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奥运进行时
 第A04版:综合新闻
 第A05版:科教卫新闻
 第A06版:民生·财经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新都会
 第A10版:股市分析
 第A11版:法治视窗
 第A12版:文娱新闻
 第A13版:读者之声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公众服务
 第A17版:新奥运
 第A18版:新奥运
 第A19版:新奥运
 第A20版:新奥运
 第A21版:新奥运
 第A22版:新奥运
 第A23版:新奥运
 第A24版:新奥运
 第A25版:新奥运
 第A26版:新奥运
 第A27版:新奥运
 第A28版:新奥运
 第A29版:新奥运
 第A30版:新奥运
 第A31版:新奥运
 第A33版:新民环球
 第A34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35版:新民环球·广告
 第A36版:新民环球·广告
 第A37版:新民环球·人物
 第A38版:新民环球·博览
 第A39版:新民环球·社会
 第A40版:新民环球·广告
 第B01版:家庭周刊
 第B02版:家庭·女性世界
 第B03版:休闲·全家乐
 第B04版:休闲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新民时尚
 第B10版:时尚·城市玩家
 第B11版:时尚·单品冲浪
 第B12版:时尚·男士部落
 第B13版:时尚·美容扮靓
 第B14版:广告
 第B15版:时尚·秀场故事
 第B16版:时尚·极速抢鲜
 第B17版:现代家居
 第B18版:现代家居·设计谋划
 第B19版:广告
 第B20版:资讯生活·家装
 第B21版:新智
 第B22版:新智·人与自然
 第B23版:e生活·数字通信
 第B24版:e生活
 第B25版:头版
 第B26版:特刊
 第B28版:特刊
第A20版: 新奥运   
本版新闻列表
2008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意生活你我共享

华心怡

  ■ 奥运村里,老外们品茶兴致盎然
  ■ 沈阳奥足赛球场被花草环抱
  ■ 中国制造的运动子弹助中国神枪手射落一枚又一枚金牌  本版图片CFP

  7年,兑现一个承诺。

  深,深,深呼吸,你是否感到天儿更蓝,水儿更清。紫禁城的盛夏里,假奥运之名,中国人秀出新时代关于科技、绿色、人文的更高、更快、更强!

  中国的时尚叫绿色

  山清水秀好风光,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内有一座燕儿岛山。根据国际帆联批准的规划交通方案,场馆内需要有一条穿过燕儿岛山的交通道路。青岛没有简单地将山峦爆破了之,而是修建了一条四十米长的过山隧道。虽然为此多投入了460万元人民币,但很好地保护了燕儿岛山的绿化植被和自然风貌。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帆联环境官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绿色,成为新一季最时尚的色彩。

  场馆建设,以绿色为先,贯穿始终。“嘘寒问暖”,海水解难。通过利用温度相对稳定的海水作为冷热源,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为媒体中心提供了制冷、供暖和生活热水所需。这在中国内地的公共建筑中尚属首家,但本次奥运系列场馆中,帆船中心只是绿色“大家庭”中的普通一员。

  入住奥运村的1.6万余名运动员和官员,还能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每天洗上舒适的“日光浴”——奥运村建成了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热系统。奥运会后,这套系统将满足附近2000户居民的生活热水需求,每年节电约1000万千瓦时、节煤2000多吨;“瘦身”后的鸟巢,10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保证了鸟巢的绿色用电。甚至,鸟巢还使用了地源热泵,从土壤中吸收能量,用于补偿体育场空调系统;水立方自然也不甘落后。3万平方米的屋顶可以把雨水100%收集,雨水收集系统一年收集的雨水量相当于100户居民一年的用水量。358个“绿色奥运”项目,让现在,更让未来的中国,变得葱郁。

  大地、太阳、海洋,我们拥抱自然。奥运的显微镜下,绿色在放大。北京奥运比赛期间,各个奥运场馆的饮料空瓶,有了新去处。它们将被专业化回收,化身衣物纤维,也许不久你就能将“奥运”空瓶穿上身。最绚烂,还是烟花。就在那一刻,绿色仍相随。微烟火药和先进的发射技术,将减少烟花燃烧后的烟尘、残渣,美丽不打折,绿色更妖娆。

  真真切切的大自然绿色,也在扮靓老百姓的生活。奥运期间,北京城被花草环绕。非洲凤仙、醉蝶花、彩叶草、金鸡菊、四季海棠,来自国内外4000万盆鲜花迎风颌首。目前,北京城市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3%。古老的护城河,也添上了新的朝气。河水变清,循环用水。绿色奥运,引申出更健康、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捎一个中文名字回家

