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归化+年轻化

里皮坚持国足两条腿走路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9年06月12日        版次:A04    作者:李冰

     归化球员李可的表现得到了里皮的认可

  尽管坚持将郑智招进了国家队,尽管承认郑智眼下身体和状态都没问题,但是与塔吉克斯坦队比赛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足主帅里皮还是坚定地否认了郑智第二天上场的可能性:“对全队来讲,郑智是一个非常重要角色,是其他年轻队员的榜样,但毕竟四年之后他就43岁了,为了长远着想,明天他不会出战。”

  6月7日,李可在与菲律宾队的比赛中首发出场,打破了国足归化球员从“0”到“1”的屏障,而二度执掌国足教鞭的里皮的思路也就此明确,那就是用高水平的归化球员以及更多的年轻球员,取代那支在年初亚洲杯赛上已经显得有些老态的国足,应对9月份开打的四十强赛这个无论对他本人还是对中国足球都算得上“生死攸关”的巨大挑战。

  特派记者 李冰 发自广州

  本土球员大多持开放态度

  尽管理论上存在着位置被抢走的可能,但是在谈到归化球员的话题时,大部分国足队员都保持着相当开放的态度,认为归化球员的到来,能够帮助国足的整体水平在短时间内得到提升,对于打好接下来的四十强赛会有帮助。

  对于李可在与菲律宾队那场比赛的表现,外界大多表示认可,但是在他的几名北京中赫队友看来,如果他能跟全队在一起多配合一段时间的话,李可的表现还会更好。“我们在俱乐部毕竟已经在一起配合了半年,相互之间都比较熟悉和了解,比如说跑位接应,但是到了国家队,大家在一起练了还不到一个星期,再加上语言沟通多少会有一些影响,这场比赛只能算是正常发挥吧。”至于传闻中的像埃尔克森和高拉特这些“储备”归化球员人选,国脚们也大多表示认可,认为他们已经在中超赛场上证明过自己,“只要合法合规,只要对提高国家队水平有帮助,应该都可以吧。”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归化球员的到来,势必也会影响到国内球员在国足阵中的位置,一如眼下中超球队的锋线上面大多由外援占据那样,这个位置上本土球员的出场机会和时间自然也会被大幅度压缩。中菲之战结束后,有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为中国队首开纪录的吴曦,苏宁队长则表示,在国家队整体实力可以得到提升的基础上,有竞争肯定是件好事,而且任何队员都要凭实力在国家队立足,自己有信心面对任何竞争,不管是归化球员还是年轻球员,只要真正对国家队有利,能够出成绩就好。“作为球员来讲,为国效力永远是第一目标,任何时候我都不会放弃国脚的荣誉,会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

  如果说引进归化球员是为了增加国足“爆点”的话,大胆启用朱辰杰、高准翼、李磊和王子铭这样的新人,里皮的目的,则是要进一步提升国足的整体实力。连续两场比赛,里皮都提到了中国队场上队员的侵略性和投入程度,而这正是半年前参加亚洲杯赛的那支中国队所欠缺的。归化球员加上年轻化的队伍,尽管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还是个未知数,但是里皮知道,只有坚持两条腿走路,他和他的球队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下一个是埃尔克森?

  虽然埃尔克森早就已经被放进了归化球员名单之中,但是当这名目前效力于上海上港队的巴西外援被曝出将以“艾吉森”的名字成为“本土球员”的时候,在中国足球圈内引发的震动,还是超过了从“延纳里斯”到“李可”的那一次。

  与李可身上带有中国血统不同,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巴西球员,到今年8月份,虽然埃尔克森满足了包括在中国居住时间在内的各项符合归化球员的要求,但是某种意义上,他的归化,更像是“技术移民”,这也是引发外界争议最多的地方。

  对里皮而言,一旦埃尔克森能够以归化球员的身份进入国足,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了。一方面,作为当年执教广州恒大队时的手下爱将,里皮对埃尔克森非常了解,即便是后来他转会去了上海上港,但依然保持了非常高的竞技状态和进球效率,尤其是在这个赛季,在获得了稳定的出场时间之后,无论中超联赛还是亚冠联赛,屡屡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先生”,里皮与埃尔克森之间不存在适不适应的问题;另一方面,已经在中超联赛效力了五个赛季的埃尔克森对中国球员同样足够熟悉,而且在国足阵中,不但有武磊和颜骏凌这些在上港队一起踢球的队友,广州恒大队的不少国脚,同样跟他并肩战斗过,无论从技战术角度还是从队友的心理接纳方面,应该都不存在任何问题。

  更重要的是,从之前的亚洲杯来看,国足锋线一直缺少一名真正意义上的中锋,虽然眼下在西班牙踢球的武磊表现相当出色,但是在里皮的战术理念以及433阵型当中,需要的是一名像埃尔克森这样既能够顶在前面充当中锋,同时又具备突破和传球能力的进攻支点,而在本土球员当中,无论肖智还是杨旭以及被拉到中路的郜林,并不完全符合里皮对于进攻箭头的要求,所以单从技战术的角度来看,一旦埃尔克森能够成功归化,代表国足出战9月份就要开打的世预赛亚洲区四十强赛,“银狐”此前一直找不到答案的一些难题,很有可能就此迎刃而解。

  事实上,里皮对于归化球员的需求,并不止埃尔克森一个,传闻中的阿兰和高拉特,同样也都是进攻线上的队员。此外,如果广州恒大的布朗宁也能顺利获得中国国籍的话,加上已经展现过能力的后腰李可,未来国足前中后三条线上,都将有实力超群的归化球员坐镇,对确保要打好四十强赛的国足而言,无疑又多了些许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