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沪上大学生同台竞技

用“台球精神”迎接生活挑战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8年12月28日        版次:A15    作者:张立

     黄晋元

     朱翎

     李晓飞

  在台球赛场上,开杆凶狠霸气、击球视野宽阔、防守精细严密,招招散发着看不见的火花。参赛选手全神贯注、屏气凝神,各自展示着华丽高超的杆法,落袋之声不绝于耳。每当有精彩进球,观众们都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喝彩声。在上海市高校台球锦标赛的赛场上,沪上大学生同台竞技,展现别样风采。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立

  ■上海大学台球社社长黄晋元

  助零基础社员快速成长

  在上海大学金融系就读的大二的黄晋元从初中开始就接触台球,有空就会去台球房打上两杆。进入大学发现学校有台球社团后,他第一时间加入进去,一年后就因为高超的技艺和负责的工作态度被推选为了社长。

  上大的台球社每周都有两次练习,每次两小时,所有的社员都能免费来参加。在大学生台球锦标赛上,学校的最好成绩是男子个人冠军,团体亚军,走在了全市前列。每次参加完比赛,黄晋元都觉得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心态也越离越好。在他看来,台球是个特别容易学的体育项目,只要有兴趣再加上一点点的天赋就能轻松玩转。

  如今,上大台球社已超过200人,还有不少研究生也加入了进来。有空的时候,黄晋元会亲自教学,他的台球技能和耐心的教导方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帮助零基础的社员们开启台球新征程。

  “首先我觉得,作为教学的一方,要对自己的技术有把握,至少在示范的时候不要有太多低级失误。当然,如果你能做到回回二话不说干脆利落空心进洞还响袋,再加上各种回旋球技巧就会让社员们更有兴趣学习。”小黄笑言,当初就是看特朗姆普在比赛中打了一个长台低杆,觉得好炫而且不知道球为什么还能往回跑才觉得台球这个项目挺有意思的。“除了技术过关,教学的时候,对台球的规则也不能忽略,这样大家才能学会看懂球。”黄晋元觉得讲解一下规则,告诉社员们如何打出炫酷球是非常重要的,特别能提起大家的兴趣。换句话说,花式台球绝对是引发新手好奇心的必杀技。同时,每次有新手来报道,小黄都会耐心地从基础动作教起。包括握杆的位置判断,姿势要领,都解释得格外清楚到位。“特别要提醒的是,初学者新学姿势的时候会出现胳膊酸疼的情况,要练一会儿休息一会儿,否则很容易失去兴趣甚至产生抗拒的。当然,每当他们打进球的时候,我都会特别鼓励,让大家都觉得有满满成就感。”

  正是这份专业加上耐心,黄晋元的鼓励教学法让更多的上大学生爱上了台球这项运动。每当斯诺克大师赛和9球公开赛在上海举行的时候,黄社长会约上志同道合的社员们一起去现场看球,一睹明星风采。“我最喜欢的就是特朗姆普,他的技术超棒不说,这几年心态也更加沉稳,处理难度球的时候也更加耐心,那种专业的态度真的令我很敬佩。我想无论是在学习还是今后的工作中,台球带给我的那份精神会帮助我事半功倍。”

  台球既不像足球那样消耗体力,又不像篮球那样容易受伤,总是沉静内敛、健康向上。球台上,仔细凝视母球的瞬间、出杆的刹那、清台的满足、赢球的愉悦都会使人精神焕发、从容淡定。

  ■上海外国语大学台球社社长李晓飞

  绅士运动培养优雅气质

  来自云南的李晓飞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旋风台球社的社长,今年大三的她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一下无意中接触台球后,她觉得打球很酷,慢慢地爱上了这个项目,并在今年被大家推选为了社长。 

  小李笑着说,大三课不多,自己有足够的时间管理社团。“我是这个学期开始正式当社长的,我们社一共40多个人,有不少台球高手,每周都会举行一次活动,最多时候要租六七张桌子,大家的参与度很高。”除了每周的例行活动,李晓飞还会自发组织各项台球比赛,促进高校间的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台球,爱上台球。

