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敦刻尔克大撤退搬上银幕
严敏
  严 敏

  1940年5月末至6月初,接壤英法的加莱海峡大雾弥漫,灰濛濛的天幕下一艘艘舰船挤满英、法、荷、比国的士兵,向北岸的多佛港驶去,而南岸的敦刻尔克港更是黑压压一片,焦急的联军士兵丢弃战车与大炮,涌向停靠的舰船;德军飞机不时袭来轰炸扫射,血肉飞舞,人群逃窜……这是二战史上规模最大又最惨烈的撤退情景!

  现在英法和美国、荷兰联手再度把这场大撤退搬上银幕,片名直接取《敦刻尔克》(Dunkirk),类型定为惊悚的战争动作片,但级别为PG13,之所以限制13岁以下儿童,是因为“片中有紧张的战争体验和一些粗话”。该片原为戛纳电影节开幕片,现改为7月中旬全球首映。

  执导本片的是赫赫有名的克·诺兰,他的每一部作品如《黑色骑士》《盗梦空间》等都叫好又叫座。而《敦》同样会给全球影迷和二战迷极大的惊喜。他多年来一直想拍这一题材,因为“它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幸存者故事——之一,英国人民同这个故事一起成长,它是我们DNA的一部分。”诺兰说:“我必须先拍些大型动作片作为准备,否则我是拍不好敦刻尔克战役的。”

  从片花和有关介绍来看,《敦》有这样几个亮点:其一是“战事实录”,诺兰浏览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搜集了对这场战役的翔实叙述和参与者对撤退时惨象和喧哗的亲身描写,甚至有当时水文地貌和舰船性能的资料。开拍前他率领摄制组到事发地勘景;并让演员们进行体能训练;雇用了数千名临时演员,其中包括英法等国军人;借用真的战车、飞机和舰船等;所有人物按国籍操本国语言,有法语,英语,德语,荷兰语;另外,为增强真实感,片中也穿插了不少当地风情习俗的描写。

  其二是“独特视角”,诺兰认为如此大规模的撤退隐藏着无数的危险,“当时大家都不知道实际发生了什么而陷入恐慌,这是最骇怕之处”,“尤其是那些士兵非常年轻,毫无作战经验”。因此全片的叙事角度选定一个叫汤米的英国二等兵,从他的视角来观察周遭,他心里十分困惑和惶恐,尽管他还要救助别人。作为叙事补充,诺兰还设计了另一个视角,亦即从汤·哈迪所演的喷火式战斗机驾驶员的“俯瞰”呈现大撤退的壮观景象。

  其三是“新拍摄法”,诺兰和总摄影师范·霍伊特马采用IMAX,使得所有外景和内景镜头都极具视觉效果。为了跟随人物动作,还用了多台便携式IMAX摄影机(每台重50磅),既可拍士兵们在广袤的海滩上抬担架行走,又可拍飞行员在狭小的机舱内里护航,藉而“让观众像身陷困境的士兵们一样体味他们的心”。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16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9版: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10版:科创上海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军界瞭望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当年“暑托班”
也谈稿费
钱怎样花?
敦刻尔克大撤退搬上银幕
徐汇滨江海事塔(剪纸)
夏天的算法
米食最养人
新民晚报夜光杯A20敦刻尔克大撤退搬上银幕 2017-07-17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