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彬彬有“礼” 结出胜夏的果实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9年07月19日        版次:A03    作者:刘闻超

     陈彬彬收获联赛“处子球” 张玮 摄

    

     陈彬彬流下激动的泪水 陈嘉明 摄

  第一个担当准主力的中超赛季,陈彬彬就和球队一起拿到了中超冠军,并且凭借优异表现进入国字号。然而,直到本周三晚上的那脚凌空抽射破门出现,人们才意识到,这仅仅是陈彬彬个人中超生涯的首粒进球。

  总能听到有人这样说:彬彬早该进球了。他自己不是没想过,可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就是这样,越是苛求越是若即若离,相反,当你把所有细节和心态都做好的时候,好事就会在不经意间到来。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与华夏一战的上半场,上港局面占优,可僵局一直到第39分钟才被打破。奥斯卡右路传中,王 超和对方后卫争抢时皮球弹到后点,陈彬彬跟上左脚抽射破门。这是他个人中超生涯的第一粒进球,对于本赛季经历过伤病、位置变动的这名小将而言,其意义不言而喻。

  “其实倒没什么太特殊的感受,不过能够通过进球帮助球队拿下比赛,还是比较开心的。”陈彬彬说。进入新赛季以来,上港的三后卫体系逐渐磨合成型,不过也总有人会需要度过适应期,陈彬彬就是其中之一。上个赛季,作为球队前场边锋位置上的一员,彬彬没少献上精彩助攻,回到今年,不再设立传统边锋的前提下,彬彬唯有进入到对一个边翼卫位置的竞争当中。速度他不缺、往返能力也有,相比进攻型边路球员,边翼卫对攻防平衡、尤其是防守端以及体能的要求都更高,更何况上港队里,能够出任边路位置的球员不在少数。在陈彬彬之前,王 超、傅欢、张卫、李圣龙乃至于海,都曾先后出现在边翼卫的位置,也正因为最初的伤病与磨合关系,使得彬彬的亮相机会,在最初似乎不比去年。

  轻易妥协?这不是他的性格。事实上,有过前两年的经历后,陈彬彬已经不是完全的“白纸一张”,“2017年,就开始跟队一起训练了,其间也踢过一些比赛,对我来说,等于也是跟着球队一起打基础。到了去年冬训的时候,在心里也告诉自己,好好把握机会,努力争取出场。这两年我感觉,收获更多的还是心态上的成长,不像之前两年飘忽不定,尤其是去年一年,把心态沉稳下来之后,就可以相应更好地去处理压力,从而加快成长。最重要的,还是把球踢好。”位置改变对任何一名球员而言都不算容易,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没有理由不去证明一下自己,“有难度,但我要努力踢好!”

  感性

  “夺冠那刻的泪水

  不是为自己而流”

  年初在迪拜,彬彬掰着手指细数自己今年的目标:“进球还是要有,去年队里就在开玩笑说,怎么没进个球,我自己也在想,怎么没有进球?毕竟是踢前面的位置,还是要在整体的框架里,去完成一些事情,当然,我相信,该来的总会来……”如今,进球的计划是完成了,但挑战总是不会断的。

  赛季过半,新的U23政策出台,各队需要确保始终有一名U23球员在场上,这就给包括上港在内的所有中超球队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那些U23球员,如果可以用稳定表现打满全场的话,那就等于帮助球队省下了一至两个换人名额。上港队中,魏震是今年出场时间最多的U23球员,作为去年队中的最大发现,彬彬自然也在迎头赶上,事实上,当初也正是佩雷拉自己给了彬彬最多的信任票,“去年的冬训上,教练、队里其实一直是良性竞争,年轻球员如果有机会,那就看表现了。我想要把自己的优点以及勤奋刻苦拿出来给他看。确实整个赛季下来,我的运气也不错,收获了许多,从踢上比赛、到后来有了一些助攻,还进入了国字号,整个前进的速度比我想得要快一些,但的确都是我想要去达到的。”

  自身的努力之外,上港的团队氛围,也是帮助陈彬彬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2017年9月,陈彬彬随上海队夺得全运男足甲组(U20)冠军,在他之前,上港(东亚)1993届和1989届也曾收获这一殊荣。小时候的彬彬还不曾畅想,自己会那么快就和大师兄武磊们成了队友,甚至还以团队一员身份,和他们一起捧起中超冠军奖杯。夺冠那天,陈彬彬哭了,电视镜头拍到了他在替补席上激动落泪的画面,回忆起当时,彬彬道出了自己流泪的真实原因:“其实,我不完全是激动的泪水。”他说,“我是觉得磊子(武磊)和老颜(颜骏凌)他们真的很不容易,如果我没有跟着他们一起走过这一年的话,可能还不会有这么深的感受,正因为我也一起经历了,才知道这一年的辛苦。他们为了这个冠军和这个梦想,一直奋斗到这一刻,从小时候一起到现在,想到这些我哭了……”值得一提的是,后来武磊还关切地询问起小师弟:“他问我怎么哭了,我说我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你们哭。”