  不难发现,让台球爱好者说出各自喜欢的明星,各个都如数家珍。李晓飞觉得,近年来我国的台球顶尖高手越来越多,这也是大家慢慢对台球这项运动开始有兴趣的关键。“国外的奥沙利文、特朗姆普、亨得利、墨菲、希金斯已经出名很多年,但其实中国的丁俊晖、庞卫国、中国香港的傅家俊这些年来也一直活跃在台球界。我觉得看他们的比赛就像一场视觉盛宴,选手们技术超水平发挥的时候,一局比赛打的行云流水,有如神助,好似拍好的影片。特别是丁俊晖这几年在世界斯诺克比赛中风头正劲,很多人都把他当偶像。”

  在小李看来,丁俊晖15岁拿冠军,但之后有过辉煌也有过低迷,这其实也正是台球的魅力所在,胜不骄败不馁,特别能培养一个人强大的心里素质和从容不迫的气质。换句话说,台球是一项绅士运动,这种环境下,想要气质不好都难。“虽然打台球只是不停地绕着桌子走,但是真正的一场比赛还是很耗时间的,这显然需要耐心去对待。长时间的比赛很容易使人失去耐心,这也是对心里的一种考验。所以说台球打得好的人无论从事什么岗位都能游刃有余,因为他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

  正是这份对台球的了解,小李总结台球是一项老少皆宜,适合于各文化层次的既富有消闲性又具有知识性的球类活动。初学者只要上手了,成功率就能日见提高,就能锻炼个人的坚韧性格,不为胜负所累。“只要几杆打得如意,失败的失落感又会得到平衡。 比分落后了,仍有可能后来居上,台球足以鼓舞大家不灰心不气馁,培养向上的性格。而且台球不要求有特别强健的身体,所以适宜于各年龄段的人。就算高难度的杆法一时掌握不住,看高手打球,会从看热闹进而看门道了。就算在台边看别人打球,也能从看球中体会到它的韵味。而一旦自己也悟到了技法,上台试一试,又会在见到自己的进步时享受到这一收获的滋味。”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朱翎

  要打好球首先要学会看懂球

  作为本届高校台球锦标赛女子个人赛亚军获得者,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经济专业的大三学生朱翎一直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运气好,比赛那天心态特别好,临场发挥给力,幸运地拿了个第二名。

  其实,这是小朱同学第二年参加高校台球锦标赛了,去年她的成绩是第四名。自从初中第一次接触台球后,她就爱上了这个运动,有空就会去台球房打上两杆。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她在台球方面的天赋非常好,偶尔打上几局都会有超高分的出现。

  玩了那么多年的台球,朱翎觉得要打好台球首先要学会看懂球,了解这项运动进攻和防守的方式与想法。“我身边也有一些没怎么接触过台球的朋友,就觉得打进球袋就很高兴。然而,我觉得台球的魅力是它内在的战术和技巧。就拿斯诺克来说,核心在于做障碍。斯诺克的本身意思就是障碍,对于打球厉害的人来说能够理解一些很需要技术的斯诺克,可对于没接触过的人来说根本就是云里雾里。所以一般我们学校台球社让我去教学的时候,我会特别给大家普及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当然,要想打好台球,身体和内心的配合尤为重要。”小朱说在打球中,无论是刻意还是有意无意之间,都会产生一种真实到不容怀疑的感觉,就是小臂是可以与这个在心中浮现出来的虚拟的进球点发生心灵感应的,身体与这个无中生有的点之间会有一种交感,有一种纠缠和相互吸引的感觉,真的是很奇妙,这也是她爱上台球的重要因素。“或许可以换种说法,台球既不像足球那样消耗体力,又不像篮球那样容易受伤,总是沉静内敛、健康向上。球台上,仔细凝视母球的瞬间、出杆的刹那、清台的满足、赢球的愉悦都会使人精神焕发、从容淡定。”

  细细品来,在小小的一方球台上充满了各种人生哲学。正如做人做事没有捷径,犯规就要受罚,人生路上要以平和的心态去接纳、去迎接挑战,不必计较一时的得失,因为最大的胜利在于你运筹帷幄后享受到的一个个进球的成就感。朱翎说:“我想我会一直打下去,台球已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为它,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我在毕业后勇于迎接更多挑战,用台球精神处理问题,活出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