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金融城
     
本版列表新闻
财经风向标~~~
财经风向标~~~
财经风向标~~~
财经风向标~~~
财经风向标~~~
财经风向标~~~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经风向标
保障
谈璎
  保险,经常雪中送炭,偶尔锦上添花。

  8月8日晚四川九寨沟地震灾情,牵动了众人的心。记得每一次重大灾难发生,保险行业总是最早响应、高效支援的力量之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查勘人员火速奔赴现场,送去慰问和理赔关怀,帮助灾害发生地的人们尽早恢复生产和生活常态。

  提供风险保障,是保险身为金融行业一个分支独具的功能,也是立身之本。保障功能不会随时间和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在此基础上,衍生出资金功能和社会管理功能。保险保的是未来,首先要求机构自身稳健发展,才值得客户托付长久的信任。

  对于“保险姓保”根本的认识,并不是没有走过弯路的。曾有一个阶段,保险业陷入了“大干快上”的节奏不能自拔,各家公司急于做大保费规模,扩大市场占有率。车险流行高折扣、高销售渠道佣金,价格战拼到全行业几乎都不赚钱。寿险则主打投资型保险,看似红红火火大量资金被吸引进来,其实趸缴的比例偏高,透支了后劲。

  那时老百姓去银行办业务,就怕驻点业务员的“热心推销”,塞过来的保险产品多以投资理财功能为主,对预期收益率的介绍放在“弹眼落睛”的位置,产品保障额度偏低,有的几可忽略。老年人尤其难以分辨,有的本来想买理财的,结果买成了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以后才能提现的长期保险。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而部分代理人也热衷于推荐投连和分红的保险产品,那些价格不高的纯保障产品,反而从主角沦为配角。幸而这段迷惘期过去了,回归主业,保险做投资收益率拼不过证券,稳定性赢不了银行,唯有保障功能无可替代。保险公司的目标是要做“百年老店”的,细水长流好过大起大落。

  另外,每次大灾之后可以发现,技术的力量在保险业绽放光芒。天津港爆炸后,人员及时赴现场查勘障碍重重,无人机辅助查勘定损技术大显身手。凭借机动快速响应能力,高分辨率图像、高精度定位地空一体的对照数据获取能力,无人机成功完成空中勘察工作。九寨沟地震,保险公司的救援直升机开展免费空中救援。而保险客户需紧急转院至成都的,在适航条件下专机接送,弥补了保险业空中救援的空白。说到底,科技是为人服务的,保险同样以人为本。

  中国人对待保险有点矛盾心理:讲究未雨绸缪,又怕买了“触自己霉头”。其实是一个观念转变的问题。以日本为例,人均拥有6张保单,对自己和家人承担起了责任,同时有避税的效果。周全保障之下,一旦发生不幸,有所依靠。中国社会在走向富足的过程中,对保险的重视程度会有明显提升。首席记者 谈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42
   第A04版:专栏/评论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话题/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影视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人物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阅读/连载
   第A15版:家装专版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金融城
   第A18版:封面人物/金融城
   第A19版:金融城/家庭理财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金融城/基金纵横/金市汇市
   第A22版:理念分享/金融城
   第A23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A24版:福彩专版
   第A25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6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7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A28版: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9版:国家艺术杂志/海外传真
   第A30版:镜头艺术/国家艺术杂志
   第A31版: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
   第A32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供给侧改革 带来的行情
周期不熄火 牛市有盼头
罗继锋:中国消费升级低调替代炫耀
保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广告
新民晚报金融城A17保障 2017-08-12 2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