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佩雷拉:天上掉下个杨世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9年06月03日        版次:A06    作者:刘闻超

    

     杨世元没让对位的哈姆西克占到什么便宜

  真正的强队,要学会在不同比赛节奏中抓住机会赢球,昨天的上港做到了,更难能可贵的是,对手还是上赛季曾让自己尝尽苦头的大连一方。从赛前一天佩雷拉的提醒,到比赛中杨世元、李圣龙们的不知疲倦,看似有些幸运的胜利背后,是上港在一年之间变得更为成熟的事实。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发自大连

  对于杨世元,佩雷拉似乎短时间内已经找不到其他赞美之词,毕竟,在过去八天时间里,这个之前“默默无闻”的小个子杨中场,已经几乎连续打满三场比赛,在昨天赢下大连一方后,主教练用了一个比喻,来形容自己对杨世元的评价。“他就像是天上掉下的馅饼一样,给我们带来了惊喜。”

  从联赛主场对阵北京国安,足协杯对阵吉林百嘉,到昨天客场对阵大连一方,三场比赛里,杨世元均首发出场,对他自己和上港队来说,都是一种“幸福来得太突然”的感觉。“随着比赛的增多,对于比赛的节奏越来越适应了,这方面我觉得还是比较好。但整体上还是有很多东西要去磨合与提高,还是慢慢来。”赛后,杨世元依然显得很谦虚。与之前战胜北京国安时一样,杨世元将更多精力投入在中场的大范围跑动围抢上,一方很难在上港禁区前30米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大部分时间里,只能通过后场两侧直接起高球,寻找上港后防线上的空当。

  上港球迷对杨世元的喜爱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当看到似乎有些瘦小的他,与对手缠斗在一起时,总觉得杨世元会受到侵犯,不过了解他的人都清楚,这就是他的比赛风格。“能跑,从来不怕去拼去抢。”李圣龙说。与此同时,在面对一些带有恶意性质的犯规时,杨世元也从来不会与对手多理论,而是将注意力继续投入到比赛当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昨天下半场在边路的一次攻防过程中,一方后腰朱晓刚在倒地之后,有一个明显的连带动作,踹向了杨世元的腹部,慢镜头显示,这是一个带有伤害性质的犯规,可“小豆”却是拍拍衣服,继续比赛。

  八天打了三场高强度比赛,不仅防守端出色,还曾在足协杯上收获进球,杨世元带来的惊喜还在继续,从主教练佩雷拉到球迷,都欣喜于他的出现,唯独小伙子自己难得地保持了低调,“后面还有困难的比赛,我觉得我们能够有最近的表现,主要是源于团队的凝聚力,至于我自己,没有去想太多,一场场踢就行。”

  佩帅赛前告诫队员不要中“招”

  一年之前,上港在联赛争冠期客场面对一方,结果在一场节奏支离破碎的比赛中,球队一球不敌对手,尝到了迄今为止记忆最深刻的一场失利。一年过去了,很多事情变了,但对于那场比赛的一切,没有人会忘记。“那是我们踢得最差的一场比赛。”赛前,佩雷拉这样说,“比赛的净时间不长,这一次,我希望看到不同风格的比赛。”

  凶狠的逼抢,加上侵略性十足的身体对抗,面对去年的一方,上港显然没有在身体和心理上都做好准备,“足球场上,毕竟不是诉说委屈的地方,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强才可以。”出征大连前,球员们做了充足的思想准备。对于昨日一役对手可能采取的策略,上港全队非常清楚。“教练也和我们说,要集中精力在比赛本身,从整体来看,也的确碰到了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我们始终都很团结,没有受到场内外的其他干扰。”李圣龙说。比赛被安排在下午3点,为此教练组将球队的早餐时间与午餐前的散步时间统一提前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今年到现在,以往总是困扰球队的午后比赛进入状态慢的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

  赛前一天的踩场训练开始前,佩雷拉特意叫上所有球员围在一起,开了个小短会,内容与他在发布会上的说法差别不大,主帅主要点出了两个关键点:全心全意投入到比赛当中,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都要如此;此外,注意不要轻易中了对手的招。以比赛过程来看,教练的提醒显然都说到了点子上,上半场后半段,一方防守球员在边路连续三次对胡尔克进行身后犯规,尽管队长对此颇有微辞,不过看得出来,他很大程度上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而场边的佩雷拉也不断向胡尔克做着双手下压的手势。本场比赛之前,胡尔克、奥斯卡和蔡慧康三人均身背三张黄牌,一旦因为“斗气”吃到黄牌,那么影响的,就不仅仅是昨天一场比赛。同样的“克制”,也出现在下半场的奥斯卡和杨世元身上,在遭到对手连续几次身体侵犯后,上港球员并没有过多与对手理论,这一幕令场边的佩雷拉感到满意。

  熬过魔鬼赛程,好消息接踵而至——

  吕文君、傅欢或在休赛期后复出

  赢下大连一方,上港队在联赛中取得六连胜,追平了自己在上赛季开局时创下的联赛队史连胜纪录。同时,还追平了同样在上赛季创下的连续14场队史不败纪录。此外,赛季至今,上港10胜1平1负,客场保持不败。

  一连串数字背后,你很难将这支上港与赛季初那支饱受伤病困扰的球队联系在一起。但其实,仔细观察一下球队的阵容会发现,哪怕到现在为止,球队的人员依旧谈不上充足,那么,又是什么令上港可以有近一个多月以来的出色表现?

