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林加德:飞驰人生,热爱所爱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9年02月11日        版次:A11    作者:谢勤德

    

  虽然连胜纪录已被终结,但索尔斯克亚上任后的神奇开局仍在继续,客场3比0完胜富勒姆后,索圣治下的曼联联赛八胜一平,赢球场次已经超越了前任穆里尼奥(本赛季17轮联赛七胜),同期拿到的积分比曼城和利物浦都要多。

  索尔斯克亚有什么魔法?最简单的一个回答或许是索尔斯克亚是一位真正的红魔,他比穆里尼奥、范加尔与莫耶斯都更了解这家俱乐部;相对应的,这家俱乐部的所有成员也都更了解他,比如说林加德。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首次为预备队出场 为240英镑奖金疯狂

  谈到主教练,林加德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发生在九年前,那是2009年4月,年仅17岁的林加德被担任曼联预备队主帅的索尔斯克亚选中参加预备队比赛,那也是林加德首次代表曼联预备队出场。

  林加德非常需要那场比赛,一方面能够破格获得征召——那场比赛仅有两位U18青年队球员被征召——让他进一步提升了自信,另一方面他也对预备队的赢球奖金充满了渴望。“现在回想起来那的确挺有意思的。”林加德大笑着说,“我还记得具体金额,应该是240英镑,对一位U18球员来说,那足够让你疯狂的了。”

  那场比赛曼联预备队的对手是伯恩利预备队,林加德如愿以偿地拿到了那宝贵的240英镑,而那只是这位英格兰球员美妙生涯的开始,当时他还是一位青训学员,与绝大多数队友一样将在自己17岁生日时拿到一份正式的职业合同视为最高目标,那时林加德距离他的一线队处子秀还有四年时间,距离成为曼联一线队规定成员则还有五年。

  让我们再将时针回拨到四年前,当时林加德第四次被曼联租借出去,目的地是德比郡,那时很少有人能预计到他今天所取得的成就,现在这位年轻人已经成为了曼联与英格兰队不可或缺的一员,他是那种典型的现代化球员,技术精湛,精力充沛,能够踢多个位置。

  所有的主教练都希望拥有这样的球员,索尔斯克亚也不例外,在本赛季挪威人执教的11场比赛中,林加德有七场首发,本轮对富勒姆没有获得出场只是为了轮休备战周中对巴黎圣日耳曼的欧冠八分之一决赛。以林加德自己的说法:“没有比在老特拉福德对阵巴黎圣日耳曼更重要的比赛了,所有人都期待在这样的比赛中出场。”

  带上笑容,踢出攻击性足球

  索尔斯克亚非常了解这位曾在预备队执教过的弟子,并创造性地将他放在了假九号位置上,让他成为拉什福德与卢卡库的联系纽带。

  “我还记得那场比赛(对伯恩利预备队),那天超级冷,我当时还是个又矮又小的孩子,他赛前告诉我们‘去好好享受比赛吧’。”林加德回忆,“事实上他现在也还是那么说,每场比赛开始前都会告诉我们:‘带上你的笑容,踢出攻击性足球,赢下比赛!’”

  现在的林加德已经26岁,他不再是那个因发育迟缓而对自己缺乏自信的孩子了,他已经在英格兰队站稳了脚跟,去年世界杯上,除了对比利时那两场比赛(小组赛最后一轮以及三四名决赛)外,林加德一直都是球队主力。

  很有趣的一件事是,与索尔斯克亚一样,英格兰队主帅索斯盖特也曾在青年队执教过林加德,对他的能力非常了解。2015年索斯盖特曾带领英格兰U21参加了欧青赛,林加德便是其中一员,2016年10月正是在索斯盖特麾下,林加德完成了自己的英格兰队处子秀。

  那个时候的林加德还是一位典型的现代型前腰,习惯在10号位上活动,当然与古典前腰相比他具备更强的防守能力以及覆盖能力,回撤地更深,很多时候实际上是在踢中前卫,此外出色的速度以及灵活性也让林加德可以胜任边路,全面性是林加德最大的特点。

  而在索尔斯克亚上任后,林加德的这一特点被发挥到了极致,挪威人对他的定位是中前场自由人,是活动面积覆盖整个前场的假九号,如果要找一位同类球员进行比较的话,利物浦的菲尔米诺或许是最合适的。

