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军涌入 参赛队伍创新高!

2018年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足球比赛暨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昨日开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8年10月10日        版次:A13    作者:

     联席会议上举行了抽签仪式 实习记者 吴钧雷 摄

  近日,2018年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足球比赛暨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联席会议在上海大学体育馆新闻中心进行。会上,所有高校参赛队伍的领队和教练听取了下半年的裁判工作和竞赛工作安排,并进行了分组抽签。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陈艳婷

  纳入市运会比赛 参赛队伍达历史之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大体育观”的视角全面检验本市青少年体育训练、体教结合和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成果,激发青少年的体育参与热情,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举办了2018年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作为四年一届的市运会项目之一,2018年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足球比赛暨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已于昨日全面开打。

  经过一段时间的报名,共有男子甲组、乙组、女子甲组、乙组和高职组五个组别的65支球队报名参加,参赛球队规模再创新高。男子甲组共有30支球队报名参加,共分东部、南部、西部、北部四个区域的8个小组。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联赛将决出男子甲组的第1至第12名成绩,在淘汰赛中落败的球队仍旧有机会在大学生足球联盟的舞台上展现自己,此举旨在为加强各高校间相互交流搭建平台,着力提升比赛质量。

  老牌劲旅迎来新军挑战

  华政男足首次参加超级组

  2018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男子乙组共有六支队伍参赛,分别是东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足球队。由于参赛球队的增加,男子乙组比赛采取单循环+淘汰赛制,比赛地点设在中立球场上海健康医学院足球场,第一阶段单循环比赛结束后,积分前四名进入单场交叉淘汰赛,胜者进入决赛,败者进行三、四名决赛,最终决出四强排名,第五和六名按单循环成绩确定排名。

  以往超级组比赛都是熟悉的老面孔,老牌劲旅东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五所大学之间实力相当,早已相互知根知底。今年他们将在联赛中迎来新军挑战——华东政法大学足球队。华东政法大学拥有浓厚的足球氛围和悠久的足球历史积淀,在历年校园组赛事中均名列前茅,今年他们是首次报名参赛男子乙组比赛,新鲜血液的加入进一步扩大了校园足球的影响力,促使比赛更具观赏性,同时大大提升大学生足球联赛在全市的影响力。

  据了解,今年2月,华东政法大学面向全国招收10名高水平足球运动员,并从其他高水平项目队中招募多名球员完成组队。球队从暑假开始进行集训和比赛,在刚结束的全国U19五人制比赛中获得佳绩。华东政法大学足球队此番首次组队出征男子乙组,势必将对几支老牌强队构成一定的威胁,他们能否扮演“升班马”搅局角色,让我们拭目以待。

  女乙采用主客场制

  交大、海事女足首次亮相

  在全国大力推广女足的良好氛围助推下,经过几年的摸索与努力,沪上校园女足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参赛队伍及人数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已经成为了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大家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联赛,共吸引了女子甲A、甲B两个组别的19支队伍参赛, 参赛人数再次创造历史新高。

  今年,比赛场地依旧统一设在上海财经大学。女子甲组共17支队伍参赛分为A、B、C、D小组,依据去年联赛成绩设立四支种子队,采取小组单循环赛制+交叉淘汰赛赛制。其中,男子校园组豪强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将首次组队参加女子甲组比赛,姑娘们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让我们在财大球场见分晓。

  值得一提的是,女子乙组将首次采用主客场制,出于为女足征战全国赛作铺垫考虑,比赛由之前的八人制改为11人制。作为全国女足水平较为先进的城市之一,在刚落幕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女足锦标赛暨中国足球协会女子足球乙级联赛中,东华大学女足获季军,将有望进军下赛季女甲联赛。

  由此可见,近年来,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的竞赛体系建设稳中求进,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随着大学生足球比赛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高校已经实现男女足齐头并进、协同发展的盛况。各高校已经把参与联盟赛事当作是每年的重中之重,纷纷拓展各组别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各参赛队伍水平,共同为形成沪上良好的校园足球氛围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