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响警报,从体能说起

      现场还原

      当主裁吹罚上港在禁区前沿对比埃拉犯规,场边的佩雷拉显得相当激动,在此之前,比赛几乎所有的一切,都在他的计划中,偏偏最后时刻本队送给对手一个任意球,让包括他在内的许多人感到不安。最不愿看到的一幕还是发生了,比埃拉一蹴而就,成功将比赛拖入加时,更重要的是,此时的上港已经用完三个换人名额,并且鉴于前半场的疯狂逼抢后,体能也不再占优。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刘闻超

      差一点,佩雷拉的计划就成功了;差一点,施密特就要为自己的保守付出代价。然而,在最终的结果面前,两个人的命运就换成了互换。

      不是不想攻,是抢不动了

      佩雷拉的确看重防守,但这场比赛,他确实没有想过在下半场要求全队提前退守。相反,他的目标是尽快取得第三粒进球,这样球队才算真正安全。“我要求球员们在下半场努力去打入第三球,因为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对国安而言,他们当时等于落后我们一球,所以一定会选择冒险进攻,其实我们有过反击打入第三球的机会,可是最终没有打进,这也是足球的一部分。”佩雷拉说。

      看过比赛的人都清楚,上港在上下半场的区别,而这一切源自体能。尽管很多人都说,上周末没有比赛的上港,理应要比对手体能储备更好,然而,从这场比赛大部分时间来看,上港在冲刺和逼抢方面的消耗,丝毫不比对手小,相较上港,国安的进攻更靠近中路,而上港则需要尽可能利用两个边路空当,在经过上半场的大范围高位逼抢并取得不错的效果后,上港在下半场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球员们惯性使然一般开始收缩,一方面是希望借此留出空当寻求反击机会,另一方面主要也是因为,体能上无法保证和上半场相同质量的逼抢,从而就地展开进攻。

      体能的消耗甚至枯竭,在最后时刻以及加时赛表现得越发明显,当朴成、张稀哲以及比埃拉等人不断利用传球和跑位牵扯空当时,上港更多时候只能进行跟防,如果不是换人名额已经用完,早已无法坚持的贺惯或许已经下场,而在前场,唯一还有冲刺能力的,仅剩武磊和吕文君,后者还要兼顾保护防线。这种情况下,上港即便还想攻,也没了力气。

      年轻无罪,是实力使然

      再来回忆一下,在国安获得那次定位球前发生的一切。先是皮球沿着禁区线边缘滚向上港大门一边,俞豪挡住了对手一名中卫,颜骏凌已经跑了过来,后者将球传给边线处离自己不远的吕文君,后者随即将球交给中路的小将孙峻岗,几乎就在同一时间,国安两名球员提前启动进行上抢,打了小孙一个措手不及,再要将球交给身后的蔡慧康已经来不及,眼看比埃拉带球突向禁区,贺惯上前封堵,国安外援巧妙利用身体接触博得犯规。

      对上港而言,这本不该是属于国安的球权,当然,站在“事后诸葛亮”的角度,可以有许多解读:比如颜骏凌可以直接将球抱起然后一脚开出,又比如吕文君也可以不用就近寻找队友直接大脚,又或者孙峻岗在行将接球的第一时间,可以有意识地用身体护球制造对手上抢犯规……然而足球没有如果,又或者如果比埃拉这一球没有罚进,所有这一系列选择就都不存在问题。

      赛后,有人问起佩雷拉是否是因为U23球员的登场致使丢球,主帅予以否认:“我不同意最后是年轻球员的失误,如果你回看比赛画面,我认为这并不是他的错,这是我的观点。我们一直在努力提高球队年轻队员的水平,我们赢是一支球队一起赢,输也是一支球队一起输。其实我们今天表现出的水准配得上晋级,但最后时刻失误导致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了,但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会去承担比赛的结果。”

      教练否认了是年轻球员的问题,但承认了失误,而类似的一幕,其实也出现在上个赛季的个别关键场次中,所有这些背后,或许还是综合实力使然。佩雷拉要求球员们尽可能把球控在脚下,然而在比赛最后时刻,更出色的完成这一点的,是拥有朴成、张稀哲、比埃拉、奥古斯托等中外结合的国安,反倒是上港,在撤下艾哈迈多夫和于海后,中场能够形成有效传递和组织的场面并不多,年轻可以通过比赛去提升经验,而实力往往体现在关键比赛中的关键时刻。

      “抢”出来的最佳上半场

      对比国安,上港上周末的联赛因为延期,而多出几天休息时间,从开场阶段表现来看,这样的休整,确实体现了效果。至于国安,赛前施密特就曾坦言,本队可能会采取一些必要的防守策略,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主场作战的上港,从落后到总比分领先,仅仅用了45分钟而已。

