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评论·综合
 第A05版:科教卫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财经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法治视窗
 第A11版:早间点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文娱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体育新闻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公众服务
 第A23版:投资理财
 第A24版:股市分析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广告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2009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从“专职情人”中走出来?


  问:我都不敢相信,这一转眼都已经八年过去了。八年前,我是上海一家不小的广告公司的AE,而他是我们公司的客户。我承认我第一眼就喜欢上他了,他高大、英俊、沉稳、有一股成熟男人的魅力,由于业务关系我和他的交往越来越多。后来我就离开了那家广告公司,到他公司负责行政,再后来由于他们公司的人大都知道我和他的关系,他觉得有些不太好,而我也厌倦了那份工作,干脆他给我买了房子我就成为“专职情人”了。

  随着年龄的增大,我越来越想下决心走出这段关系,但是可能是老天在捉弄人,我每次下决心离开他的时候都会发生一些事情,第一次是我怀孕了、流产,第二次是我妈妈生病,后面的原因我都不太记得清楚了。张老师,我真的下决心离开他,我和好几个好朋友都说过这事,她们可以给我作证。但是,今天我再给您写信时回头想一想,这时间过得真快,难道真的是命中注定我就该这样过一辈子吗?

  

  答:我先给你讲一个我自己的故事。有一段时间,我会隔三岔五买一份画报,这份画报是周刊,价格也不贵、几块钱。买完之后我总是对自己说,这报纸真烂,我再也不买了。可是过了一段时间,我在报亭上看到它又忍不住买了。

  如此三番五次之后,我决定对自己进行一次心理分析,找出我为什么会买一份“不喜欢”的画报的原因。首先,我很快就发现了我为什么觉得它烂的原因,因为它里面的文章质量不是很高,有时候我甚至都找不到一篇文章值得看,这样的话尽管它只要几块钱,我依然觉得它不值。那么,我为什么还对它依依不舍呢?从理论上分析,它一定是有什么东西在吸引我。我把报纸一张一张地分析,后来终于发现了原来是它里面一些很奇特的东西在吸引我,比如,一个可以折叠的阳台、一个在孤岛上没有电、没有水的房子等等。我这个人就很喜欢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

  明白了真正的原因之后,我做了一个决定,从此之后我每期不拉地买这份画报。回到你的问题上,很明显,从理智上你认为你“该”离开他,但是从情感上你并没有真正下决心,原因很简单,八年来你不可能一直在流产、或者你妈妈一直在生病。这些都不过是你为自己找的借口,心理学的研究表明,我们人类在找借口方面是很在行的。

  怎么办?你首先要为自己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问题是这份工作首先可能不好找,其次,就是找到了工资也极可能比你做“职业情人”的低得多。何去何从?这个决定实在只有你自己能做。

  张结海,心理学学者。少数在世界优秀心理学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的中国本土学者之一。同时,在国内媒体主持专栏。请将您的问题发至:zhangjiehai20022002@yahoo.com。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很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