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瘦地种葵花
李三清
  李三清

  我家后院有块菜地,奶奶闲来无事时,喜欢种些蔬菜瓜果、花花草草。去年刚开春,奶奶又在后院锄草、翻地、撒种、培苗,忙得不亦乐乎。我突然心血来潮,想种几棵葵花试试。

  我从家里找出几粒生葵花子,先挖几个小坑,再点种,掩上细土、浇点水,然后静静等待。日子一天天不紧不慢地过去。每天回到家,我第一件事就是去看葵花。看着它冒出细芽,一节一节地蹿高,再到长出阔大的叶片,绽出娇羞的花骨朵,我心中既欣喜又惊叹。紧接着,葵花迎着太阳灿烂的笑脸盛开了。我便一天去看几次,心想:这葵花子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采摘呢?奶奶见我这样痴迷,笑我太心急,她说,葵花要吸收够阳光和雨露的精华,才能一天天慢慢长大,成熟,过分着急,无济于事。

  我却不以为然。我知道光合作用的原理,但我想:多加点肥料,葵花肯定会长得更快,葵花子也会更大更饱满。于是,我找来肥料,在葵花秆旁边一一埋下,暗自高兴。

  盼望着,盼望着,采摘葵花子的日子终于到来。我兴冲冲地摘下葵花花盘,去掉枯萎的花蕊,捋下一粒粒可爱的葵花子,小心翼翼地剥开葵花子的外壳,令我大失所望的是:这些肥大的葵花朵里,其籽竟然全都是干瘪的。我忍不住向奶奶问个究竟。奶奶这才告诉我:“葵花不适合肥土种植,就像越瘦的地种出来的苦瓜越有味道一样。我之前没有告诉你,是想让你多学点东西。”后来我在网上又查到,盛产葵花的地方大多是土地贫瘠的西北山区,过于肥沃的土壤反而结不出饱满而硕大的葵花子,这才恍然大悟。

  很多时候,我们的思维容易被世俗的观念束缚,喜欢墨守成规,拍脑袋、想当然地按照别人的标准来生活。比如,钱越多人越幸福,房子越大越舒适,出名越早越好……其实,事无定法,真理是相对的,凡事都该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越多越好,越早越好。有时候,减一点欲望,少一点功利,反而会收获一份意外的惊喜。

  十日谈

  树和花的意味

  冰山,暴风雪之后的岩缝冰凌上竟挺立着一株雪莲花,明请看本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新民眼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民生速递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互动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财经新闻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阅读/连载
   第B01版:军界瞭望
   第B02版:人物/军界瞭望
   第B03版:军界瞭望/兵器
   第B04版:家装之窗
   第B05版:新民法谭
   第B06版:新民法谭
   第B07版:新民法谭
   第B08版:家装专版
爸爸远行
断章
野花
修志之难
“天地之中”有静气
瘦地种葵花
新民晚报夜光杯A22瘦地种葵花 2016-01-22 2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