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奥运进行时
 第A04版:综合新闻
 第A05版:科教卫新闻
 第A06版:民生·财经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新都会
 第A10版:股市分析
 第A11版:法治视窗
 第A12版:文娱新闻
 第A13版:读者之声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公众服务
 第A17版:新奥运
 第A18版:新奥运
 第A19版:新奥运
 第A20版:新奥运
 第A21版:新奥运
 第A22版:新奥运
 第A23版:新奥运
 第A24版:新奥运
 第A25版:新奥运
 第A26版:新奥运
 第A27版:新奥运
 第A28版:新奥运
 第A29版:新奥运
 第A30版:新奥运
 第A31版:新奥运
 第A33版:新民环球
 第A34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35版:新民环球·广告
 第A36版:新民环球·广告
 第A37版:新民环球·人物
 第A38版:新民环球·博览
 第A39版:新民环球·社会
 第A40版:新民环球·广告
 第B01版:家庭周刊
 第B02版:家庭·女性世界
 第B03版:休闲·全家乐
 第B04版:休闲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新民时尚
 第B10版:时尚·城市玩家
 第B11版:时尚·单品冲浪
 第B12版:时尚·男士部落
 第B13版:时尚·美容扮靓
 第B14版:广告
 第B15版:时尚·秀场故事
 第B16版:时尚·极速抢鲜
 第B17版:现代家居
 第B18版:现代家居·设计谋划
 第B19版:广告
 第B20版:资讯生活·家装
 第B21版:新智
 第B22版:新智·人与自然
 第B23版:e生活·数字通信
 第B24版:e生活
 第B25版:头版
 第B26版:特刊
 第B28版:特刊
2008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皮一戳即破
踉跄逃过一劫

——国奥首战踢得战战兢兢
徐东海

  ■ 昨天,李玮峰与对手争顶   图 CFP

  有了女足令人鼓舞的一场胜利,作为中国代表团第二个亮相的男足自然被寄予厚望。没想到,占据天时地利的国奥队昨晚还是让全国球迷大失所望。面对小组中实力最弱的新西兰队,国奥队在11打10的情况下竟然城门先被攻破。直到第87分钟,陷入绝境的殷家军才盼来救命稻草,董方卓打进一球,避免国奥队首战过后就濒临出局的窘境。

  大跌眼镜   

  和实力强劲的巴西、比利时同组,国奥队早在分组之初就把得分目标锁定在小组最弱的新西兰身上。对手最近热身赛6负1平的惨淡战绩,一度让国奥队上下信心爆棚。连沉稳的殷铁生也表示,“全队已经为首战胜利做好一切准备。”

  可惜,比赛的进程给了国奥队一记响亮的耳光。在开场急风暴雨般的三板斧之后,国奥队逐渐陷入对手的节奏中。号称对新西兰队研究细致的殷铁生,还是没放弃看似豪华的双高组合。事实证明,对人高马大的新西兰队来说,韩鹏和郜林的身高毫无优势可言。反观新西兰人,对国奥队的研究相当细致,硬朗的整体逼抢完全抓住了国奥队的“七寸”。即便后卫奥尔德半场前染红下场,国奥队很长时间内依然拿对方束手无策。

  救命稻草   

  布罗基在第52分钟的进球几乎将国奥队推入深渊。比对手多一人,竟然城门先被攻破,对志在必得的殷家军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场边,殷铁生的脸色已经铁青。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除了天时地利之外,显然还给国奥队带来了沉重的压力。至少,昨天比赛大多数时间内,失误、沉闷、紧张成了国奥队场上的主要内容。

  失球后的国奥队全力反攻,可惜章法略显凌乱。无奈,殷铁生只得一口气换上陈涛、姜宁、董方卓三人。谁都知道,主场首战输给新西兰,对国奥队来说意味着什么。焦急等待中,救命稻草终于出现。陈涛边路传中,董方卓一记漂亮的头球攻门,打入中国男足在奥运会上的第一个进球的同时,也避免殷家军首战完全崩溃。

  希望犹存   

  占据天时地利,对手又被罚下一人,首战还只是打平小组实力最弱的新西兰队,这样的结果显然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对国奥队来说,本届奥运会的征程一下子变得艰难许多。下一场迎战比利时,将是国奥队的生死之战。一旦输球,国奥队小组出线将几乎没有可能。

  当然,某种程度上说,国奥队在0比1落后的情况下扳平比分,也算是逃过一劫。从整体表现看,殷家军显然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无论是调节队员心理,还是技战术方面,殷铁生都显得经验不足。奥运会和热身赛完全不同,在目前的情况下,足协似乎可以考虑发挥杜伊的作用。毕竟,塞尔维亚人大赛经验丰富,只要利用得当,对国奥队未必没有好处。打好后两场比赛,国奥队晋级希望犹存。

  特派记者 徐东海

  (本报沈阳今日电)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很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