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磐安茶话与炼火
陈铭华
  陈铭华

  第一次来到磐安,就为其青山绿水和风土人情所吸引。磐安为天台山、括苍山、仙霞岭和四明山的发脉处,是钱塘江、曹娥江、吴江、瓯江四大水系的发源地,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誉。今天的磐安地域,春秋战国时属越,秦汉以后,其地域隶属多有变更,清初始设县治为四平,至民国年间才以磐安为县名,意取《荀子·富国》中“国安于盘石”句(盘石即磐石),后经撤并,又复用现名。

  磐安潭深瀑奇、云风雾谷、植被茂密、土壤肥沃,正是“山清水秀茶天堂”。早在晋代,磐安民间就开始种茶、制茶、饮茶。据记载,东晋著名道士许逊曾游历于磐安玉山传播道教,见茶农为堆积成山的茶叶滞销而发愁,就留住下来,与茶农一起潜心研究改进茶叶加工方法,研制的“婺州东白”有着绿色原质与白毛特色,并派道徒四处施茶,供人品尝。在唐代,婺州东白就被列为贡茶,茶圣陆羽在《茶经》中亦有记载。如今的磐安云峰茶,与婺州东白一脉相承。宋代,玉山已是江南地区制作和购销贡茶的重镇。当时的玉山茶农奉许逊为茶神,在茶场山之麓建造茶场庙,塑像朝拜,后又在其附近建造了茶场,形成由茶场庙、茶场和巡检司三大部分组成的玉山茶场,成为祭祀茶神、茶叶交易和官员管理茶叶交易的“榷茶”之地。现存建筑为清乾隆年间重修。茶场内一年举办春社和秋社两次庙会,当地茶农赶到茶场祭拜茶神,并进行演社戏、挂灯笼、迎龙灯、迎大旗等活动,以迎大旗为标志的赶茶场活动成为磐安古老而又独特的民俗风情。

  炼火起源于先民对火的崇拜,是古代除凶去垢的原始宗教仪式的遗存。炼火仪式由道教山人主持,经过十多项仪规程序后,他手执响铃刀叉指引赤脚赤膊的炼火者围绕火坛分别开出东、南、西、北四道水火门,接着炼火者要在炭火上炼三坛火。第一坛火,炼火者先北进南出,再西进东出,反复穿梭。第二坛火,则先西进东出,再北进南出。第三坛火,方向不限。磐安炼火以踏火山与闹火海为代表。踏火山即将烧红的木炭堆成80厘米高的火山,炼火者手执平头刀冲上火山奋力挥舞,循环往复踏走,通红的木炭火星四起;闹火海是将烧红的木炭放在画有八卦图案的平地上,平铺成至少10米直径、高20厘米的火坛,炼火者手执钢叉冲入火坛中狂舞。炼火表演极具神秘性,气势宏大,体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人文精神。

  磐安的山水人文孕育了别有情趣、雅俗共赏的茶文化和勇往直前、更具奋进精神的炼火。大自然赋予磐安茶以精气,它又滋润着这片山水与生灵。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时政新闻
   第A04版:焦点/时政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焦点/民生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忻口战役
   第A09版:忻口战役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读者之声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长三角/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财经新闻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阅读/连载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医苑/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康复
   第B04版:保健/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B0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B07版:新民资讯
   第B08版:资讯/市场之窗
人与自然
儿童节的礼物
静安诗草
施恩与回报
心灵的行脚
烟云供养
磐安茶话与炼火
新民晚报夜光杯A22磐安茶话与炼火 2015-06-01 2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