  踏上中国的黄土地,先为自己起一个响亮的中文名。奥运村里的国际区设有中文学习中心,老师们都有多年对外汉语教学的经验。简单的生活用语,短时间便能速成。而中文起名这项服务,很受青睐。五湖四海,被一个世界包容。而未来这几周,所有人的名字都叫“中国”。奥运,是竞赛接力,更是文化传递。

  以人为本,从细节出发。为运动员和随行官员提供住宿的奥运村,是最重要的服务场所。让八方来客都满意,需要更周密的部署。

  奥运村的国际区,有银行、综合商店、特许商店、美发中心、冲印中心、咖啡馆等19个常规商业服务设施,满足运动员的日常生活需求。为了让各国运动员更好地了解和体验中国文化,国际区还特别突出了中国特色。中国茶馆,传统茶艺表演,现场风筝制作,女红刺绣等项目,即便是都市里的中国人,平日都难得亲身体验。

  一日拼搏之后,没有比一张舒适的大床更让人向往的了。奥运村的床,不仅软硬适中,一些房间还针对篮球运动员和残疾人运动员等特殊人群进行了优化设计。在室内,每套公寓都由临时石膏墙隔开成不同的房间。这样的分隔,并不会使空间有局促感,反而增加了温馨的家庭气氛。净化空气的各种绿色植物摆设,无疑让每一个房间都充满生气,无比鲜活。

  5000年的沉淀,将在17天内向世界密集呈现。“吃”,是中国的大文化。看国人,如何将奥林匹克搬上餐桌。外裹胶冻,内藏鸭舌、鱼胶,再打上蓝色灯光,全聚德“水立方鸭舌”新鲜出炉。唇齿留香,另几大盘又接踵而上,鸟巢膀丝、乒乓鸭肝酱、网球沙拉、棒球玉米笋、铁饼香菇、标枪笋尖……老字号变出新花头。酒足饭饱,茗香解腻。安徽祁门红茶,浙江大佛龙井绿茶,福建铁观音青茶,湖南君山银针茶,云南普洱茶,奥运五环茶,你钟情哪一色?

  享了口福,再饱眼福。走出奥运村,去城里逛逛。奥运会期间,北京将举办1000多场文艺演出。国家大剧院,已成了北京的地标之一。奥运季节,艺术也在升温。艺术奥运季的前奏“交响乐之春”刚刚落幕,“相聚在五环旗下”,中外歌唱家齐登场。音符行云流水般涌出,听郎朗敲出中国之声。为奥运,我们共同祈福。

  一枚子弹的中国力量

  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很有可能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中产生。而中国射击队队员杜丽,有望成为金牌榜上的光荣第一人。军功章上,中国弹药也将因“一射中的”而成为最大的赢家。“中国制造”的奥运装备,协助中国军团在奥运舞台上完美表现。

  一枚小小的运动子弹,却有着大大的科技含量。黑龙江北方工具有限公司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进入运动领域。运动枪弹,成了重要项目。

  射击,必须精中求精。以步枪射击为例,靶距50米、10环靶心的直径1.04cm。在“十运会”男子50米卧射10发决赛中夺冠成绩为104.7环,这就要求每发子弹在50米靶上的自然散布不超过1cm。这是运动技能的竞争,更是兵器间的正面交锋。中国弹药,开始扬威世界级大赛。2005年射击世界杯德国站、意大利站,世界杯总决赛,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选手以中国装备制胜。从人到器材,中国制造才有更强大的生命力。北京奥运会场馆器材的采购量是1.8亿元人民币,其中55%以上的器材由我国自己生产。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军工电子等六大军工行业,全都与体育挂上钩。

  穿什么,也有大讲究。刘翔的新战袍最引人注目。衣轻如纸,似乎放到风中便飘飘而飞。而所有的接缝都在背面,这样的设计几乎可以用“零阻力”来形容。比起雅典,新赛服的阻力要减低7%,相当于一名短跑运动员跑快了0.02秒。飞起来——刘翔这回真的身轻如燕。

  鸟语花香,华彩乐章,体育科技,奥林匹克的画卷,从未如此绚烂地铺设开来。这是奥运的景致,更是后奥运时代你我的生活画卷。

  特派记者  华心怡(本报北京今日电)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很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