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普陀区今年在中心城区里拆除存量违建面积最多
~~~普陀区今年在中心城区里拆除存量违建面积最多
~~~普陀区今年在中心城区里拆除存量违建面积最多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心打造9个“同心家园”
普陀区今年在中心城区里拆除存量违建面积最多
江跃中
普陀区区长 周敏浩
扫描安装新民邻声,全程关注夏令热线
  问:近年来,普陀区城市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改善,但是进入夏季,排档、烧烤摊夜间扰民时有发生,请问区长如何更好地落实长效治理措施?

  答: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要求,普陀区举全区之力,积极投身于城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大力推进“五违四必”重点工作,并结合“创卫创城”“同心家园”建设工作,不断加大城市市容环境秩序的管理力度,城市环境质量确实有了比较大 的改善。

  针对乱设摊问题,区城管等部门根据无序设摊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依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开展定期排摸,了解掌握乱设摊问题具体情况,不断加大执法整治力度,并采取了一系列长效常态管理措施,有效控制了乱设摊。

  夜排档、烧烤摊扰民问题在部分区域确实存在,区城管执法局也针对乱设摊季节性的特点,制定了具体的执法整治计划,如加强执法巡察,主动发现,主动查处;结合夜间设摊特点,调整一线执法队伍的工作时间,错时上班,确保执法力量到位;积极配合各街镇落实属地管理职能,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定期开展综合性集中整治,并加强固守易发生设摊的区域;对市民相关投诉要快速处理,积极回应;开展相关法制宣传教育,形成社会齐抓共管的氛围等。

  问:我是桃浦镇居民,想了解普陀区的“五违四必”开展情况。

  答:截至7月10日,全区已累计完成拆除违法建筑85.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77.9%,是拆除存量违建面积最多的中心城区。现已完成桃浦地区市级生态环境重点治理区块拆违56.6万平方米,完成率82.6%。列入市级考核的“中小黑臭河道”沿岸31处违建整治工作全部完成。中小黑臭河道、新光彩市场、叶家宅100号、澳门路660弄、金盛好来福、中兴、兰风旧改区级生态地块也全部完成。

  问:在上海很多小区,包括我住的小区,“居改非”现象都屡禁不止,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不便,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关注,多点解决办法。

  答:处理“居改非”问题面临很多困难,有些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例如上世纪90年代为缓解就业压力而形成的,还有利益驱动(房租、物业费、水电费等在商业与住宅均有不同价格)。“居改非”在消防、治安等方面,都存在很多隐患。

  有隐患,政府就要有作为。长寿路街道的西康路,上世纪90年代,沿线许多居民将自家天井围墙拆掉开门,变成沿街店铺。服饰、五金、杂货一应俱全。经营时间一久,这些居民感觉“非法”变“合法”了。街道上个月会同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居委会、业委会、小区志愿者齐上阵,仅当天就清运50多吨垃圾,12家“居改非”被“一清到底”。

  问:我是泰山二村的居民,小区房屋房龄较长,存在外墙破损等现象,居民强烈要求修缮改造,请问今年普陀区在推进居住民生工程方面有何考虑?

  答:2017年是普陀区建设“同心家园”的重要一年,我们以居民群众需求为导向,正不断加大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推进力度。全年计划完成“三类”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60万平方米、二次供水设施改造300万平方米、老旧住房安全隐患处置11万平方米、老旧小区雨污混接改造26个小区、老旧小区增设消防栓12个片区,全方位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居住质量。上半年这些项目进展顺利。

  同时,今年我区以“三类”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项目为基础,结合各住宅小区的实际情况和不同特点,组织各街镇、相关职能部门叠加和匹配项目,增加一些居民想做、愿做、能做的项目以及居民自治共治项目,通过资源的整合叠加,全面提升居住生活品质。全年计划精心打造实施9个“同心家园”亮点项目,包括翻新小区老旧公共设施设备、打造中心绿地广场、增设儿童游乐设施等,确保“同心家园”建设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泰山二村小区今年就被纳入了我区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计划,将实施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和道路、绿化等环境整治工程,改造后小区面貌将焕然一新。

  问:我80多岁,住在曹杨新村,每天上下楼都很累。听说多层住宅可加装电梯,什么时候轮到我们这里?

  答:方便市民尤其是老人出行,我们一直很关注。普陀区已有多个小区尝试为多层加装电梯,取得了良好成效。譬如爱建新村5号楼、怒江苑7号楼等。去年底新政出台,加装电梯的程序趋于简化,宜川二村184号是上海简化审批手续后的第一个受益者,已完成多层加装电梯工程,物业公司代办了工程立项和审批手续等。目前普陀区共有24栋楼涉及加装电梯,总体推进顺利。

  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政策导向是以居民自主自愿为原则,因地制宜,政府指导为核心。相关配套惠民政策是,每台补贴施工金额40%,最高不超过24万元。需要本门牌号90%以上业主同意增设电梯,其余业主无激烈反对意见。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如何取得居民意见的平衡,是关键。

  本报记者 江跃中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16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9版: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10版:科创上海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军界瞭望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精心打造9个“同心家园”
用好“拆”“修”“建”“管”四帖药
燃气器具维修须防“李鬼”
新民晚报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A08精心打造9个“同心家园” 2017-07-17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