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犹豫中的女儿
王志强
  王志强

  琳:

  短信收到,你的问题,你妈和我早有答案,但我们没有马上回复,因为尽管答案很简单,可为什么是这个答案不是一个短信可以说得清的,所以还是给你去封信。

  短信中你说想改专业,放弃英语写作,改为金融经济,不过你很犹豫,生怕我们会认为你学无恒心、浅尝辄止。爸妈能够理解你的犹豫,甚至我们为你的犹豫而感到高兴,因为你的犹豫,恰恰证明了你做事并没有随心所欲、随随便便。

  中学时你就喜欢写作,参加过全美青少年写作比赛并拿过奖,你尤其崇拜你的中学校友大卫·利普斯基,希望能像他一样,就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写作专业,毕业后从事专业写作。进入霍普金斯大学以后,你喜欢那里的写作课,但又喜欢上了经济理论,喜欢上了金融管理,尤其受史蒂夫·汉克教授的影响,对国际货币的流通机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你想在以后的几年里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学习金融和货币上,这么想其实很自然,并没有否定你喜欢写作,而是肯定了你在霍普金斯大学拓宽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与其说大学的四年是为了掌握一门专业,不如说是去寻找一个可以为之奋斗四十年的梦想。如果你有志成为一名金融师、一名货币研究员,爸妈支持你,就像我们支持你写作一样。

  我们感觉到,你的短信在征求我们同意的同时,也反映出你对这一决定没有足够的信心。改专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会影响你今后两年的选课,尤其为了补足新专业的必修课,你有可能没法和你同时进校的学生一起毕业,这的确需要谨慎考虑。然而,人生充满了变数,需要我们去面对,去处理,你毕竟还年轻,还不到二十,即使今天无需选择改变,但明天呢?持之以恒是好,改弦更张又何尝不是?

  我想跟你提一下两个人,一个是爸爸敬仰的,还有一个是你最崇拜的。在上海时,爸爸曾经带你去过鲁迅公园,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他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人。也许你不知,写作并不是鲁迅的最早选择,他刚去日本留学时学的是医学,后来他弃医从文,开始写作。由于他的“转专业”,中国多了一位伟大的作家。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是你的一大偶像,你喜欢苹果的所有产品。作为这个世纪科技界的领军人物,乔布斯的名字几乎等同于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下载音乐,然而,乔布斯在大学时不仅没有对自己的专业锲而不舍,他甚至都没有坚持完成学业,他在一次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的演说中自嘲地说,那天是他离大学毕业最近的时候。我想乔布斯之所以是乔布斯,不是因为他在大学时自始至终的坚持,而是因为他选择了自己的梦想,选择了为了这一梦想而作出无所畏惧的放弃。

  曾听说过股王巴菲特给有志投身华尔街的年轻人这么一个建议: “规则一:永远不要丢失金钱;规则二:永远不要忘记规则一。”你在学金融,华尔街的事你比我懂,不用我多说。我将巴菲特的话略改一下,就当作爸妈给你的一个建议:“规则一:永远不要丢失梦想;规则二:永远不要忘记规则一。”

  十日谈

  写给孩子的信

  爱你的父亲

  自律就像马的缰绳,越自律越自由。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16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9版: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10版:科创上海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军界瞭望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落胃小馄饨
《冈仁波齐》的人生咏叹
细水长流
泳池消夏欢乐多
悠悠岁月 (水印版画)
给犹豫中的女儿
新民晚报夜光杯A19给犹豫中的女儿 2017-07-17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