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历经135年 崇德济世 弘古扬今 利济于人~~~
历经135年 崇德济世 弘古扬今 利济于人~~~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经135年 崇德济世 弘古扬今 利济于人
以德为先 “蔡同德”历久弥新
方翔
■ 蔡同德堂的营业员为顾客抓药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陈梦泽
■ 代煎的中药已贴好顾客姓名标签
  本报记者 方翔

  走进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人们常会驻足在一个仿明清建筑商厦前——流光溢彩,凌空飞檐,古色古香,门口有两尊笑口常开的石佛——这就是百年中药老字号蔡同德堂药号。随着年月的流逝,不少老字号渐渐地消沉了,然而蔡同德堂药号却能历久弥新,青春常驻,这是传承文化,弘扬品牌,发展创新的结果。

  “我们做药的,讲的是一份诚信,要的是一份良心,蔡同德堂之所以能够成为一家百年老店,关键在于‘德’。”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清说,“现在不少行业在转型期都提出要迈大步,但我们更需要迈出坚实的一步。”

  百年传承  货真价实 童叟无欺

  大清光绪八年,即1882年,上海蔡同德堂开张。一份份铜版雕制印成的“鹿鹤寿星”小广告——梅花鹿、白仙鹤、鹤发童颜的老寿星、药葫芦和预示长寿的蟠桃,组成一幅精妙绝伦的图案——流传在市民手中。那时的蔡同德堂开设在旧上海抛球场北侧(即今河南中路近南京路口),是坐西朝东,前后五进,典型的石库门房子,传统的前店后工场中药店模式,故有“高高墙头寿星记,前店后场同德堂”之说。

  蔡同德的创始人蔡鸿仪,字嵋青,祖籍浙江省宁波府,自幼读私塾,喜好古文,从神农氏尝百草中喜欢上了中医中药。蔡嵋青借用《泰誓》“予(我)有臣三千惟一心,予(我)有乱臣(治乱的臣子)十人,同心同德”中的“同心同德”,冠以蔡氏的姓,取店名为蔡同德堂,还聘请当时的名画家吴道之绘制“鹿鹤寿星”图,悬挂在店堂正中。蔡同德堂选料精良、加工精细、用量准足,又恪守店规“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用户都信得过,生意兴旺、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很快便跻身为旧上海中药四大户之一(旧时上海中药四大户即蔡同德堂、胡庆余堂、童涵春堂、雷允上诵芬堂)。

  蔡同德堂出售人参鹿茸、丸散膏丹、胶露药酒、饮片配方,后场切制饮片、炮制药酒、煎膏炒药。据传,清时洋务大臣李鸿章有一小妾患有哮喘,每到冬天咳喘不止,久治无效,服用了蔡同德堂的人参蛤蚧膏后,病情明显好转,苍白的脸上又恢复了红润,李鸿章喜出望外,故题匾“蔡同德堂”。

  解放后经过公私合营,蔡同德堂归入黄浦区药材公司。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蔡同德堂药号曾改名为“东方中药店”,1975年走出石库门,迁至南京东路320号,1979年恢复上海蔡同德堂药号名称,停产多年的“洞天长春膏”“双龙补膏”“虎骨木瓜酒”等重现市场。1998年,为配合地铁二号线建设,蔡同德堂再次移址至南京东路450号,成为南京路步行街唯一的一家中药店,是层高八个楼面、总面积五千多平方米的现代商业大厦。经历一个多世纪沧桑之变的蔡同德堂,经过几代蔡同德堂人的呕心沥血,逐步成为沪上独一无二没有商标产权纠纷的中药老字号品牌。

  妙手济世  明白消费 放心用药

  “我们蔡同德药业公司旗下拥有上海蔡同德堂药号、上海胡庆余堂、上海群力草药店等。尤其是创建于1924年的上海群力草药店,始终坚持‘问病卖药、医药联系’的优良传统,发扬中草药经营特色,用中草药医治癌症和疑难杂症,不仅处方用药精干、医药价格便宜,而且疗效明显,为数十万计的病人解除了痛苦、延长了生命、提高了生活质量,深受患者信任,享有‘沪上草药第一家’的美誉。”杨清说。

