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评论·综合
 第A05版:科教卫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财经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法治视窗
 第A11版:早间点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文娱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体育新闻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公众服务
 第A23版:投资理财
 第A24版:股市分析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广告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2009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铁等行业公司预计去年业绩“跳水”
辨证看待上市公司业绩预告

连建明


  2008年上市公司年报预告到今年1月底基本结束,从这些预告来看,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恐怕不令人乐观。但是,我们也要辨证看待这些业绩预告。

  去年业绩下滑基本定局

  根据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统计,截至1月23日,已发布2008年度业绩预告的953家上市公司,预计2008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约为1597.15亿元,较上年下降近46%。

  由于工商银行等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大公司没有发布预告,2008年沪深A股公司整体业绩降幅未必那么多,但是这个降幅还是非常出人意料的。到2008年9月底,沪深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还增长7%,现在全年业绩变成大幅下降,这说明很多公司业绩在去年第四季度发生极大转折,其中,很典型的是钢铁行业。

  截至2月1日,32家钢铁公司中,已有20家发布2008年全年业绩预告,除了抚顺特钢由于特殊原因业绩增长外,19家公司业绩全部下降。其中,包括鞍钢股份、太钢不锈在内的19家公司业绩下降幅度超过50%,攀钢钢钒、韶钢松山等5家公司甚至出现首次亏损。 

  根据这些公司在预告中的解释,2008年钢铁公司之所以出现年报业绩集体“跳水”现象,主要是钢价大幅下跌、原材料成本滞后下跌以及资产减值损失,还有下游需求下滑以及受冰冻灾害、地震等气候因素影响。 

  部分公司去年四季巨亏

  在预告公司中,不乏钢铁行业龙头企业,如鞍钢股份,根据其预告,2008年公司净利润约34.20亿元,同比约下降55%。鞍钢股份去年前三季度净利为82.53亿元,同比增长25%,现在全年业绩下降55%,说明第四季度出现巨额亏损,这个季度大约亏损了48.3亿元。

  攀钢钢钒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2亿元,和上年差不多,现在预告2008年全年将亏损4.3亿元,说明第四季度亏损额高达10.5亿元。

  综观发布业绩大幅下滑预告的钢铁公司,基本上问题都出在去年第四季度,这个季度钢铁公司普遍出现巨额亏损,显然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钢价下跌,导致去年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锐减,其次,更具杀伤力的是,钢铁公司的原材料是钢价下跌之前高价进来的,现在产品低价销售,当然出现亏损,而且,对这些原材料和存货还得计提减值准备,如鞍钢股份四季度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约为18.07亿元。因此,消化前期采购的高价原料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是造成四季度钢铁公司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并进而使得钢铁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业绩普遍“跳水”。 

  今年首季业绩不会更差

  不过,这些业绩预告出来之后,钢铁股没有出现大幅下跌,这又是为什么?

  一个因素就是市场对2009年一季度的业绩不那么悲观。也许,钢铁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依然不乐观,同比很可能出现大幅下滑,然而,环比却不一定。2008年四季度钢铁公司大幅亏损是很特殊的,如此大的幅度也许只有一次,比如,鞍钢股份1996年至今,从来没有出现过年度业绩亏损的情况,历史上业绩最好的年份是2007年,净利润75亿元,2006年之前最高的净利润只有20亿元,现在,一个季度就要亏损48亿元,超过2007年净利润的一半,和前几年相比,这个亏损额是公司几年的盈利。

  这种季度巨幅亏损,以后不一定还会出现,也许2009年一季度鞍钢股份的业绩依然不太好,但要超过48亿元的亏损幅度,可能性非常低。因为去年四季度经过计提已经消化了高价原材料的问题,目前无论是钢价还是原材料都相对稳定下来,那么,今年一季度就不需要大幅计提了,这样,一季度的业绩和去年四季度相比,很可能环比上升。就是说,业绩的低点已经出现在去年四季度,同样,股价的低点也出现在四季度。

  从这个角度看,一些公司2008年业绩大幅下降,不见得是件可怕的事情,可能有利于今后轻装上阵,业绩以后出现缓慢回升的可能,反而支撑股价不再大幅下跌。

  本报记者 连建明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很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