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健康讲堂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猝死抢救争分夺秒
  上海张东路2281弄134号陈宇:今年8月10号这一天,两名80后小伙猝死在杭甬高速公路上。

  华山医院终身教授张延令:猝死并非只发生在老年人身上。抢救猝死,贵在争分夺秒。施救者跪在患者身体的一侧,然后将其两个上肢向上伸直,将远侧的腿搭在近侧的腿上,然后用一只手固定住患者的后脖子部位,另一只手固定在远侧的腋窝部位,用力将其整体翻动成仰卧位。要注意,患者的头、颈、腰、髋几个部位必须在一条轴线上,避免身体扭曲、弯曲。为了避免气道梗阻和脑血流灌注减少,患者的头不能高过胸部。  

  接下来开始胸外心脏按压。施救者跪在患者身体的一侧,两膝分开,与肩同宽,且自己的身体正对伤者的乳头部位。以自己的髋关节为轴,利用上半身的体重和肩部、双臂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压患者的胸骨。注意,两个手臂要一直保持伸直状态,在按压的时候,手臂要垂直于地面,身体不宜晃动。

  然后用5~10秒的时间观察一下患者的胸腹部,看看有没有起伏,以判断其还有没有呼吸。如果没有呼吸或者仅仅是喘息样的呼吸,可以进行口对口的吹气。通常,胸外心脏按压与口对口吹气的比例为30:2,也就是每做30次的按压,就要做2次口对口的吹气。5个循环后,摸一下患者的胸锁乳突肌,看是否有搏动,如果有搏动,说明心跳恢复,停止按压;如果没有恢复搏动,继续按压,并在之后的每5分钟检查一次脉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案例·产业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家居生活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太太厨房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书香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欧敬民: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猝死抢救争分夺秒
名医教你预防乳腺癌
张锐猝死:痛在牙,病在心
家庭周刊健康讲堂12猝死抢救争分夺秒 2017-11-08 2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