      “抢”,是上港此战的重要核心,既是逼抢对手脚下球,也是抢开局。从埃尔克森、武磊和陈彬彬这三名前场球员开始,再到艾哈迈多夫、奥斯卡和蔡慧康,上港在前45分钟把高位逼抢做到近乎完美,令国安的技术流中场无从发挥,比埃拉和奥古斯托显得颇为不适,周中轮休的朴成也没有太多拿球空间。事实上,在于海破门之前,上港通过艾哈迈多夫的抢断,就曾在右路制造过几次杀机,可惜没能把握住,此外,埃尔克森也有过一次头球击中立柱。“应该说我们这场比赛踢得非常不错,踢出了漂亮足球,我们一直有很多机会去打入更多进球。”佩雷拉说。

      不仅主帅,球员们也承认这是值得认可的45分钟,“上半场我们表现出非常强的求胜欲望,踢出了我们认为的可能是本赛季最好的前半场。”赛前在谈及如何面对国安时,教练组和球员就分别提及,要对国安的中前场传倒加以控制,“国安的中场有许多类型相似的球员,我们需要加以‘照顾’。”从实战效果来看,前45分钟,上港做到了极致。

      妻儿助阵,老蔡拼了

      于海进球是训练的回报

      足球的两面性在于,一个坏的结果中,可能并不缺少一些好的方面,比如上港的两粒进球。

      胡尔克缺席的情况下,埃尔克森担任中锋支点,在他身侧的陈彬彬、武磊,以及身后的奥斯卡等人,分别分享球权,上港在进攻端踢出了赛前提及的“团队足球”,皮球在每个人脚下停留时间有限,甚至令人一度不怎么想念胡尔克。进球如期到来,武磊禁区角上得球后,分给插上的王燊超,后者在皮球行至底线前低平球传中,中路武磊和陈彬彬相继错过之后,后点的于海已经无人看防,上港左后卫用并不习惯的右脚,射穿国安大门。这样的套路,在波尔图夏训的后半段,一直被反复演练,两个边路边后卫套上之后,和身前的进攻球员轮番起球至禁区,包抄的球员被要求分布在前、中、后三点,直到完成最后射门为止,那段时间里,包括贺惯在内的几名后卫,也屡有精彩射门,于海的这一脚,令教练组非常开心,至少在局部区域,训练收到了一些回报。而如果不是机会把握欠缺,原本武磊横敲中路给到埃尔克森的那脚球,本有望帮助球队扩大比分,可惜后者的弹射角度太正。

      应该得到肯定的,还有蔡慧康。这场比赛,老蔡不仅在防守端兢兢业业,甚至还在进攻端铁树开花,打入一记头球。这场比赛,老蔡的妻子和儿子都来到了现场观战,显然给他带来了进球运,过往几个赛季中,老蔡虽然进球不多,但每年总会进一个,而且但凡他进球的比赛,上港都没输过,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场与国安的比赛,90分钟内,上港依然赢了,可惜最终出局的还是上港。

      结局,或许在比埃拉那脚任意球破门时,就已经注定。

      这是一场可以包含许多“如果”的比赛,然而最终还是结果决定一切,所有的努力和付出,在出局面前变得暗淡无光。这就是足球,领先了90分钟,倒在伤停补时,运气背后是细节与整体实力的映衬使然……

      暴跳、怒吼

      佩雷拉慌了

      佩雷拉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这从他整场比赛的举止动作就能看得出来。

      面对国安,上港已经输了两次,即便是对佩雷拉个人而言,连输三次的滋味肯定也不好受,更何况,就过程来说,上港之前也不是没有机会。和国安一战的上半场,佩雷拉有过一次在边线用脚将已经出界的皮球拉到自己身前的动作,目的是为了尽快交给本方弟子开始进攻,然而,或许是对此球是否出界存在异议,国安一边教练席一度提出不同意见,双方顿时在场边有过一小段言语“交流”。

      于海和蔡慧康的进球,令佩雷拉和他的教练组欢呼,可大部分时候,葡萄牙人还是半蹲着观看比赛,任凭高温“烘烤”自己的身体。眼见本队最后时刻在禁区前沿犯规,佩雷拉仿佛预感到什么一般,当比埃拉一脚洞穿颜骏凌的十指关后,场边的佩雷拉摊开双手,向着场内方向一阵怒吼,转过头继续向助手“发作”,很显然,教练对于球队在最后时刻的几次处理球非常不满,这原本是一场行将结束的比赛,当时却演变成一场上港陷入劣势的战役。教练很清楚,当自己完成三个换人之后,球场上人员实力对比的天平,已经有所倾斜,最终只留下无尽苦涩。

      “我为球员感到自豪,因为他们非常努力,他们的表现不应该是这样一个结果,对我们来说,对球迷来说,这样一个结果可能不是特别公平。”佩雷拉说。足协杯出局之后,上港如今只剩下联赛一条战线,现实和压力显而易见的摆在眼前,对此,佩雷拉并没有否认:“我是给我自己压力,其他人不会给我什么压力,我希望赢得比赛,去踢出好的足球,希望球队能够得分,希望去提高球队的技战术水平,所以压力都来自于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