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民警赵熙华二十年如一日资助残疾人家庭
~~~民警赵熙华二十年如一日资助残疾人家庭
~~~民警赵熙华二十年如一日资助残疾人家庭
~~~民警赵熙华二十年如一日资助残疾人家庭
~~~民警赵熙华二十年如一日资助残疾人家庭
~~~民警赵熙华二十年如一日资助残疾人家庭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次执法成就二十年情谊
民警赵熙华二十年如一日资助残疾人家庭
杨晓俊
  ■通讯员 杨晓俊

  “今天是你25周岁生日,舅舅祝你生日快乐!给你包了一个红包,记得要好好存起来哦,以后结婚用,舅舅等着喝喜酒呢!”。这是一个发生在冬日里的温情故事,故事里那位被称作“舅舅”的主人公叫赵熙华,他是黄浦公安分局淮海中路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赵熙华有一个认识了20年的“家人”,然而这位“家人”和赵熙华原本非亲非故,相识的缘由还得从20年前赵熙华在路口的一次执法说起。

  一次偶然的遇见

  “同志,请停车!” 1998年的冬天,民警赵熙华在复兴公园路口巡逻执勤时拦截了一辆违法载客的残疾人专用车,“警察同志,我没有闯红灯!”女驾驶员连忙解释。见民警要对自己进行处理,女驾驶员哭着和赵熙华说,“家里有困难,自己和丈夫都是残障人士,家里还有一个6岁的儿子要抚养,只有以此为生……”话没说完,赵熙华打断了她,“你把地址给我,我来你家看看。”

  赵熙华把女驾驶员说的地址认真地抄写在工作日志上,原来这名女驾驶员姓严,在赵熙华的耐心教育下,严女士认识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并且让乘客下了车。正当她要离开时,赵熙华发现严女士居然没有戴手套,那么冷的天手上都生了冻疮。赵熙华立即走到岗亭,翻出一副自己的皮手套送给了严女士,让她赶紧戴上。几天后,赵熙华按照之前记下的地址找到了严女士的住处。“哎呀,怎么会是你!民警同志,没想到你真的来了!快请进!”见到登门造访的赵熙华,严女士很是吃惊,赶忙将他迎进了家。

  严女士和她的丈夫老林扶着拐杖想给赵熙华倒水时,他连忙说:“不用客气了,我先扶你们坐下!”赵熙华在言谈中了解到,严女士的儿子小林比自己的女儿大一岁,已经开始上小学了,可赵熙华却发现小林连像样的练习本都没有。也许是彼此年龄相仿,也许是乐于助人的性格使然,赵熙华萌生了帮助严女士一家的想法。此后赵熙华逢年过节都会来到严女士家,力所能及地送上一些生活用品,还帮他们的儿子买了课外书、练习本。

  一种情深的陪伴

  2003年原卢湾公安分局开展了“结对帮困”活动,这个时候赵熙华就把严女士一家的困难情况向淮海中路派出所领导进行汇报,通过当时所里的党支部和团支部对严女士家伸出援手。

  此后赵熙华定期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五百元给小林作学杂费,钱虽不多,但对于严女士一家来说却是雪中送炭,赵熙华还经常带着自己的女儿和小林一起出去玩。严女士常和邻居说:“我有一个当警察的好弟弟。”老林夫妇都是残障人士,没有抽水马桶让他们的生活非常不方便,赵熙华决定自掏腰包给他们买一个,让他们方便点。由于老林体弱,根本无法亲自安装抽水马桶,赵熙华特地抽了一天休息时间,来到他们家安装了抽水马桶。

  有一阵子,赵熙华很久没有出现在严女士家,大家都觉得奇怪,严女士主动打了电话过去,询问赵熙华近期的情况,赵熙华除了简单寒暄,却不愿多说什么。严女士觉得奇怪,问了居委干部才得知,赵熙华不久前因公受伤,正在家中静养。“这么大的事,怎么不告诉我们呢?”老林夫妇很着急。就在赵熙华养伤期间,老林夫妇每隔几天都会带着自己熬的汤给赵熙华送去。

  一段感人的佳话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在一直做下去。赵熙华就是这样,帮助严女士一家,这一帮就是20年。辖区里的居民有困难,他会出手援助,他和严女士一家的感情更如同家人一般。严女士一家遇到什么问题,都会第一时间问他,他们家有什么好吃的也会想到他,叫赵家一起到他们家里来吃饭,两家人其乐融融。如今,小林已经25周岁了,大学毕业后也找到了不错的工作。老林夫妇也退休了,有了稳定的养老金。老林夫妇在赵熙华20年里的照顾和支持下,变得越来越坚强、越来越乐观。赵熙华就是凭着自己的微薄力量,陪伴老林家度过了他们最艰难的日子,迎来了幸福的日子。二十年如一日,小赵变成了老赵,哪里有困难,赵熙华会义不容辞地帮助他们。警民情如鱼水情,老赵是几万名上海公安民警里的一员,他用自己的默默奉献诠释了人民警察的爱民之情,体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人民公安人民爱”的警民鱼水情。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资讯
   第04版:申城纪实 专版
   第05版:申城纪实 专版
   第06版:申城纪实 专版
   第07版:家庭计划
   第08版:市计生协专版
   第10版:大手小手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广告
   第13版:健康讲堂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金山专刊
   第16版:名人生活
一次执法成就二十年情谊
体检行业丑闻多谁为消费者负责?
一对夫妻二〇一八年成绩单
温子仁:1米68的“票房巨人”
终生服药好害怕,甲减能痊愈吗?
报头
家庭周刊一版要闻01一次执法成就二十年情谊 2018-12-26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