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说好不哭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9年09月18日        版次:A03    作者:刘闻超

    

     上港球迷伤心落泪

  1比1,终场哨声未响,现场的浦和球迷已经唱起了胜利之歌,留给上港的,则是最后几分钟里,一次次尝试起球却无功而返的画面。亚冠四分之一决赛两回合面对浦和,上港没有输球,但最终因为客场进球劣势被淘汰出局,至此,球队已经告别了今年的足协杯和亚冠赛场,仅剩最后的六轮中超联赛要踢。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发自日本 玉

  赛后,球员们表达了为剩余赛季拼到最后一刻的愿望,同时也对明年的亚冠发起憧憬,当然,对上港而言,在这样一场失利之后,同样重要的,或许还有对来年的未雨绸缪。

  佩雷拉的心理按摩失效

  尽管上港带着2比2的平局前往日本,但有过上一轮淘汰全北的经历后,许多人都对上港这次日本之行抱以同样期待,这其中,也包括了主帅佩雷拉。

  胡尔克停赛、艾哈缺席,带着两名外援出征,上港要想晋级,必须在比赛欲望和技战术发挥上做到极致。过去一段时间里,教练组为球队安排了不少高位逼抢的训练内容,在佩雷拉眼里,自己能做的似乎都已经做了,剩下的,就是需要球员在比赛中拼搏。面对全北赛前,主队无意之中“帮助”了佩雷拉一把,赛前全北将当年5比0淘汰上港的画面反复播放,激起了球员们斗志,而昨天赛前,佩雷拉决定将激励的事宜留给自己,“面对这样的比赛,不要有压力,和生活中的压力相比,足球场上的压力其实都算不了什么。”

  纵观整场比赛,球员们的确做到了投入比赛,只是在某些阶段,上港没能掌控好细节,甚至重新犯下了相似的错误,“上半场后25分钟,浦和有了起色,找到了我们身后的空当,并且取得了进球。”佩雷拉说。兴 慎三的进球,让人在第一时间想起上周五面对鲁能时的一幕,当时的佩莱几乎在相同位置为鲁能破门,区别在于,昨晚的兴 慎三在完成进球的过程中,身边甚至都没有一名防守球员进行贴身防守,两回合面对浦和,上港的三粒失球显得有些业余。

  石柯赛前高烧39摄氏度

  运气,似乎也没有站在上港一边。上半场第24分钟,杨世元在一次急转过程中,疑似扭伤了膝盖,当即躺倒在地。上港不得不做出换人调整,用林创益换下杨世元,后者的离场,令上港失去了一个在由攻转守时最好的逼抢棋子。此外,“小豆”的下场也令球队缺少了肋部保护的兵力,浦和的进球,正是源自边路肋部区域的起球。

  算上胡尔克与艾哈迈多夫,上港等于在上半场才进行到一半时,就折损了三名主力,其中两人是原本铁定将在中场首发的球员,实力受损程度显而易见。“面对浦和343的阵型,如果我们不对对手的中卫进行逼抢,就容易让对手打出转移……”佩雷拉说,至少在这点上,球员们已经做到了极致,比赛最后阶段,吕文君倒地抽筋,连向来以体能好著称的王 超也在死球时不断做着压腿活动,甚至奥斯卡也不得不飞奔回到后场协助防守。

  鲜为人知的是,即便是那些首发的球员,也并非全部处于百分之百状态,赛后佩雷拉透露,中卫石柯赛前还在发烧,直到临战前最后一刻才决定让他出场。事实上,石柯高烧一度超过39摄氏度,昨晚能够撑到下半场后半段已属不易。包括贺惯、李圣龙在内,都曾在面对鲁能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球员们已经尽力了。”佩雷拉说,事实的确如此。

  王队不气馁

  “明年再来”

  终场哨响,上港全队心有不甘,又一次在这座球场饮恨而归,尽管这一次,他们并没有输球。

  2017赛季中,上港在东亚区决赛遭遇浦和,结果主场1比1,客场0比1败下阵来;两年后再度相遇,上港依旧没能吸取当时的教训,在主场被对手拿到两粒客场进球,如今回头来看,这正是令上港出局的关键所在,“我们在主场没有把握好机会,这令第二回合比赛变得更加困难一些。”当时的上港同样心有不甘,那天赛后,王 超说:“我们一定会重新来过,打入亚冠决赛。”

  对于比赛,曾经参加过当年那场比赛的人,都有着同样的渴望。“我们又来了。”赛前,王 超的表态简短中却透露着队员们的决心,在上半场落后的情况下,上港于下半场变阵三后卫,充当翼卫的王 超,增加了前往禁区包抄的机会,也正是这一变招,帮助上港扳平比分。于海左路传中,王 超在几乎与上半场兴 慎三破门的相同位置将球扫入球门,这粒进球出现的时间段也对上港颇为有利,当时,所有人都觉得,上港有望完成逆转。

