进球,进球,进球。此外还要确保球队能走得越远越好,这样才有可能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