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东方体育日报杯”2019年上海市中小学生暑期乒乓球赛圆满落幕

打造青少年乒乓球暑期盛事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9年08月12日        版次:A12    作者:薛思佳

     小学男子甲组前三名

     小学女子甲组前三名

     小学男子乙组前三名

     小学女子乙组前三名

     初中男子组前三名

     初中女子组前三名

     高中男子组前三名

     高中女子组前三名

  本版图文 本报记者 薛思佳

  8月6日-7日,“东方体育日报杯”2019年上海市中小学生暑期乒乓球赛在虹口体育馆圆满落幕。来自全市63所学校、俱乐部的426名青少年乒乓球爱好者欢聚一堂,以球会友,在两天的时间内联袂奉献了800余场精彩赛事,让现场观赛的家长以及乒乓球爱好者大呼过瘾。

  本届赛事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乒乓球协会、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东方体育日报社、虹口区体育局承办。上海市乒乓球协会主席陈一平,东方体育日报社董事长杜旻,上海市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书记顾伟,虹口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静,上海市体育局科教青少处副处长杨薇,东方体育日报社副社长黄靖宇,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任科来共同出席颁奖仪式,并为男、女共八个组别的冠、亚、季军颁奖。

  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争夺,最终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的孙彦文摘得男子高中组桂冠,恺谌乒乓球俱乐部的戴婧敏问鼎高中女子组,上海曹燕华乒乓培训学校的喻岩和李恩琪分获初中男子组和初中女子组冠军,上海市杨泰实验学校的王智永拿下小学男子甲组冠军,个人报名参赛的邱婧姝获得小学女子甲组冠军,曹燕华静安俱乐部的彭可加和陆艾米分获小学男子乙组和小学女子乙组冠军。

  坚持十七载规模逐年扩大

  敞开大门办赛提高影响力

  “东方体育日报杯”上海市中小学生暑期乒乓球赛于2003年《东方体育日报》创刊时应运而生,今年已经是该项赛事连续举办的第17个年头。作为上海市的一项传统青少年体育赛事,近年来该赛事的办赛规模逐年扩大,竞赛水准日益提高,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为广大青少年乒乓球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切磋球技、展现自我的舞台,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赛事在报名方面进行了改革和细化,改变了以往区县、学校、俱乐部统一报名的模式,面向全社会青少年乒乓球爱好者开放,受到了众多热爱乒乓球的学生的踊跃报名。据统计,本届赛事共吸引个人报名120名,其中小学乙组人数达到54名,体现了乒乓球运动在小学生层面的推广和普及。“乒乓球作为群众项目,在基层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和普及度。‘东方体育日报杯’的开展给了更多学生在假期中有一个提高球技,寻找不足的平台。”上海市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书记顾伟说道,“面向全社会开放,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扩大我们的参与面。以往我们可能面比较窄,现在敞开大门,面向全社会,对于我们乒乓球项目在学生群体中的推广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东方体育日报杯”在未来将进一步规范赛事规则,细化组别设置,打造成全市青少年乒乓球爱好者在暑期生活中的一项盛事,“我觉得‘东方体育日报杯’坚持了这么多年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首先赛事放在暑假,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享受乒乓球带来的快乐与激情;其次对于乒乓球在学生群体中的发展和普及,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推广平台,带来了非常积极和深远的意义。”上海市乒乓球协会主席陈一平说道。

  据他透露,上海市乒乓球协会将会依托“东方体育日报杯”,积极开展各级各类青少年乒乓球赛事,大力推广青少年乒乓球运动,吸引青少年参与,提高学生乒乓球运动普及度,“虽然赛事本身是以竞技为主,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这个形式来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让他们了解体育精神的内涵和价值,这对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有着非常大的意义。”

  业余选手能“唬人” “野路子”给曹乒“出难题”

