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评论·综合
 第A05版:科教卫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财经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法治视窗
 第A11版:早间点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文娱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体育新闻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公众服务
 第A23版:投资理财
 第A24版:股市分析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广告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2009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国货”条款可能引发贸易战
奥巴马政府刺激经济计划遭质疑
新华社


  新华社上午电 美国一家知名研究机构的研究结果表明,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新经济刺激方案“买国货”条款仅能为美国钢铁业新增1000个就业岗位,但如果这一条款引发国际贸易战,美国可能因此丧失6.5万个就业岗位。

  位于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一项研究表明,如果按众议院所通过的“买国货”条款内容,可为美国钢铁业多带来大约1000个岗位;如果按参议院现在正在审议的范围更广的条款内容,可为钢铁业增加9000个岗位。

  但这一条款可能招致其他国家报复,触发国际贸易战。如果贸易伙伴把1%相关市场对美国关闭,美国将丧失6500个就业岗位;如果极端情况发生,贸易伙伴把10%相关市场对美国关闭,美国将失去6.5万个岗位。

  “他国针对‘买国货’条款的报复行动,将对美国就业形势产生负面影响。”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胡夫鲍尔和斯哥特说,“这一负面影响可轻而易举地超过‘买国货’条款的积极方面。”

  美国众议院1月28日通过奥巴马政府提出的新经济刺激方案,其中包括一项附加条款,规定除特例外,任何基础设施项目要获得刺激方案资金支持,必须使用美国产钢铁产品。这一方案现正交由参议院审议,美国媒体披露,参议院已提出不少补充内容,并特别加强了这一“买国货”条款。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很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