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拖着伤腿 王伟撑完90分钟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9年06月03日        版次:A05    作者:龚哲汇

     花帅非常看重王伟

     如果瓜林不能拿出更好的表现,二次转会期间或被新外援替换

    

  本报记者 龚哲汇

  与重庆斯威一役后,王伟几乎是拖着左腿走上了球队大巴,“左腿拉伤了,暂时不能正常走路。”经过一天的休息调整,左腿的伤势依然没有见好,在队医的带领下,他将在今天接受核磁共振的检查。

  联赛至今,虽然申花在战绩上处于困境,但在球员的开发方面仍然有不小的收获,王伟就是其中之一。不论是三后卫中担任的翼卫或是四后卫中的左后卫,包括对对方边锋单对单,以及对年轻球员朱辰杰的补位来看,王伟在左路防守端就队内而言表现得相当不错,充沛的体能也支持他覆盖球场左半边的大面积区域。在对阵重庆的比赛中,他一共完成61脚传球,其中19脚传球传给了同样在左路的曹  定,两人在边路上的配合也有目共睹。

  除此之外,王伟的拼抢意识也可圈可点,在比赛的第40分钟,申花队丢掉球权,王伟在边路对对方球员连续放铲,最终干净利落地在前场完成反抢夺回球权,两次舍身铲球,也让球迷们看到了球队的精神气。

  在从三后卫切换至四后卫后,申花的防守逐渐趋于稳定,对阵重庆的二番战中,尤其是第二场比赛,整体的防守做得相当不错,或许此后弗洛雷斯会更多使用442阵型。如果采取4后卫,申花在左边后卫的选择上依旧人员充沛,暂时没有后顾之忧,并且形成了相当好的竞争环境。原主力左后卫柏佳骏,在停赛期间主动申请加练,包括在预备队比赛中出场,以随时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孙凯也在此前的足协杯比赛中完成了本赛季的首秀,虽然在一开始由于久疏战场导致精神紧张,出现了一些非受迫性失误,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和球队的士气提升,在贴身防守和限制外援方面依旧表现得中规中矩。如此看来,申花的左后卫暂时没有人员上的问题。

  但另外一方面,王伟也可以出现在申花的右边路。虽然受到逆足的影响,无法像在左路时完成理想的传中,但在突破和盘带方面依旧能给申花带来不少机会。这对于目前右路人员匮乏的申花来说,无疑是减少了一个选择。

  今天,王伟将在队医的带领下接受核磁共振检查,具体伤情还要看检查后的结果报告。6月14日,上海申花将做客北京,挑战联赛领头羊中赫国安,这也将是两队交锋以来,联赛排名相差最大的一次。对于弗洛雷斯来说,多一个选择就会多一种可能,王伟如果伤缺比赛,对于比赛来说无疑会增添更多压力。

  留给瓜林的时间不多了

  文/龚哲汇

  真相或许会迟到,但它们最终不会缺席。

  对阵重庆斯威的比赛,第7分钟,莫雷诺传球,申花右前卫瓜林从内线得球想生吃对手,无奈速度上不再具备优势,和对手相撞后失去了对皮球的控制。随后迅速起身想再寻找机会,但被对方球员提前破坏出了底线。

  申花球迷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情景,甚至有的人已经把这份理解变成了同情,对于一个昔日靠爆发力,今天已经速度尽失的球员来说,在球场上的每次力不从心,看上去竟然有些悲伤的味道。何况,在此前的申花座谈会上,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明确指出,将在联赛间歇期在球队阵容方面进行一系列的挑战,绿地集团也会提供“不遗余力”的帮助,从而让球队止住颓势。字里行间的意思大家都能明白,间歇期一定会对外援进行调整。而在四人之中,受到诟病最多的瓜林或许最有可能离队。

  从2018赛季以来,瓜林的肚子就成为了球迷批评的焦点。对于喜爱足球这项运动的人来说,球员保持身形,其背后的自律是收获球迷尊重的第一步。纵观国际足坛,即使是卢卡库、伊瓜因、马塞洛等世界级球员,因为身体走形,批评声也不绝于耳,当然这些更多直接反映在场上的表现。刚刚加盟申花的瓜林,在赛场上攻防兼备,其依靠启动一步强突对手的能力,也让他成为了申花中场不可或缺的爆点。同时在防守端,瓜林的拦截能力也加强了申花中场的强度,加之出色的调度能力以及与同胞莫雷诺的默契,哥伦比亚双星最闪耀的时刻在2016赛季的中超,在2017赛季的足协杯。