  血性

  “我是一个总喜欢往上‘爬’的人”

  一届“土伦杯”,让更多人认识了陈彬彬,这个频频在左路送出圆月弯刀式传中的年轻人,凭借优异表现,曾荣膺赛事第二轮“MVP”。从上港到国奥,再从国奥到上港,每一步都是历练,如今看来,效果至少都还不错。

  “我从国奥回来到现在,发生了一些改变,主要是思想上,对我来说,就当做是一个新的起点,从零开始。”陈彬彬说。年初的奥运会预选赛上,陈彬彬因伤缺席,甚至还为此缺席了国奥在海外的拉练。尽管如此,在希丁克圈定“土伦杯”的名单时,依旧毫不犹豫写上了陈彬彬的名字,荷兰人对于这名个人特点鲜明的左脚将相当信任,在国奥的前场进攻体系中,陈彬彬在边路的突破和传中占据了相当比例,小伙子也的确没让人失望,连续为单欢欢送上助攻,“此前有一些伤病,现在节奏慢慢跟上去了,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调整得比较到位,希望能够给球队带去帮助,也不辜负老头(希丁克)的信任。”

  这几年里,跟着上港打亚冠,和国奥一起走南闯北踢热身赛,甚至也曾征战亚运会……每种经历都让彬彬的阅历丰富不少,过程中有快乐也有遗憾,渐渐地,他都已经能够学会去消化。相比比赛本身,他更看重的,还是自己在此期间能学到些什么,毕竟“人外有人”的道理,从小就懂,“我是一个喜欢往上‘爬’的人,比如我看到这个人能力强,我就想去超过他;那个能力强,我也要去超过他。从小就是这样,一直如此。小时候比赛不算很多,而且也算不上是那种特别拔尖的球员,因此总是处于要往上爬的阶段,通过这样的方式也让自己积累经验,毕竟就年龄上来说还不算大,要学会去更成熟、更有责任心地去踢比赛。我觉得,所有到现在或参加的一线队、国字号比赛,都是成长的一段经历,也是自己的一段回忆。”

  理性

  “我喜欢执行,不仗着年轻存侥幸”

  “土伦杯”回来后,陈彬彬在几次出任边翼卫的亮相中,一步一个脚印为自己增加印象分,肉眼可见的进步也令不少关心他的人欣喜。所有人都希望,周三晚上的进球会是一个新的开始,至于他自己,则更加明了了为团队踢球的核心认知,“我是一个非常喜欢去执行的人,只要球队有需要,我愿意去做。”

  与华夏幸福一战,除了陈彬彬外,胡尔克与奥斯卡分别攻入第二球和第三球,两人作为绝对核心,平时也没少给包括陈彬彬在内的年轻人帮助。上个赛季客场对阵广州富力时,彬彬的传球曾帮助胡尔克破门,结果队长亲自为其“擦鞋”庆祝,要知道这样的待遇,也唯有奥斯卡曾享有过。“2017年开始打基础,2018年慢慢自信上来之后,在整体的框架下能够有所发挥,到了场上之后也可以感受到队友和外援越来越多的信任。”陈彬彬说。

  众所周知,陈彬彬在队里有着“迷你浩克”的外号,这其实也是胡尔克自己所创,一定程度上或许源于两人之间的一次“比试”,“我们俩比过大腿!”说起这件趣事,陈彬彬笑了,“结果发现差不太多,他用手量过,结果蒙了,他可能也没想到怎么国内还有和他差不多的大腿……”除了天生基因外,2016年在受伤期间的力量训练,是帮助陈彬彬“升级”的原因,“那个时候曹博士(曹晓东)一对一带着我练了两个星期,好像大腿粗了一圈,这对我的爆发力还是有帮助的,有些动作很轻松就能完成,并且我也不怕对抗。”

  踢球到现在,陈彬彬已然算是不折不扣的小将。在家里,父亲总是希望这个做儿子的稳定一些、踏实一些,“他告诉我,要把这些经历积累成经验,然后往前看。”现如今,陈彬彬也的确在这么做,这个金牛座的年轻人自称是个“无聊的人”,不爱玩游戏,最多看看微博和新闻,略显乏味的状态下,足球是最能提起兴趣的事情,“现在政策(U23)改变了,更要去加强自己,努力争取机会,把自己置于和其他人是同一起跑线上,不要仗着年轻的侥幸心理去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