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进攻!里皮要拿印度“出气”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版次:A04    作者:李冰

     10月13日 19:35 中国VS印度

    

     里皮带队训练,战印度,国足不容有失 本报记者 李冰 摄

    

  吴侬软语和甜到有些发腻的桂花香味,并不能让里皮变得温柔起来,这位能够准确记住一些随队记者尤其是女记者生日的国足主帅,至少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显然没有什么心情来感受江南秋色的温柔。站在苏州奥体中心外场的球场上,里皮的脑子里估计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打好周六晚上跟印度队的这场热身赛,一扫此前连战不胜低迷的同时,也能为明年的亚洲杯赛开个好头,毕竟从目前的情形来看,阿联酋亚洲杯很有可能成为这位意大利老帅在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上的“告别演出”。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李冰 发自苏州

  与以往前15分钟训练只安排热身不同,在苏州集训的前两天时间里,里皮基本上都是直接进入“主题”,把象征主力和替补的背心分发给球员之后,马上开始技战术训练和分组对抗,毕竟接下来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他的球队要跟印度和叙利亚连打两场比赛,一切都在等着他这个主教练来“捏合”。

  一个细节或许就能证明里皮对与印度这场比赛的重视:昨天下午的训练开始前,从苏州当地一支乙级球队东吴队“借”来的三名年轻球员,在国足到来之前就已经换好了装备,准备在训练时充当陪练,不过在率领球队抵达训练场后,里皮与助手进行简单的交流,并没有让三人参加随后的训练。据知情人士分析,虽然国足阵中出现了一些伤病情况,但是总体来讲并不影响球队的训练,而且一旦有“外人”加入,球员实力又跟不上的话,很有可能会影响球队的训练质量和效果,而且万一在对抗中出现新的伤病就更加得不偿失。面对一场必须要赢下来的比赛,谨慎的里皮不想冒任何风险。

  433,这是里皮率队来到苏州之后,在第一次训练课上就打出的一张“底牌”,事实上,在郑智基本确定不会参加与印度队这场比赛的情况下,国家队的主力阵容并没有太大的悬念。门将位置上,近来状态极为出色并且护卫着上海上港队连续占据中超积分榜首位置的颜骏凌将会继续首发,后卫线上从左到右依次是李学鹏、于洋、冯潇霆和王彤,这也是最近几天里皮重点演练的一条防线。在郑智无法出战的情况下,来自北京国安的池忠国应该会与来自鲁能泰山的金敬道以及江苏苏宁的吴曦组成中场铁三角,三人近期联赛中的表现同样非常稳定。至于锋线,虽然在过去两场热身赛中没能取得进球,但郜林和武磊将会继续占据两个边锋的位置,中路顶在最前面的,应该是在北京国安最近改打中后卫的于大宝。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于大宝自己也坦言,里皮在国家队中依然将他定位在前锋上面,而他也非常希望能通过训练和热身赛中的表现,获得一张明年亚洲杯赛的入场券。

  不过,当里皮的国足盘算着从印度这个“软柿子”身上找到胜利感觉的同时,同样志在赢球的印度主帅康斯坦丁却直言,虽然这次是客场作战,但自己和球员不会被强大的对手吓倒,并且还放出狠话来,印度队到苏州绝不是来输球的。“当你为印度国家队踢球时,任何一场比赛都必须要认真去对待。前往中国,你们代表的是14亿印度人民,所以我也不用说这场比赛对我们到底有多重要,我们去中国可不是为了输球的。要赢下比赛非常困难,但只要我们出现在球场上,赢球始终是我们的目标。与中国队的比赛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但我们必须勇敢面对,要学会如何在压力下踢球,客场对阵中国队就是我们想要的那种比赛。”

  郜林:踢到我这年纪,更懂得珍惜

  为了这次的国足集训,郜林特意去理了发。

  “没什么特别的,就是想着看上去精神一点。”尽管代表中国男足国家队参赛已经超过了一百场,对任何一名球员来讲,这样的成就和荣誉都是相当难得的,但郜林更愿意把这当成自己职业足球生涯一个新的起点,虽然他已经成为了别人口中的“老将”:“我感觉还行,反正尽力吧,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对不对?其实踢球踢到我现在这个年纪,反而会更懂得珍惜,因为你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也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至于最终的目标能不能实现,尽力就好吧。”