  我们难以知晓球员的私生活,但是就体重从89公斤暴涨至93公斤来看,瓜林的生活状态显然没有莫雷诺一般自律,更不要提因为孩子的出生,导致他缺席了几乎全部的冬训备战。这短短两年,瓜林的星光未免黯淡得有些过快。而当一名外援已经表现得不太像一名外援时,首先意识到问题的,必然是球员自己。自知不如过往的瓜林已经逐渐地改变自己的踢法:知道体能不足,就要珍惜爆发冲刺的机会,不会再像以前一样为所欲为地在中场突击;由守转攻时也不会太多地带球,随着身边小将丛震的不断成长,瓜林也会选择交由他来调度;过去标志性的爆杆定位球,在对阵重庆斯威的比赛中,也因为没有打正部位变成了软绵绵的地滚球,轻松被对方门将收获。

  在此前主场对阵鲁能的比赛,瓜林的糟糕表现让看台上的球迷大失所望,赛后球员们向球迷们道歉,瓜林尽可能地把目光扫向所有人,双手合十,做着下压的手势。对阵重庆的足协杯比赛,申花球迷没有唱一句助威歌,喊一句助威口号,而当瓜林触球时,却为他送上了阵阵嘘声,作为一位每次在赛后都会通过翻译软件来查看评论的球员来说,瓜林显然都懂。

  但懂是一回事,实际操作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从一开始的不服气,到之后的寻找理由称自己是“易胖体质”,再到现在,瓜林似乎是有些接受这个现实了。客场对阵武汉卓尔未能获得出场机会,他一个人在球员通道里低头玩手机,宽厚的背影竟有些落寞。上一轮对阵重庆的比赛,或许也将成为瓜林加盟申花以来,最后一个主场比赛。那一晚,瓜林的家人几乎都来到了现场,那个出生不久,让父亲错过冬训的小婴儿,或许也是最后一次来到这座球场了。

  赛场下有所隐瞒,有所放纵,结果都会直接反映在球场上,不论你来自本土还是五大联赛,时间或长或短,最终都会找到你。对于俱乐部来说亦是如此,如果不在原有的管理体系上更好地升级,约束球队,那么也会反映在球队的成绩当中,不论你是豪门还是升班马,时间或长或短,最终也都会找到你。

  行车不规范 花帅两行泪

  ——雷耶斯与弗洛雷斯三段师徒情

  “新闻发布会前,我先想说一件事。一名和我有过合作的西班牙球员在今天的比赛开始前,因为交通事故不幸身亡,在这里我想为他的家人送上哀悼,我以前也执教过他,在这里我表示非常遗憾。”就在申花对阵重庆斯威的比赛赛前半小时,西甲劲旅塞维利亚官方发布讣告,球队边锋雷耶斯因交通事故不幸去世,享年35岁。雷耶斯曾效力过皇马、阿森纳、本菲卡、马竞、西班牙人等球队。

  本报记者 龚哲汇

  摄影记者们反复查看相机的显示屏,一时间所有人都在疑问,今天的“花帅”为何眼眶有些湿润?每次奏唱完国歌,弗洛雷斯都会坦然面对记者们的长枪短炮,而在对阵重庆的比赛前,西班牙人坐在教练席上,单手托腮,泪眼蒙  地回避着镜头。

  2008年,结缘结缘在葡超

  2008年的夏天,执教第七个年头的基克·弗洛雷斯收到了葡超豪门本菲卡的邀请,彼时“雄鹰”正因为上赛季排名第四未能获得欧冠资格,急需寻求改变。也正是那一年,雷耶斯从马竞租借至本菲卡,但那时的他,虽然有过追随阿森纳联赛不败夺冠、西甲末轮助力皇马夺冠的经历,但因为身体素质经常处于下风,在球场上粗心造成失误,他早已不是主教练的第一选择。但新帅弗洛雷斯依旧相信,这名当时只有25岁的西班牙人还有机会扭转自己的命运,赛季结束,上赛季第四的本菲卡重新捧起了葡萄牙联赛杯,雷耶斯也不负弗洛雷斯的信任,帮助他捧起了执教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奖杯。

