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日负暄
李星涛
  李星涛

  暄就是晒太阳,它是古人的说法。《列子·杨朱》里说宋国有个一生耕作于田野的老人,家境贫寒,只靠粗麻之衣过冬,太阳出来时,常跑到屋外晒太阳。他见少识浅,曝晒的温暖舒适使他不知天下还有广厦奥宝、绵纩狐洛。他对老伴说:“负日之暄,人莫知者,以献吾君,将有重赏。”这故事虽说是老农的孤陋寡闻,但晒太阳确系养生的重要一法。

  吃完中饭,搬把椅子,懒懒地坐在封闭的阳台上。不要打开窗户,让阳光自己钻过玻璃,一缕缕地爬进来。闭上眼睛,带着饱饭后的慵懒,静静地等候着阳光上身。用眼睛的余光来看阳光,你就会发现原来阳光并不是白花花的颜色,而是带着煤油灯灯光一样的橘黄,光亮亮地漫过睫毛的栅栏,流进眼里去。

  此时,你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感觉周围好像有一种轻微的声音在嗡嗡地响。一开始,阳光只是像老人的目光,轻轻地在你身上抚摸着,抚摸着。渐渐地,这抚摸发散开了,像是有无数执著的蚂蚁,硬是往棉袄里钻。你分明感到自己的脸上也有蚂蚁在爬,那细小的爪子沙沙地爬过来,爬过去,就像是蹑手蹑脚的春雨走过一片空地。还有几只蚂蚁,悄悄地离开队伍,找片地方停了下来,不是休息,而是使劲抓挠,像是在挖寻过去埋藏下的宝贝。

  不出十几分钟,那部分被抓挠的脸就会潮红起来,宛若几大杯酽茶过后的迷醉。我想到了躺在春天暖阳下的泥土,想到了泥土中耕耘不辍的蚯蚓,想到了温泉里被一群热带小鱼咂啜的麻和痒,想到了被一曲喜欢的音乐泡透后的酥软。心里有无数的念头开始膨胀,春天泥土里的种子一样,纷纷喷出嫩芽儿,向上钻,光亮嫩绿的一大片。

  古人将晒太阳说成“负暄”。现代科学证明,晒太阳可以延缓衰老。研究显示,体内维生素D水平较高者比维生素D较低者的机体平均年轻5岁左右。人体所需的维生素D,其中有90%都需要依靠晒太阳而获得。肌肤通过获取阳光中的紫外线来制造维生素D3,身体再把维生素D3转化为活性维生素D,这种类型的维生素有助于人体对钙、磷的吸收,促进骨骼的形成,而维生素D也因此被称为“阳光维生素”。

  另外,阳光通过视觉感受器,传达到中枢神经系统,能调摄人的情绪,使人精神振奋,心情舒畅,提高生活情趣,从而改善人体的各种生理功能。

  晴好的天气里,让我们一起来享受冬日的暖阳吧。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新民眼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民生速递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互动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财经新闻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阅读/连载
   第B01版:军界瞭望
   第B02版:人物/军界瞭望
   第B03版:军界瞭望/兵器
   第B04版:家装之窗
   第B05版:新民法谭
   第B06版:新民法谭
   第B07版:新民法谭
   第B08版:家装专版
听沈寂聊前尘旧事
精神年货更有意义
素净养心功德林
冬日负暄
错位(外国幽默)
微信
美味砂锅头
嫁 妆
新民晚报夜光杯A23冬日负暄 2016-01-22 2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