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上海的服饰
朱争平
  朱争平

  海派服饰的兴起,是近现代上海都市化进程中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可以说,老上海的服饰是近现代海派文化变迁史的外在写照。

  海派服饰风格的形成始于19世纪中叶,即上海开埠之初。清代中期,中国南方的消费中心在苏州、杭州及广州等处。自1860年清政府在上海派驻“南洋通商大臣”起,上海很快成为中国最大的对外商业中心。随着西方文化和外国资本的涌入,随着民族工商业的壮大和市政交通的发展,上海成了百年间中国近代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清末民初,上海五方杂居、华洋共处,西装革履与中装绣鞋并存,崇尚生活享受的商业化社会风气开始形成,以奢华、精致、优雅、时髦为特点的海派服饰逐渐风靡。

  上世纪20至40年代,是海派服饰的辉煌时期。当时,巴黎当季的时装仅3个月左右就会输入到上海,经过上海人的巧手改良,使上海服饰既与巴黎同步又具独特的海派风格。中国各地都以上海的服饰流行趋向为楷模,一衣一扣、一鞋一袜,四方仿效。“人人都学上海样,学来学去学不像,等到学到三分像,上海已经变了样。”这首流行歌谣,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当时上海在中国服装界的显赫地位。 

  海派服饰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特征。相比固守陈规、含蓄质朴且具有官派特征的京派服饰而言,海派服饰则是标新立异、西化程度高且具有浓厚的商业气息。传统服饰当时以丝、棉织物、软缎等为常用面料,而海派服饰则以物美价廉的洋布为常用面料。资料显示,1845年上海进口欧美纺织品就达144万匹。与传统服饰在面料、纹样和图案上追求繁丽、体现地位标识的特点相比,海派服饰显现出注重简洁实用的西式风格。传统服饰在造型上采用繁杂细致的方式,不追求人体的表现。而海派服饰受西服影响,趋于窄瘦合身、显露体形。上海当时专事男子西服的“红帮裁缝”与专事女子服饰的“白帮裁缝”,均采用西式立体裁剪结构,并用这种结构影响和改造中国的传统服饰。刻意展示女性玲珑精致的曲线和美妙身材的海派旗袍的诞生,则是海派时尚的典型。在穿着方式上,海派服饰走的是中西合璧之路。如旗袍与裘皮大衣、丝袜、高跟鞋、项链、手表等搭配,男装与鸭舌帽、手提包、手套、墨镜搭配等,颠覆了时人长袍马褂的传统穿着方式。当时上海的《玲珑》、《永安月刊》等杂志介绍了大量关于西服穿着与搭配方式的文章,对促成国人穿着方式由中向西变革产生了深远影响。

  海派服饰的兴起除其特殊的时代和文化背景外,明清时期上海及周边地区的纺织业基础和新兴的上海服装制作业也是推动海派服饰迅速兴起的重要原因。当时,上海及周边地区每年棉布的输出量均在100万匹以上,加之这里又是全国主要的产丝区,为海派服饰的形成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原先上海只有专做中式服装的苏广成衣铺,时称“本帮裁缝”。随着上海洋人的不断增多,逐渐分离出一支专为洋人缝制西式服装的“红帮裁缝”。开设在四川北路8号的“和昌洋服店”是上海第一家成规模的洋服店。此后,荣昌祥、培罗门、王兴昌等洋服店纷纷开业。上世纪30年代,仅宁波人在上海开设的洋服店就达90多家。40年代末,上海裁缝师傅达4万之余。上海裁缝广泛吸取罗宋派、英美派、日本派、犹太派等各派服饰特点,形成了面料高档、款式新颖、做工精细的海派西服。随着西方大工业生产方式和造型工艺渐入上海,上海诞生了近代中国第一家缫丝厂、第一家棉纺厂、第一家针织厂。规模庞大的服装制作业,有力助推了海派服饰的兴盛。

  新中国成立后至60年代初,上海服饰由缤纷多彩转向简朴平实的时髦。60年代中期,上海流行军绿色。70年代,上海流行西装领便服和百褶裙。改革开放后,西式服装再度流行。进入新世纪以来,海派服饰呈现多种时尚并存的新局面。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精致优雅、时髦灵巧、讲究做工、注重搭配的海派服饰传统始终没有变。

  海派服饰作为上海这座城市的流动景观,经过了160多年的历史演进。今天的上海正处在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进程中,海派服饰能否融入并引领国际流行服饰潮流,向多样化、个性化、时装化方向发展,彰显新的魅力,这是摆在上海服装业面前一道新的命题。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民生新闻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中国新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文娱新闻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新视界
   第A15版:新视界
   第A16版:新视界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阅读·连载/星期天夜光杯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B06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国学论谭
   第B08版:音乐音响/星期天夜光杯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地带
   第B10版:上海珍档/星期天夜光杯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译文
   第B12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B14版:市井故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B16版:新智/星期天夜光杯
“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老上海的服饰
听樊建川说梦
卿家
山峻流清
热爱写作的人
新民晚报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B02老上海的服饰 2013-10-20 2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