  2009年,同赴马竞共铸辉煌

  一个相信球员的教练,球员也会逐渐找回自己的状态。2009年,弗洛雷斯离开本菲卡执教马德里竞技,而雷耶斯也重新回归卡尔德隆,两人重回祖国,在绿茵场续写师徒情。在对阵两人的老东家皇家马德里的比赛中,雷耶斯收获进球,在对阵巴塞罗那的比赛中更是当选了全场MVP。那年的马竞虽然坐拥阿奎罗、弗兰等世界级前锋,但弗洛雷斯手下的雷耶斯在进攻线上同样星光熠熠。2009-2010赛季欧联杯决赛,经过120分钟的对决,马竞2比1绝杀富勒姆,勇夺欧联杯冠军,而在之后的欧洲超级杯比赛中,又是雷耶斯为球队打开僵局,最终马竞以2比1战胜国际米兰。两座欧洲级别的奖杯,直接击碎了当时盛传的弗洛雷斯要下课的谣言,“我对队员们心存感激,因为他们做到了很难做到的事,那就是扭转整个赛季的颓势。”

  2011年,弗洛雷斯远走阿联酋,而他的离开让好不容易找回状态的雷耶斯再度迷失。在新帅曼萨诺的麾下,表现平平的雷耶斯只能选择离开,随后投身母队塞维利亚。虽然有过两次重合,虽然共同创造过美好回忆,但两人的人生轨迹似乎就像交叉过的两条线渐行渐远。

  2016年,重逢在西班牙人

  转眼五年过去,随着埃梅里加盟巴黎圣日耳曼,桑保利接过了塞维利亚的教鞭,但阿根廷人似乎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人出场。32岁,深知不会得到主教练太多信任的雷耶斯再度选择了离开,而这一次又是弗洛雷斯把他招进了西班牙人,并让他在2016-2017赛季得到21次出场机会,打进3球,助攻4次。

  足球运动员的黄金期,大抵不过十年左右。而雷耶斯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都交给了初出茅庐的弗洛雷斯。九年三队,两人一同经历过外界的质疑,一同享受过捧杯的快乐,两人的关系似乎已经超越了普通的师徒情谊。但谁也没有想到,弗洛雷斯会在这有些黑暗的时刻,翻看从好友发来的消息,却是一纸讣告。

  20分钟,弗洛雷斯必须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接受现实,并迅速恢复情绪。很多申花队员直到赛后才知道主教练是带着这样的回忆在场边执教,上半场比赛,以往指挥时情绪高昂,甚至会不自觉地站入边线内的弗洛雷斯大多时刻都是坐在教练席上,直到下半时才回到熟悉的状态。

  15岁时,陈钊曾陪雷耶斯训练

  赛后,守门员陈钊得知了这一消息,“你不要骗我,真的假的?”在翻阅新闻后,陈钊似乎也想通了当天主教练状态有微妙不同的原因,并表示自己也能理解他的心情。“我和雷耶斯之前练过,他是个很好的人,我真的难以接受。”雷耶斯效力塞维利亚期间,在一次康复训练中,西班牙人需要一名守门员陪他训练,当时年仅15岁的陈钊就这样和雷耶斯产生了交集,“当时我的西班牙语不是特别好,两人只是打打招呼,但他即便对于来自外国的小球员也很有礼貌。”那个在训练场上的小陈钊一定不会知道,当再度听闻这个名字时,三个人的命运线竟织成了如此残酷的网。“descanse en paz(安息吧)”凌晨零点的朋友圈,陈钊缅怀着这位几面之缘的“师兄”。

  和弗洛雷斯共事过的人,久而久之都会觉得“花帅”的脾气中有一点倔,但这份倔恰恰是源于发自内心的坚信。执教18年来,弗洛雷斯发掘过大卫·席尔瓦、德赫亚等未来之星,也让雷耶斯这样跌落谷底的球员开启职业的第二春,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似乎是西班牙人的优点——当然有时也会成为他的致命伤。但就待人接物方面,只要足够真诚,“花帅”也会同样坦率,此前曹  定与他单独谈心即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