  “没有谁比我们更想赢球”

  九月份的西亚之行后,郜林和他的国足队友们,再次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热身赛成绩是一方面,输给卡塔尔打平阿曼的结果,从竞技角度来看也没有什么不正常,但是一些国足队员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尤其是第一场比赛中的不跑不拼,给了外界质疑球员“出工不出力”最好的理由,再加上U23国青队随后在亚运会上被沙特队大比分击败,国足自然成了所有人的“靶子”。

  作为国足正印前锋,郜林的感觉自然更为清晰,毕竟过去的两场比赛当中,中国队一球未进,甚至连像样的机会都无法获得,而这刚好与他们在中超赛场上的神勇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原因是多方面的吧,在俱乐部和在国家队时面对的对手不一样,球队的整体实力不一样,大家在一起配合的感觉也不一样,所以这么去比其实也没什么意义。”郜林承认,因为在俱乐部球队当中有高水平的外援,踢起比赛来的感觉跟在国家队时肯定不太一样:“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作为国家队的球员,没有谁比我们更想赢球,不管是刚刚进队的,还是已经踢了很长时间的,穿上国家队的这件球衣的意义,谁都清楚。”

  考虑到球员的身体状况,里皮并不准备让包括队长郑智在内的一些老将参加与印度队的这场比赛,国足方面最初也准备把他和郜林两人的百场纪念仪式放在南京,也就是国足16日对阵叙利亚队的那场比赛之前进行。不过,从目前中印之战的出票情况来看,能够容纳四万名观众的苏州奥体中心,已经售出了三万多张球票,国足在这座新建成球场的“处子秀”,有望迎来真正的爆满,而在南京的那场比赛是在工作日的周二晚上,球市如何还是个未知数,经过相关方面的协商,郑智郜林两名球员的国足百场仪式还是安排在苏州奥体进行。“这一路走来,要感谢的人很多,还是那句话,尽力把自己最好的东西展示出来,不要留下什么遗憾就好了。(国足百场)对我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荣誉,在国家队这么多年,现在能踢到100场我感到很自豪,相信这对其他球员也会是一种激励,让大家都能争取多为国家出战。非常感谢球迷,一路走来,有让大家开心也有让大家失望的地方,这都是一个球员成长的代价,希望大家未来继续支持和督促我们前进。”

  “每场比赛都会全力以赴”

  不出意外的话,郜林将会在明晚与印度队的比赛中首发出战,虽然对手的排名在中国队之后,整体实力也并不算强,但是在郜林看来,对手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国足自身要通过这场比赛有所收获:“尤其是这种之前很长时间没有交过手的球队,更能考验球队在比赛中的快速调整能力。”

  伴随着广州恒大在中超和亚冠联赛中收获冠军,即便暂时遇到无法取胜和进球的困难,郜林也能保持心态上的稳定,或许这也是里皮一直对他委以重任的主要原因。与印度队的这场热身赛,国足能否打破此前延续了一段时间的“锋无力”,也将直接决定这场比赛的结果,对此郜林也坦言,场上给对手施加压力的同时,国足自身能否保持心态的稳定也非常关键。“一脚球踢出去了,可能进也可能不进,但是如果你一直想着每次传球或者成功都是百分之百的成功率,可能反而会影响你的发挥。前面两场热身赛,我们也创造出了机会,但是没有把握住,对于攻击线的球员,这次教练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布置,这几天我们收获很多,相信也会在比赛中有所改善。”至于自己能不能进球,郜林直言并不重要:“在国家队也好,在俱乐部也好,球队赢球永远都是第一位的,每个人在自己的位置上把该做的事情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中超赛场上,在还剩下最后五轮比赛的情况下,暂时落后4分的广州恒大与上海上港之间的竞争不言而喻,外界也因此担心两支球队当中的国脚是否会为联赛留力,为下周末的中超比赛有所保留,不管广州恒大的郜林还是上海上港的武磊、颜骏凌都表示“不存在”。“球员的状态有起伏,场上的发挥也有好有坏,但是作为球员来讲,每场比赛都会全力以赴,尤其是在国足,每个人都会非常珍惜为国效力的机会,这是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