  随着“东方体育日报杯”上海市中小学生暑期乒乓球赛进一步敞开大门,面向全社会开放,据上海市乒乓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志娟透露,初期报名人数一度达到500余人,“这个数字是超过我们预期的,同时也反映了乒乓球运动在上海市中小学生层面的推广和普及,这是非常令我们感到欣喜的。”

  参赛人数多了,竞赛水准却并没有因此下降,不少来自曹燕华乒乓球学校的小球员通过集体或者个人报名的方式参与到了本届赛事当中,给不少家长以及裁判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今年整体的比赛质量应该来说比往年提高了不少,特别是像曹乒几个小队员的参赛,进一步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同时也给一些业余乒乓球小选手提供了一个与专业运动员切磋的平台,在寻找自身差距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球技。”连续多年担任“东方体育日报杯”裁判长的周建春说道,“我觉得今年这个比赛氛围特别好,往年弃权的人数比较多,有将近四分之一的队员因为各种原因弃赛,但今年这种情况比往年好了很多,大家对于参赛的积极性和投入度都有提高。”

  根据竞赛规程,凡在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乒乓球比赛、2018年上海市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2018年上海市中小学生冠军赛各组别单打前八名运动员均不能参加“东方体育日报杯”2019年上海市中小学生暑期乒乓球赛。据上海市乒乓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志娟透露,这样的安排一方面是考虑到专业与业余运动员之间的差距,另一方面则是希望给到一些专业层面成绩或者能力较差的小队员有更多的比赛机会来提高和锻炼自己,从比赛效果和教练反响来看,这一举措受到了不少的好评。

  “虽然说曹乒的小队员相比大部分参赛的孩子而言,练球的时间会多一些,但跟这些业余小选手一起打比赛,对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帮助。”曹燕华静安俱乐部的教练李佳澄说道,此次他的队员包揽了小学乙组的两个冠军,“我对大家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队员们都在比赛中拼得很激烈,平时训练比较多,能够有这个机会参加比赛,他们都特别兴奋。因为在块场地,你会碰到各类打法的选手,他们的练球思路、战术方式都不尽相同,可能是我们以前从没有遇见过的对手,就像我们平时常说的‘野路子’,有些队员碰到这种对手反而会有点蒙,不知道怎么去打,所以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种锻炼,需要在比赛中做好应对各种打法、各种困难的准备。”

  无论你是来自于某个乒乓球俱乐部,或是某个学校的乒乓球社团,甚至是出于个人兴趣爱好来到“东方体育日报杯”的舞台,都可以从中感受乒乓球运动的魅力与激情,甚至在这里结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好友,“我对自己表现还挺满意的,虽然无谓失误会多一些,但最终拿到冠军感觉特别开心和兴奋。”男子小组乙组冠军彭可加的脸上洋溢着抑制不住的兴奋,“这个比赛对自己的锻炼价值很大,像我在八进四的时候,碰到了一个左撇子选手,这类型的对手以前打得比较少,所以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知道如何更从容地去面对这样的选手。一方面增强了自己的信心,另一方面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需要在后面的训练中去巩固和提高,尤其是在正反手推攻这一块,自己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去提升,不能猛打猛冲。”

  ■短讯

  “执子手·夜霓虹” 虹口七夕情侣跑浪漫来袭

  8月7日七夕夜,上海城市业余联赛“虹口·谁是联赛王”2019年虹口区七夕情侣跑在鲁迅公园浪漫开赛。

  数百对情侣相聚在此,身着情侣参赛服,佩戴情侣荧光道具携手奔跑,共度甜蜜之夜。互动区域 “爱的手绘墙”、“福利抽奖”等游戏准备了玫瑰花、品牌运动装备等象征爱情的纪念礼品,让参赛者们更好地享受着属于他们的爱情之旅,同时也是对到场情侣们的美好希冀。

  参赛者们在鲁迅公园的幽静小路上,用霓虹照亮执手前行的道路,以奔跑的方式,将爱情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