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综合新闻
 第A05版:科教卫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早间点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体育新闻
 第A20版:投资理财
 第A21版:股市分析
 第A22版:广告
 第A23版:法治视窗
 第A24版:公众服务
 第A25版:新民环球
 第A26版:新民环球 · 博览
 第A27版:新民环球 · 人物
 第A28版:新民环球 · 人物
 第A29版:新民环球 · 社会
 第A30版:新民环球 · 广告
 第A31版:新民环球 · 商界
 第A32版:新民环球 · 什锦
 第B01版:家庭周刊
 第B02版:家庭 · 两代人
 第B03版:家庭 · 情感
 第B04版:家庭 · 女性世界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时尚
 第B10版:时尚 · 俊男靓女
 第B11版:时尚 · 秀场故事
 第B12版:时尚 · 搜乐寻趣
 第B13版:时尚 · 极速抢鲜
 第B14版:时尚 · 美容派对
 第B15版:时尚·心情主张
 第B16版:时尚·单品冲浪
 第B17版:地产人物
 第B18版:上海地产
 第B19版:资讯生活·家装
 第B20版:资讯生活·商务
 第B21版:e生活
 第B22版:e生活·电脑网络
 第B23版:e生活·数字家庭
 第B24版:广告
 第B25版:上海地产
 第B26版:楼市资讯
 第B27版:楼市资讯
 第B28版:广告
 第B29版:广告
 第B30版:上海地产
 第B31版:广告
 第B32版:广告
  
2007年1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祖国》让他泪流满面
——昨访捷克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泽登内克·马卡尔
杨建国、郭新洋

  捷克爱乐指挥家泽登内克·马卡尔(右)和大提琴家王健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为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式演出的捷克爱乐乐团120位演职人员,昨天在音乐总监泽登内克·马卡尔的率领下从布拉格飞抵上海。本月17日、18日,该团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两场不同曲目的捷克作品音乐会。泽登内克·马卡尔对记者说:“虽然捷克音乐经常被各国乐团演奏,但我可以说,没有一支乐团能比捷克爱乐演奏得更好,我们为听众提供的是原汁原味的捷克音乐。”

  6个乐章  完整上演

  捷克爱乐曾于1959年到北京作过演出,48年后首次来到上海,全团早已物是人非,但演奏捷克音乐的权威性,却仍然未有撼动。第一次来到上海的泽登内克·马卡尔,兴奋地向记者谈起明晚上演的斯美塔那的《我的祖国》音乐会时说:“这部作品经常被各国的乐团演奏,但是,完整上演全部6个乐章,却很少见。这不但因为作品的下半部分难度很高,还因为许多乐团很难表现出作品的韵味。”斯美塔那是捷克的著名作曲家和民族音乐发展的领导者,每年5月12日起举办的“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必定由捷克爱乐上演《我的祖国》,因为这一天是斯美塔那的逝世纪念日,由此可见这位作曲家的影响力。

  强大支撑  精神力量

  已71岁高龄的马卡尔,是在捷克的音乐氛围中成长的指挥家。他在法国获得贝藏松国际指挥比赛大奖后,却遭遇前苏联占领捷克,于是,他远走美国从事音乐活动。那么多年里,他曾担任过全世界超过150家乐团的客席指挥,一遍又一遍地以指挥捷克音乐来寄托他对祖国的思念。回忆起那段经历,他说:“那时每当听《我的祖国》,我的眼前浮现出祖国的森林、山脉和田野,就如有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支撑我。”1984年5月12日是斯美塔那诞辰100周年,他在德国执棒柏林爱乐乐团演奏《我的祖国》,音乐会上,他难以自抑,泪流满面。

  音乐文化  财富丰厚

  “现在我已经定居在布拉格,当然,我仍然经常到全世界各地指挥,而且,演奏的是捷克音乐。”2004年起,这位捷克裔美籍指挥家接任捷克爱乐总监职务。111年前,德沃夏克亲自指挥了这支乐团的首场音乐会,乐团也在自己的历史上演绎了无数的精彩。这样的经历,让马卡尔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他说:“捷克虽然不大,经济也不发达,但是,捷克人民拥有资源丰厚的音乐文化财富,所以,我始终为自己能成为捷克音乐的传播者而自豪。”捷克爱乐在上海的第二场音乐会,是德沃夏克作品专场,其中,《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和王健参与演奏的《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都是乐迷喜欢的名作。这位指挥家还希望记者能转告乐迷:“《我的祖国》音乐会将没有序曲,所以我们希望听众能早一点入场,错过聆听上半场,是会很遗憾的。”        本报记者 杨建国   详细 0711161100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很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