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理念分享/金融城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历经成长道路(上)
陈晓钟
  接下来的故事我们介绍一位由胜转败,最后经历千险万苦才由败转胜的交易者,看看发生在他身上的经历对我们什么启发。

  1981年,夏利吧搭入美国期权市场,担任半年多文员职位后,市场一位人士对其委以重任,将5万美金给夏利吧作为投资资金。在两个星期之内,一连串的收益使资金账户增值到75000千美金,对于初入行的投资者来说,自然妙不可言。年轻气盛的夏利吧在胜利冲昏头脑的情况之下,不但认为期权买卖易如反掌,更是自认为天资胜人一筹,不可一世。实际上,夏利吧入市方是同时买入认购期权及认沽期权,博取市场上落幅度会增加,操纵图利。当市场转而牛皮市,震荡幅度减小的时候,便会全军毁灭。黑暗的日子终于来临,夏利吧受伤资金在六个星期内急剧下跌只剩1.5万美金,从盈利到大幅亏损。1979年5月一架航班飞机失事,机上乘客全部遇难。夏利吧说:“当时我的心情与客机失事可以比拟。”

  幸而经过失败的教训之后,夏利吧发愤图强,终于成为成绩骄人的专业融资者,夏利吧财富的来源是二三次大市的暴升暴跌,从这一时点出发,夏利吧事实上是一个机会主义者。但另一个方面,夏利吧平时的表现也非常稳定,夏利吧曾经在十七个月内取得不错的投资成绩,其突出之处在于能够稳健求胜,长短兼备,在专职的投资者行列之中也是罕有的杰出人才,早期乐极生悲投资失败的教训对于夏利吧后来炒成稳健的交易风格有着深远的影响。

  期货及期权市场往往有较为明显的杠杆效应,炒作得当,投资者用较少的资金就可能取得较大的回报。但是,反过来一旦交易失利,可能出现的损失也是相当明显的。夏利吧在早年投机生涯中,初试牛刀,就大有斩获,变得不可一世,最终乐极生悲,账户资金在六个星期内损失近八成,由7.5万美金跌到1.5万美金。如此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在参与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过程中,切不可因为短期的优良成绩而过分骄傲,要当心乐极生悲的结局,永远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过去的成功并不代表将来就不会出现惨痛的失败,小心谨慎是我们应有的交易态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中国股指期货创新发展之计,借鉴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应是有益的探索。

  陈晓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42
   第A04版:专栏/评论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话题/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影视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人物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阅读/连载
   第A15版:家装专版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金融城
   第A18版:封面人物/金融城
   第A19版:金融城/家庭理财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金融城/基金纵横/金市汇市
   第A22版:理念分享/金融城
   第A23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A24版:福彩专版
   第A25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6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7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A28版: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9版:国家艺术杂志/海外传真
   第A30版:镜头艺术/国家艺术杂志
   第A31版: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
   第A32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供给侧改革带来的行情
知往鉴今
股市历经成长道路(上)
画说股市
蓝筹股行情会走多远
不赚指数只赚钱
新民晚报理念分享/金融城A22股市历经成长道路(上) 2017-08-12 2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