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评论/随笔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民新语
天黑请闭眼
曹 刚
  曹 刚

  狼人杀,一款考验口才、演技和逻辑推理能力的游戏。诞生多年,一度沉寂,今年突然又火了。直播平台、网络综艺、朋友聚会,处处传来“天黑请闭眼”的召唤,多款APP也在下载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打开手机,随时随地能玩,越来越多中小学生加入“厮杀”的行列。一个朋友最近有点烦,因为读初一的儿子迷上了狼人杀,擅长当狼人,悍跳扮“神”,低调装“民”,表现淡定,少有破绽。在游戏里,他的谎言以假乱真,骗过了许多人,连战连捷。

  小伙子成了朋友圈公认的“高玩”(高水平玩家),却让父亲忧心忡忡——未成年人难辨是非,说谎是狼人杀的基础,他要是在现实生活中,也照搬这套思路,认为谎言是成功路上的金钥匙,靠说谎才能赢,怎么办?要不要禁止孩子再玩?

  我劝他且慢,先想想有没有好处。在游戏里,说谎是为隐藏身份,否则活不下去。允许说谎,是狼人杀的规则,不遵守就赢不了。回到现实,规则完全不同: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撒谎属于违规。

  游戏里也有破坏规则的,比如“天黑”后眯眼偷看,一旦露馅,恐怕会被朋友们驱逐。反观生活,为达目的,可以想方设法,但必须在规则限定的范围内。任性越线者早晚出局。

  家长若能借游戏引导孩子,从小培养规则意识,在不同场合守不同规则,同时分清游戏和生活的界限,岂非好事一件?靠欺骗来博取信任的“技巧”,在游戏时空里可以百试不爽,到真实世界若故伎重演,小心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我们学会游戏的套路,其实是为了在生活中“反套路”。

  不少玩家说,狼人杀能提高抗压、表达、推理、说服等多种能力。也许吧,可指望一款游戏来获取那么多能力,未免有些理想化。

  有两点重要提醒,送给未成年朋友:不要在线上玩,那里鱼龙混杂,充斥着怨声载道,甚至脏话连篇;线下也要少玩,动辄一两个小时,对比游戏带来的快感和逻辑训练,时间更宝贵,得不偿失。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16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9版: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10版:科创上海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军界瞭望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政治站位要体现在担当上
从“七月流火”说起
天黑请闭眼
视捐款为演戏不仅失德且违法
危险的“恶作具”
对暴走团的批评有太多想当然
新民晚报评论/随笔A05天黑请闭眼 2017-07-17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