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金融城/中国商学院
     
本版列表新闻
~~~其产生的原因都与买房供房相关
~~~其产生的原因都与买房供房相关
~~~其产生的原因都与买房供房相关
~~~其产生的原因都与买房供房相关
     
2017年07月08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家庭流动性约束正在收紧
其产生的原因都与买房供房相关
杜晟尧
  名词解释

  “流动性约束”的概念是指家庭流动性资产与家庭净收入的一半之比小于1。如果家庭的流动性资产大于家庭净收入的一半,那么说明家庭除了工资之外还有其他的流动性资产。而如果这一指标小于1,这说明家庭除了完全由工资产生的流动性资产外,并没有其他的流动性资产,表明家庭面临流动性约束。在数据中,家庭的流动性资产主要包括家庭持有的现金、银行储蓄、金融资产、借出款、并且扣除了住房贷款之外的家庭短期债务。

  日前,在“债务风险下的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与治理”高峰论坛上,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特别引入“家庭流动性约束”的概念分析家庭、个人面临的债务危机。

  经过课题组研究分析发现,我国家庭的流动性约束正在收紧,存在流动性约束的家庭比例近年来有上升态势。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各个年龄段中面临流动性约束的家庭比例都不低,年轻家庭和年老家庭流动性约束均在收紧。虽然其产生原因都与房地产有关,但机制是不一样的。

  在年轻家庭中,房贷是其流动性变差的主要原因。无论是在政策刺激上,还是在长期趋势上,房贷已经成为中国家庭买房的首要融资补充,几乎一般的人买房的时候是有房贷的。而对于年老的家庭来说,一个原因是老年人往往会为子女买房,在2013年的一项调查中,50-65周岁的家庭在子女结婚时为其买房的比例高达25%左右。而老年家庭流动性变差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啃老”,调查数据显示,有很多老年家庭会在平时的生活中给予子女财务补助。从这些现象也可以看出,中国的房子已不仅仅是“用来住的”那么简单,已经使得老中青三代人都受到了影响。

  课题组认为,由于房贷以及收入增长速度下降的原因,中国家庭的资产流动性问题不容忽视,而家庭资产流动性的下滑会约束家庭消费,从而可能影响潜在的经济增长率。报告称,受到流动性约束的家庭在八大类消费中的六类消费支出上均显著低于不受流动性约束的家庭。可见,家庭债务的持续攀升和流动性制约恶化问题值得关注。

  通讯员 杜晟尧   

  本报记者 易蓉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别报道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5版:评论/专栏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特别报道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话题
   第A10版:影视/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人物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阅读/连载
   第A16版:郊野大地
   第A17版:金融城
   第A18版:封面人物/金融城
   第A19版:金融城/中国商学院
   第A20版:互联网天地/金融城
   第A21版:金融城/基金纵横
   第A22版:理念分享/金市汇市/金融城
   第A23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A24版:福彩专版
   第A25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6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7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A28版: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9版:国家艺术杂志/海外传真
   第A30版:镜头艺术/国家艺术杂志
   第A31版: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
   第A32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中国家庭流动性约束正在收紧
商科之美在不断发现人性弱点
社会需求是技术创新的动力
有国际视野才能找到好工作
新民晚报金融城/中国商学院A19中国家庭流动性约束正在收紧 2017-07-08 2 2017年07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