  “在我们进球后,浦和一度很慌张,我们也创造了许多机会,包括角球在内,遗憾的是没能把握住,我们做了一切,想要去晋级,可惜没有实现,这也是足球的一部分。”佩雷拉说。两回合交手,上港仅打出了两个半场的高质量足球,面对一支实力同样有所下降的浦和,球队没能把握住机会。赛后,球员们的心情可想而知,但是和当时一样,王 超依旧表达了再来过的愿望:“我想,我们回去还是要好好总结,包括首回合的表现,现在亚冠结束了,我们争取明年再打回来。”

  记者手记

  足协杯出局 亚冠失利,仅剩联赛的上港需要总结三件事

  文/刘闻超

  从三线作战,到双线失利,昨晚的上港,一时之间令许多拥趸难以消化,这是人之常情。但对上港而言,亚冠出局并不意味着赛季结束,中超赛场,球队还有六场比赛,如同球员们昨晚说得那样,要拼到最后一刻。当然,两个杯赛战场的失利过程,应该令球队有所反思,并且开始着手对来年进行一些未雨绸缪的准备。

  ❶六场联赛,不能走过场

  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上港分别告别足协杯和亚冠,尤其是后者,作为赛季初球队定下的重要目标之一,昨晚的这场失利,某种程度上就如同是一个节点,第四年征战亚冠的上港,最终被挡在东亚区决赛门外,现在,属于上港的2019赛季,其实只剩下六场中超联赛。

  球迷口中,上港的这个赛季结束了,之所以这么说,主要还是因为此前对于亚冠的高度期待,以及由于球队在中超积分榜上落后,主动权并非掌握在自己手里。但是,对上港来说,这些都不是剩余赛季草草了事的借口,一方面,上港从理论上来说,的确还有一定的争冠可能,目前球队落后榜首的恒大6分,在还剩六轮的情况下,这并不是一个巨大的差距,更何况,倒数第三轮,两队还有一次直面交锋。当然,难度是显而易见的,除了对阵恒大,上港还要客场挑战国安,即便是面对其他对手,以下半赛季球队呈现出的状态来看,要确保全赢,也不容易。

  另一方面,上港也要尽可能在联赛中提升名次,毕竟,这关系到来年亚冠名额的分配问题,而这一点,则会牵涉到球队赛季初的冬训备战等一系列准备。

  ❷三线作战,是个伪命题

  又一次,上港在三条战线上奋力拼到最后一刻,可是也又一次,上港没能真正坚持到最后一刻。

  2017赛季,上港曾经在三线与冠军擦肩而过,去年,球队在告别亚冠和足协杯后,专心于联赛战场,最终夺得冠军。今年,球队则在一个月内接连失去亚冠和足协杯。三年之间的三次经历,应该能让球队有所认识,那就是以现有的战斗力,是无法做到三条战线全部争冠的,某种程度上而言,去年的中超冠军,恰恰是最好的证明。

  昨晚面对浦和,堪称赛季最关键一战,可上港居然只能以双外援出战,胡尔克累积黄牌停赛,艾哈因伤缺席,甚至杨世元也中途退场。上港的替补席上,佩雷拉甚至带上了今年从未在联赛和亚冠中出过场的李浩文。赛后,主教练提及了阵容厚度的问题,认为这样的班底,“不可能在三线取得成绩。”不光上港,目前中超所有球队的阵容,都无法做到三线冲刺,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上港能够在今年做到眼下的程度,其实已属不易。未来的赛季中,上港必然还会遭遇相似的局面,届时,能否确保球队在最关键的战役中有完整的阵容出战,同样将是比赛结果的一种铺垫。

  ❸年华正好,机会却渐少

  与浦和一战,出场的这群上港球员,确实做到了赛前所说的那样:拼尽全力。只是结果事与愿违。

  在联赛还剩六轮的情况下,上港要为尚存的一丝可能拼搏,同时,也是时候为来年做一些准备。下半赛季开始后,除了足协杯淘汰恒大、联赛战胜天津泰达,其他场次非平即负,对于一支冠军球队而言,这样的成绩显然说不过去。与此同时,球队在比赛场上呈现出的内容、技战术打法的磨合等,都没有令人感受到应有的效果。表面上看,这是进攻转化率的问题,可深层次却是源于球队可塑性似乎遇到了一些瓶颈,面对这样的情况,以佩雷拉为首的教练组确实需要好好思考一番。去年11月,上港在天河体育场5比4赢下恒大,算是一波状态高峰,而今,或许能被视作是一种回落。

  奥斯卡已经证明,他是这支球队的第一核心,昨晚一战的最后时刻,上港“8号”疯狂回防的一幕令人动容,显然,“小金人”已经彻底融入球队,在这点上,下半赛季加盟的阿瑙,还需要时间。上港原本希望阿瑙能在亚冠有所表现,现在来看,唯有期待在进一步磨合与提升技战术打法后,在来年获得提升。

  同样值得肯定的,还有颜骏凌、吕文君、王 超、蔡慧康这批国内球员,在拿下了第一座中超冠军奖杯后,所有人都期待能收获更多。但另一个事实是,夺得冠军的这批本土核心,而傅欢、贺惯、石柯这些1993届的球员,则逐渐来到了职业生涯黄金期,球员有担当,但好年华有限,为梦想再出发的机会,总是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