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科教卫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法治视窗
 第A06版:文娱新闻
 第A07版:文娱新闻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体育新闻
 第A11版:体育新闻
 第A12版:医药资讯·广告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B01版:证券周刊
 第B02版:证券 ·大势分析
 第B03版:证券 · 投资理念
 第B04版:证券 · 股海淘金
 第B05版:广告
 第B06版:证券·服务指南
 第B07版:夜光杯
 第B08版:夜光杯
 第B09版:连载
 第B10版:阅读
 第B11版:新智
 第B12版:新智·人与自然
 第B13版:国家艺术杂志·纸上展厅
 第B14版:国家艺术杂志·典藏鉴赏
 第B15版:国家艺术杂志·城市记忆
 第B16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B09版: 连载
    
本版新闻列表
  
2007年1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声 涯

孙正平


  孙正平

  4.我等来了自己个人的第一场直播

  我曾经去宋老师家里请教过。第一次去的时候,他儿子还在上小学,脖子上挂着家门钥匙,他根本不让陌生人进家门,说爸爸妈妈不在家,也不让我进屋。到了中午,宋老师回来了,对我特别热情和客气。他们家非常简朴,收入也不多,要抚养两个孩子真不容易。临走时他还特意送给我一个黑色的笔记本,希望我能多记录一些点滴的体会,里面还夹着一支笔。宋老师说:“你如果能没事儿时写两笔,那就更好了。”

  从3月调进中央电视台,一直到1981年的9月,终于等来了我的第一场转播。1981年9月26日,我的第一场转播是第一届北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由宋世雄老师带着我一起转播。在转播过程中,宋老师负责整个比赛的现场实况。同时,在两个多小时的比赛中,我们还插播了很多专题风光片,包括交通管理的注意事项,都是由我来配音。虽然这只是配音,而且是事先录制的,但毕竟是在现场转播的节目当中播出了,也算是我的第一步。当时我心里非常激动,觉得自己能和心目中仰慕的大师一起工作,真是很自豪。我因此对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有很特殊的感情,因为我是伴随着这项比赛成长起来的。它办了多少届,我就在中央电视台的解说席上工作了多少年。在前十几届比赛里,我年年都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算是我半年学徒期的告终。在这之前,虽然我也配过音,但那都是非正式的,但这一次,我终于在全国播出的节目里正式发出了声音。

  一个月之后,我等来了自己个人的第一场直播。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毕竟是由宋老师挑大梁,我做的工作并不需要太多的个人发挥和临场应变,因此心里很踏实。但这次不一样了,给我的任务是北京的长城杯足球赛,由中国青年队对美国国家队。当时中国青年队的主教练是张宏根,守门员是李富胜,队员中有迟尚斌、林乐丰等人,都是后来国家队的主力,观众们对这场比赛非常关注。这是截然不同的转播,事实上,这才是真正的现场解说,你不可能像配音那样照本宣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和马拉松赛是截然不同的工作。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的领导张家诚主任找我谈了一次话,他说:“这是你第一次自己现场转播,你肯定非常兴奋,也会因此带来一些压力,甚至自己完全控制不住自己。但是你要冷静,你要时刻记得电视台是宣传的喉舌,你要记住宣传纪律、政策水平、掌控能力,这是一个电视新闻工作者必备的素质,领导关心的也都是这个。你个人的兴奋先放在一边,但你在现场说的每一句话都要对观众负责。技术上说错了没关系,战术说得不准可以再提高,情绪上绝对不能出问题。”这番话在我的解说生涯中打上了深刻的烙印。从那时至今,近30年来,我从来没有忘记过张家诚主任的这番话。

  当时为了这场球赛,我做了大量案头工作,去国家体委足球处索取资料,去运动员下榻的酒店采访。那个时代的体育转播不像现在,每天都有直播,甚至一天很多场直播,当时是很长时间才会有一场体育转播。除非像中国女排那样的大赛连续直播。因此,我在长城杯赛的半个月前就接到转播任务,有半个月的时间来做充分的准备。当时一没有手机,二没有电脑,全靠自己骑着自行车去找资料。我非常重视这场比赛,那是我整个解说生涯里最重视的一场比赛之一。

  转播的当天上午,我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去找了宋世雄老师。宋老师把我带到他们办公室边上的屋里对我说:“这是你的第一场,一定会在你一生当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你首先要把握好宣传口径和政策,你要时刻记得长城国际友好邀请赛宣传的是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运动员的友谊。”宋老师当时还说:“你把准备的情况跟我说一说。”我就介绍了有关情况,他立刻又给我一连串的问题,中国队赢了怎么说?输了怎么说?平了怎么说?如果出现打架斗殴的情况你怎么处理?宋老师给我抛出的问题确实超出我原来的准备范围。他还说:“你其他方面都不要着急,技术、战术的分析水平可以慢慢提高,嗓子能不能顶下来根本不用担心,我有过这样的经历,一点问题也没有。”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很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