  “主教练非常了解作为球员的那个我。”林加德说,“当年他在执教曼联预备队时就认识我了,很显然他当时就已经非常了解我,所以才会将我提拔进了预备队,在那里他总是告诉我要带着笑容踢球,要开开心心地去比赛。我必须这么做,我必须做到享受比赛的乐趣,然后开开心心地赢下比赛。现在,我觉得作为一支球队,我们组织更加完整了,结构更加合理了,我感觉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核心,我们现在彼此付出,合作无间,所有人都凝聚在一起,所有人都深刻理解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肩上的责任。”

  林加德不愿意讨论前任主帅穆里尼奥,尽管在葡萄牙人手下他的出场次数仅次于拉什福德与博格巴,但出场时间却仅排在第11位,而在索尔斯克亚接任之后,林加德七次首发,其中四次踢满全场,两次在80分钟之后被换下,最早被换下的那次踢了75分钟,对手是布莱顿。

  能量爆棚 喜欢新角色假9号 

  对林加德以及其他曼联球员来说,索尔斯克亚在俱乐部的历史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在许多年轻人眼中挪威人不仅是主教练还是偶像。今年一月在迪拜拉练时,拉什福德在社交媒体上贴出了一张图,照片里索尔斯克亚将林加德、马夏尔与他叫到一起细心提点,配文是:“时间所剩无几,小贝开出完美角球,谢林汉姆轻轻一碰,历史就此改写(1999年欧冠决赛曼联补时绝杀拜仁,索尔斯克亚在门前将谢林汉姆的头球捅入大门)。”

  “那是一个很棒的创意。”林加德笑着表示对自己没能抢在拉什福德之前想到这个点子很懊恼,“我们知道主教练的一切,我们知道他非常了解曼联,他知道曼联这些年来的变化,知道自己想让我们踢出怎样的足球,于是我们就这么踢了,曼联总是在踢攻势足球,曼联总是能在最后时刻进球,这是我们的光荣传统,我们又回到了旧时光。”

  具体到林加德,索尔斯克亚给他设计的新角色其实是有完美模板的,那就是瓜迪奥拉执教巴萨时的梅西,边锋出身的阿根廷人出现在中锋位置上,两翼则是两位超级中锋埃托奥和亨利。当然,复制巅峰时的梅西无论对林加德还是其他所有球员来说基本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林加德也有自己的长处,那就是超强的跑动能力。

  “我喜欢有球在脚下,我喜欢出现在正确的位置去打击对手,我现在离开了两个边路改踢假九号,我非常喜欢这个新角色。”林加德说,“真的,我从小就觉自己是那种充满能量的球员,我能在90分钟里覆盖球场的每一个角落。就位置来说,我现在踢的更接近于9号和10号的结合体,尤其当我们的前场球员呈菱形站位时,这非常奏效。”

  自1937年10月以来,曼联一直保持着一项光荣传统,那就是每场比赛至少都有一名出自本俱乐部青训体系的球员出场,无论俱乐部还是球迷永远都对自己的孩子充满信心。

  现在林加德成为了新一代“曼联人”的代表,自从七岁加入曼联青训营以来从未离开过,12岁开始在青训营过集体生活,18岁时拿到青年足总杯冠军。“我很小的时候就加入了曼联,我身体里流淌的是红魔之血,所以当我加入一线队时,我知道该如何处理各种情况,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尽管如此,压力也还是存在的,球迷的爱从某种角度来说也就是压力。“无论是买来的球员还是从青训营成长起来的球员,都会有压力。”林加德说,“但只要你每次出场都全力以赴,给出110%的努力,人们就会站在你这边。球员是如此,球队也是如此。我们是一个团结的整体,所有人都无比支持主教练,如果我们能继续现在的表现,那么下赛季我们就能回到竞争英超冠军的队伍中!”

  我虽然踢中路,但我并不是桥头堡,也不是以进球为己任的射手,我们的两位边锋其实比我更接近对手球门,而我的位置在他们与中场球员之间。对防守球员来说,这样的站位的确很难对付,我的位置在中路,所以他们不可能对我置之不理,然而他们又必须更密切地关注那两个比我站位更靠前的边锋,一旦他们开始有意识地跑位,带开防守球员,我就能在很深的位置上拿到皮球,事情就是这样,当你的队友在不停跑动时,你就能获得在禁区内拿球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