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广告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
 第A06版:广告
 第A08版:焦点
 第A09版:科教卫新闻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早间点击
 第A15版:目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文娱新闻
 第A20版:文娱新闻
 第A21版:文娱新闻
 第A22版:体育新闻
 第A23版:体育新闻
 第A24版:体育新闻
 第A25版:广告
 第A26版:法治视窗
 第A27版:理财·房产在线
 第A28版:股市分析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公众服务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新民楼市
 第B10版:新民楼市
 第B12版:新民楼市
 第B13版:新民楼市
 第B14版:专题
 第B16版:广告
 第B17版:求职
 第B18版:求职/招生培训
 第B19版:求职/招生培训
 第B20版:求职/招生培训
 第B21版:求职/招生培训
 第B22版:求职/招生培训
 第B23版:求职/招生培训
 第B24版:求职/留学移民
   2011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耗资7.4亿欧元 2015年落成
切尔诺贝利“金刚罩”募得资金

凌朔

■ 盖上“石棺”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资料图)

  乌克兰政府19日经由国际捐助会议募得总计5.5亿欧元(约合7.85亿美元)捐助资金,用于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重建一个钢结构外壳,加强控制放射物质对环境的污染。

  目前,乌克兰筹集的钱款只够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大半个钢结构外壳,但各方还是对国际捐助会议的成果表示满意,对外壳进一步筹集资金的前景感到乐观。

  “石棺”已现裂缝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反应堆1986年4月26日爆炸,大量强放射性物质泄漏。苏联随后用混凝土等材料建造“石棺”式建筑,将4号反应堆整体密封。“石棺”设计寿命10年,但迄今已使用25年,其外部表面已出现裂缝。

  19日的国际捐助会议所筹集资金将用于建造一个设计寿命达100年的拱形钢结构外壳,这个设计高度为110米的金属外壳可防止持续放射污染,消除因“石棺”破损产生的污染隐患。

  外壳项目预计耗资7.4亿欧元(10.6亿美元),除在4号机组外新建金属外壳,项目还包括建造一个独立乏燃料永久保存设施,用以密封存放从1号、2号和3号反应堆内取出的乏燃料和其他仍有放射污染的废料。外壳定于2015年落成。

  自1986年反应堆爆炸以来,国际社会给予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到位援助资金已达12亿美元。

  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感谢所有在历史上曾经支援、在会议中给予援助、乃至今后会伸出援手帮助切尔诺贝利“善后”事宜的国家。

  “我们总是心存感激。”亚努科维奇说。

  部分国家改口

  美国在这次会议上承诺援助8600万欧元(1.23亿美元),法国4700万欧元(6700万美元),俄罗斯4500万欧元(6400万美元),德国4240万欧元(6050万美元)。

  欧盟承诺为外壳项目出资1.1亿欧元(1.57亿美元),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愿意援助1.2亿欧元(1.72亿美元)。

  另外,乌克兰自掏2900万欧元(4100万美元)。

  不过,部分原先承诺给予援助的国家在这次国际会议上改口,或减少援助金额,或彻底收回承诺,原因多为“国内财政紧张”或“恰逢国内选举”。

  爱尔兰、西班牙和加拿大在19日会议上表示暂不援助。

  作为极力主张发展核能的欧洲国家,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在当天会议上说,虽然一些国家还没有做好给予援助的准备,但“毋庸置疑,这些国家依旧与我们在同一条战线上”。

  日本未能履约

  这场国际会议召开的时机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25周年,又恰逢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核能安全于是再次成为会间热议话题。

  法新社报道,会议期间,与会各国代表表示团结支持日本控制核危机的努力。

  日本驻乌克兰大使在会上说,日本现在“处于挑战之中”,因此不能按约定给予乌克兰援助资金。

  日本前几年承诺给予乌克兰7200万欧元(1.03亿美元)援助帮助修造外壳,曾是这一项目最主要的国际援助方。不过,这一承诺因日本上月的强震和海啸,以及随之而来的核泄漏事故,被迫叫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希望各国吸取切尔诺贝利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教训,“彻头彻尾检视核安全标准”。

  潘基文同时认为,有必要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协助各方共同避免和应对核危机。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稿)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很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