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派三艘战舰参与由俄方牵头组织的地中海联合军演~~~
派三艘战舰参与由俄方牵头组织的地中海联合军演~~~
派三艘战舰参与由俄方牵头组织的地中海联合军演~~~
派三艘战舰参与由俄方牵头组织的地中海联合军演~~~
派三艘战舰参与由俄方牵头组织的地中海联合军演~~~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派三艘战舰参与由俄方牵头组织的地中海联合军演
我海军今开始“离本土最远演习”
钟欣
■ 临沂号
■ 潍坊号
■ 微山湖号 图GJ
  中俄“海上联合-2015(1)”联合军事演习今日正式启动,军演将持续至21日。此次由俄方牵头组织的联合军演共聚集9艘水面舰艇,主要围绕维护远海航行安全的课题进行演习,因地点设在地中海而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专家表示,这对于提高中国海军远海行动能力和检验战斗能力有很大帮助。

  双方派出主力舰艇

  8日,中国海军参演舰艇抵达俄新罗西斯克港,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停靠该港。至此,中俄参演舰艇和兵力全部集结完毕,演习进入准备和筹划推演阶段。

  中方参演兵力由3艘水面舰艇、2架舰载直升机、以及特战队分队等组成,俄方6艘舰船全部来自黑海舰队。有分析称,此次地中海演习规模虽然比较有限,但这将是中国海军“离本土最远的一次演习”。

  中国海军此次派出的3艘舰艇是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第十九批护航任务的导弹护卫舰临沂舰和潍坊舰,以及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而俄海军派出了“莫斯科”号巡洋舰、“顺利”号护卫舰、“西蒙风”号导弹气垫艇、“A·沙巴林”号大型登陆舰、“亚速海”号大型登陆舰和一艘海洋拖船参演。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透露,俄“西蒙风”号导弹艇是首次参加中俄海上联演,该导弹艇装备两座四联装SS-N-22超音速反舰导弹,火力相当于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是全球最大的地面效应作战舰艇。“此次演习双方都派出主力舰艇,有利于两国海军熟悉彼此的主战装备和训练方法,有助于提升作战默契。”时事评论员曹卫东称。

  共享雷达声呐数据

  此次军演是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的延续和深化。演习课题是维护远海航行安全,主要科目包括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

  张军社指出,此次演习看点在于演练科目中的双方协同海上防御,包括从反潜、防空和反舰三方面模拟受到敌方来自空中、海上和水下的威胁。届时,双方舰艇雷达和声呐数据将互通共享。“反潜防空科目是传统作战领域的项目,进行这些科目的演练,需要双方舰艇打开火控雷达和声呐,因而雷达和声呐的数据都要暴露给对方,这样的科目只有战略互信水平高的国家之间才能进行。”

  此外,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中,双方将进行反海盗等演练,包括解救被劫持船舶、搜救等非传统海上安全任务。在实际使用武器演练上,发射导弹和舰炮、对海对空射击等演练也非常值得期待。

  军事专家杜文龙分析指出,此次演习科目相对简单,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等都不牵扯任何进攻行动,大编队不是这次演练的核心。目前中方参演的三艘舰艇完全具有执行这种任务的能力。

  军演无关地区局势

  虽然中俄双方已强调军演是例行演习,与地区局势无关,但西方媒体还是热衷于对演习进行过度解读,称此次军演是“源于中国日益参与中东和北非事务的需要”。

  事实上,这已是中国海军第二次在地中海进行演习。2014年1月25日,中俄首次在地中海举行联合军演。

  有专家指出,中方参演军舰来自结束了亚丁湾护航任务的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没有从本土抽调军舰。从亚丁湾到演习海域,具有距离短、用时少的优势。因此,把这次中俄联合演习定位成中国的远洋演练并不非常贴切。另外,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高程表示,“地中海涉及到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沿途,中国需要提高远洋投送和补给能力和对突发事件的危机处理能力,保证航道安全,起到为本国海外利益和侨民保驾护航的作用。“地中海也是中国航运所经过的一个海区,在此举行演习,对于提高中国海军远海行动能力和检验战斗能力有很大帮助。”张军社称,同时能够为未来维护自身权益、维护世界和平积累经验。 

  钟欣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一寸山河一寸血·淞沪会战
   第A09版:一寸山河一寸血·淞沪会战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大购网专版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专版
   第A15版:文化新闻
   第A16版:文化新闻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长三角
   第A23版:长三角/社会· 生活
   第A24版:文化·旅游/长三角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养生/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康复
   第B04版:保健 /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慢病
   第B0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B07版:市场之窗/资讯
   第B08版:新民俱乐部
我海军今开始“离本土最远演习”
中方“明星英雄”舰艇
日海警船首访越南 “八岛号”抵仙沙港
默克尔献花“补救”
韩朝特使5分钟“偶遇”表诚意
新民晚报国际新闻A13我海军今开始“离本土最远演习” 2015-05-11 2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