  “群力采集中草药,力图妙手济世人”,自1924年以明济堂开业以来的群力草药店,坚持从顾客的利益出发,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1977年,河北张家口有72名儿童误食“苍耳子”中毒,生命垂危,急需草药“小活血”15斤抢救。老药工邵光煜接电话后立即回答:“小活血就是茜草根,我们有的。”在对方电话证实后,群力草药店马上准备好药物并加急派送,使72名儿童脱离危险。

  研究实施单味定量小包装,即把中草药饮片事先按某种剂量规格称好,然后装入塑料袋,这样的配方不再抓药称量,只要随手拿来即可。单味定量小包装还有利于开展电脑化管理销售,是商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上世纪80年代,群力特色草药的治疗重点已从常见病逐步转向癌症和疑难杂症。上世纪90年代,上海群力草药店首创中草药饮片单味定量小包装获上海市科技成果二等奖。经上海市卫生部门的批准,上海群力中医门诊部成为正式医疗机构,2001年成为上海市第一家民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上海群力草药店让病人顾客在门诊部就医买药过程中获得“三个明白”:一是药物性味功能在医药书上写得明白、二是配好的中草药在定量包装上标得明白、三是药价在发票上印得明白。这种让病人顾客“明白消费、放心用药”的举措受到群众的好评。

  精益求精  真诚为本 信义为根

  蔡同德堂药号能雄踞在商业第一街南京路上,其成功的基石是独到的经营服务方式。

  著名的“小商品、小生意、小病问讯、小料加工”“四小”便民服务,在新世纪更有了新特色,来料加工、电话订购、送货上门、医药咨询、函购邮寄、真伪鉴别药材、顾客预约定制加工膏方、熬煎后返还贵重细料药渣、为消费者举办免费的科普知识讲座……一系列更富于人情味的便民服务举措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的发展、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老百姓物质生活水平的改善而被社会和消费者所需求、所接受。

  “冬令补膏是蔡同德堂药号的特色产品,在加工制作传统的补膏过程中,蔡同德堂药号秉承‘道地药材’的祖训,严格按照‘浸(药)煎(汤)榨(汁)化(膏)滤(渣)熬(炼)收(取)’的熬膏七字诀进行煎膏操作,每道工序都不打折扣、力争精益求精,使得煎膏质量得到保证。”杨清说,“我们的煎药流程采取24小时监控,药渣都还给顾客,让他们吃得放心。”

  作为百年老字号的中药企业,蔡同德公司非常注重对中药文化的普及宣传,以及社会责任的承担。蔡同德堂药号作为公司的旗舰店,常年致力于中药知识普及以及中药文化推广。2000年9月20日,蔡同德堂药号创办了健康文化苑,免费举办医药健康保健科普知识讲座,专门聘请主任级中医师结合时令变化开讲通俗易懂的科普课程,向市民群众宣传中医中药文化,普及健康科普知识。文化苑开办以来,举办各种科普讲座活动已有数百次,听讲人次达数十万。蔡同德堂还根据时令需要,及时开办野山人参馆、枫斗文化科普馆、冬虫夏草科普馆、中药补膏科普馆等,展示了野山人参、枫斗、虫草等的样本,介绍药物的历史渊源、原植物的生长环境及主要品种,还有制作加工过程和真伪优劣鉴别。

  蔡同德堂还开设有“蔡同德堂中医门诊部”,聘请市内离退休的名老中医坐堂开诊,常年为病家门诊望问切,防病治病。

  历经世纪沧桑之变,蔡同德堂药号恪守“崇德济世,弘古扬今”的理念和“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八字真言,以“取古方之著效,以期利济於人”,“治病在前,救人是本”为宗旨,以“真诚”为本,“信义”为根,选料之道地、修合之虔诚,为世所景仰,展现“和气生财”的经营风采。在与西药、与同业的竞争中,砥柱商海中流,撑起了国药的一席之地,铸就了沪上一块独一无二的老字号“蔡同德堂”品牌。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新民邻声·热线
   第A10版:新民邻声·话题 /综合新闻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连载
   第A24版:阅读
   第B01版:新民法谭
   第B02版:新民法谭
   第B03版:新民法谭
   第B04版:家装之窗
以德为先 “蔡同德”历久弥新
不忘初心
新民晚报要闻A04以德为先 “蔡同德”历久弥新 2017-02-17 2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