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军界瞭望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发布报告称:去年武器贸易创历史新高
柳玉鹏 张韶华
■ 美国的F-35生产线,F-35是目前国际市场上唯一的第四代战机
  2015年12月28日,俄罗斯国际军贸分析中心援引联合国注册常规武器进出口分类信息发布报告,称2015年全球武器交易超过928亿美元。这一金额创出冷战后的历史新高。

  美国大卖 中东狂买

  报告显示,美国在2015年出口了价值415.48亿美元的武器,占全球武器交易额的41.9%,居首位。俄罗斯以139.44亿美元居第二位,占全球武器交易额的15%。法国以78.74亿美元位居第三,占全球武器交易额的8.5%。德国以53.92亿美元位居第四,占全球武器交易额的5.8%。第五位是英国,交易额为28.01亿美元,占全球武器交易总额的3%。第六位是以色列,交易额为28亿美元,占总额的3%。排名前十的其余4个国家是意大利、西班牙、中国和瑞士。前十国家的武器出口额占交易总额的90%。

  排名11至20的武器出口国分别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新加坡、荷兰、韩国、土耳其、瑞典、巴西和印度,共销售了价值71.38亿美元的武器,占总额的7.69%。

  另外,俄国际军贸分析中心还对全球武器进口情况以及畅销军品门类进行分析。据统计,2015年,沙特共购买了价值177.55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取代印度成为进口武器最多的国家,采购金额占世界武器贸易额的19.1%。其次是阿联酋,军火采购额高达66.9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7.2%。印度名列第三,购买了价值55.2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占全球总额的5.9%。第四位是埃及,花了51.6亿美元,占总额的5.6%。第五位是伊拉克,共花费50亿美元。其他重要的武器进口国分别是澳大利亚(约47亿美元)、阿尔及利亚(30亿美元)、英国(29.8亿美元)、越南(26.26亿美元)。

  由于一些战乱国家陷入“代理人战争”,2015年的非法武器交易也规模空前。俄国际军贸分析中心估计,2015年的全球非法武器贸易额约为50亿美元。

  战乱不休 刺激军贸

  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副总经理谢尔盖·格列斯拉夫斯基表示,世界武器市场的交易额持续增长原因很多:一些国家的现役武器已接近使用寿命,需要换装;中东、北非地区正在进行的反恐战争也使得武器需求量大增。俄罗斯虽然有比较全面的产品线,但购买俄制军品的传统客户群中,独联体国家对俄制军品的依赖逐步下降,印度也在向美国靠拢。俄军事技术合作局的一名官员透露,虽然未能达成150亿美元的预期目标,但在遭受西方制裁的情况下,俄军工综合体去年仍能实现超百亿美元的销售额实属不易。

  不过,俄军事问题分析师帕维尔·费尔根豪尔认为,“公开的销售数字未必能够说明问题”。他透露,俄罗斯的武器出口模式与西方国家存在差异,许多武器进口国使用俄方的低息贷款付账,这些贷款往往因国家关系变化而无法收回,甚至导致“出售越多,负担越重”。

  在出口武器门类上,美国以绝对优势垄断着先进战斗机、军用卫星、精确制导武器、直升机、雷达、军用电子系统等高端市场,并借此巩固其全球范围的政治军事同盟体系。虽然欧洲在常规潜艇、中小型运输机、教练机、枪械、装甲车辆等领域显示出不亚于美国的竞争力,但在“未来战争用什么打”的核心问题上,各国基本只能尾随美国。

  在高端军品中,最引人关注的产品当属新型战斗机。此类交易不仅利润巨大,也是奠定军事优势和地区联盟的基石。在该领域中,美国F-35战斗机遥遥领先。与美国相比,俄罗斯等国虽然积极研制第五代战斗机并有所成就,但短期内显然无法成批交付可靠产品。

  低端竞争 日趋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全球武器贸易市场还出现奇特现象——某些“高大上”的主战武器价格“集体下滑”。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掌握常规主战武器技术的国家越来越多,导致激烈的市场竞争。以韩国为例,它已能向土耳其出口KT-1初级教练机、XK2主战坦克,向印度出口K9自行火炮,与印尼合作研制战斗机。2015年韩国武器出口额达到6.674亿美元,与2005年的2.6亿美元相比,增速惊人。韩国政府的雄心是“2020年武器出口额达到40亿美元,位列七大武器出口国”。与之类似的是,土耳其也开始对外出售登陆舰、装甲车和精确打击弹药。

  当然,这种“军工普及”仍集中在传统武器,某些新兴工业国也只是开发出一些基础主战平台,高端信息化装备仍被大国垄断,而且大国正利用这种优势积极打造价廉物美的新式武器,阻止后来者靠“价格战”蚕食市场。据报道,美国军工企业正在开发更便宜的微型导弹和无人机,它们的结构并不复杂,大量采用现成零部件组装,但必须依托高度信息化的指控系统,相关的技术问题(如态势感知、数据加密和传输等)看似鸡毛蒜皮,实则相当复杂。

  这一切都说明,一方面,能生产和出口武器的国家越来越多,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曾发布报告称:“由于制导系统等核心部件逐渐商业化,精确打击武器将大范围扩散。预计到2030年,各国政府乃至非政府组织都可能拥有精确打击能力”。另一方面,只有大国才能研发“能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技术,并逐渐改变未来战场的面貌。 柳玉鹏 张韶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新民眼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民生速递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互动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财经新闻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阅读/连载
   第B01版:军界瞭望
   第B02版:人物/军界瞭望
   第B03版:军界瞭望/兵器
   第B04版:家装之窗
   第B05版:新民法谭
   第B06版:新民法谭
   第B07版:新民法谭
   第B08版:家装专版
高级军事顾问
导读
新年开训“谋打赢” 演兵场上“战味”浓
俄发布报告称:去年武器贸易创历史新高
新民晚报军界瞭望B01俄发布报告称:去年武器贸易创历史新高 2016-01-22 2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