  首先是磨合。赛季初的超级杯上,佩雷拉说过,球队要达到最佳状态,可能需要一个半月左右。不过,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伤病让球队的状态出得晚了一些。而事实上,围绕伤病情况,外界一度对于球队在体能训练一环上有过担忧,鲜为人知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包括佩雷拉、球员以及新任体能教练安东尼奥,都有过比较良好的沟通,随着赛季深入,球队的伤病控制和体能状况得到改善,以5月为例,上港在所谓“魔鬼赛程”中保持了充沛活力,球队并没有在多线作战的情况下表现出疲态,反而在和国安的比赛中,展现出必要的强度,这对上港而言,是重要的心理暗示。与此同时,随着比赛增多,三中卫体系的磨合也渐入佳境。“在场上互相提醒,球队越来越默契,通过联赛和亚冠等一些高水平比赛,大家开始明确自己的职责分别是什么。”颜骏凌说。

  其次则是轮换得当,或者说是“角色球员”出彩。过去几年,上港的板凳深度一直为人议论,联想到赛季初,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在谈及俱乐部零引援的问题时,曾着重强调了内部挖潜的必要性,诸如李圣龙、杨世元等球员,在主力遭受伤病困扰时的挺身而出,就显得格外重要。论年龄,这批1993-1994届的球员算不上年轻,不过论比赛数量,几人又是不折不扣的“新人”。既然是新人,自然就代表着渴望与新鲜,昨天赛后,李圣龙用一句玩笑话,表达了自己最近阶段开始连续打上比赛后的心情,“此前可能连主力队员赛前是怎么热身的都不是很清楚……”这些以往的角色球员,用不懈地奔跑,拼命演绎自己的戏份,因为谁都清楚,机会和场上位置不会总是留给他们。至于杨世元更是如此,过去八天的三场比赛,甚至超过了他过去三年的正式亮相时间总和,而他给人的感觉,却像是不曾缺席过比赛一样的稳定。好消息是,中卫石柯已经在昨天复出,而在夏休期后,傅欢、吕文君有望归队,佩雷拉届时或许也会有种“甜蜜的烦恼”。

  当然,冷静过后回过头看这一系列成绩,还是需要看到球队仍有不小提升空间。比如与一方的比赛,卡拉斯科的缺席令一方失去了前场突击的主角;力克国安之前,对手的体能和士气也不在最佳,而在亚冠赛场进入淘汰赛后,上港还将经历一波魔鬼赛程,分别对阵广州恒大、全北现代等,到了下半赛季,上港还要前往广州、北京、济南等多个困难程度颇高的客场。赛季尚未过半,眼下远非谈论满足的时候,对上港而言,保留一颗不断进取的心是必要的。“三线作战,我们没有过多担心某一支球队或者某个对手,既然我们想把自己的目标定得高一些,就要去全力以赴战胜每个对手,打好每个下一场。”颜骏凌说。

  李圣龙收获

  更多第一次

  如果不是李圣龙自己讲道,或许很少有人会注意到,与一方的比赛,仅仅是他中超联赛中的第一次首发,“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就是这样,从2013年到现在……”正因为过去比赛时间较少,因此李圣龙对自己的亮相机会如数家珍,当然,令他有些“意外”的是,这第一次首发,自己出任的是右后卫。更让他没有想到的或许在于,这种情况下还能贡献一粒进球和一次助攻。

  由于魏震受伤,前几场的右边翼卫王  超回撤到右中卫,佩雷拉用李圣龙顶替前者留下的空缺。面对一方,尽管卡拉斯科停赛,不过对手阵中仍有郑龙、哈姆西克这些进攻好手,上港的防守压力一点不小。用李圣龙,佩雷拉看中的就是小伙子出众的跑动能力和积极性,“我对他很了解了,他身上有我们所需要的战斗精神。”至于李圣龙自己,尽管只是联赛中第一次首发,然而有过先前在足协杯与亚冠的“铺垫”后,心理上已经从容许多,“确实不太紧张了,因为不是第一次出场,要说第一次的话,整个5月期间,真的收获了许多第一次。联赛的第一粒进球、第一次首发,足协杯的第一粒进球,亚冠第一粒进球……”三线作战、三线进球,这是一名过去几个赛季里,出场次数能用一个手数过来的球员贡献的成绩单。

  对阵一方的上半场比赛,上港控制了场上局势,然而真正打开局面的进球,却来自一次看似威胁不大的边路进攻。李圣龙右路传中,禁区内跟进的埃尔克森扫射破门,这粒进球令上港奠定了比赛的主动权,更重要的是,主队若要扳平比分,那么保持必要的比赛连贯性肯定是必需。至于第二粒进球,李圣龙笑称是运气使然,“确实很幸运,我觉得,赢球还是通过全队的团结和努力,即便不是我,任何人出现在那里,只要对球队有所帮助就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