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玉山字香薰
张东
  ◆张东

  曾听人说玉是有文化的,琢磨许久,百思不得其解。在玉雕大师曹平工作室,看了不计其数的玉雕作品,豁然开朗。比如,他的《白玉山字香薰》,看似简单,其实内涵深刻。高十来厘米的香薰用和田白玉雕刻捏子和身体,用小叶紫檀雕刻盖和底座,盖、身、底三者是无螺纹连接,尽靠圆环内外的间隙锁住。

  说起《白玉山字香薰》的创作,缘起一次好友的盛邀。一日,好友请曹平去他朋友处游玩,被婉拒后好友采用硬拽死拖的方法把曹平“捉”到朋友处,进门一看才知道是一次小范围的熏香聚会。当一缕白烟慢慢飘起,一丝清香悠悠游过鼻尖的瞬间,曹平心中油然而生了一个念头,何不创作一件文玩?所谓文玩,指的是文房四宝及其衍生出来的各种文房器玩,也是专业收藏人士为之“疯狂”的重要收藏品之一。其一,“文玩”具有浓厚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尤其是那些古代名人使用过的“文化用品”,不仅流传有绪,而且放在书案上,更彰显收藏者的修养与气质。其二,“文玩”适合把玩,把玩的过程实际上是文玩与收藏家“情感沟通”的过程。其三,“文玩”麻雀虽小,但也五脏俱全。虽然说它们都是“小器”,但是往往在制作上也都是穷工极巧、精雕细琢。对牙、角、骨、石、玉、木、金银和珠宝材料都能驾驭的曹平选用了玉木结合,经过数月的深思熟虑后,选料、设计、制作,一款做工精湛的文玩《白玉山字香薰》坐落在曹平的案桌上了。

  《白玉山字香薰》的顶端是白玉立体圆雕甪端。神话中的甪端,相传与秦始皇有关。相传,秦始皇一统天下后,曾用异兽杂交,育出无繁衍能力的怪兽一对,其形怪异,犀角、狮身、龙背、熊爪、鱼鳞、牛尾,名叫甪端。甪端和麒麟都是中国古代民间臆造的,流行于官场和民间的一对独角兄弟。在官方,它们象征光明正大、秉公执法;在中国民间,它们象征吉祥如意、风调雨顺。拇指大小的甪端神态逼真,铜铃般的双眼凶神恶煞,张开的嘴口里露出四颗大大的獠牙,两两上下对齐排列工整。甪端的尾梢雕刻相当精致,丝丝毛发粗细均匀,如此小的一个甪端各个部位雕刻的如此细致到位,可见曹平功力深厚精湛,甪端腹空,当燃烧沉香时,从甪端的口中飘出袅袅青烟,萦绕而上犹如腾云驾雾,好不悠闲,香薰与香炉既相似又有一个根本的区别,炉身四周密封,熏身四周有透气孔。为了香薰的美观,熏身会采用镂空雕刻花纹或线段等,而曹平则借鉴战国山字镜的纹饰。

  战国的山字文镜主题纹饰为山形,有三山、四山、五山、六山之分。以细密的云雷纹、羽翅纹等作地纹,以变形山字、花叶、柿蒂、竹叶等纹饰作为主纹,其中“山”形纹左旋右旋均有,“山”形的短竖道向内勾,呈尖角状。同样是雕刻山字,如果纯粹镂空山字形状,这也就是一般创作,大师的想法就是超越常人的理解。

  《白玉山字香薰》的熏身四周巧布了八个山字,四个山字分别相对而扣,齿口排列,近看正位倒位各四个山字。当你轻捏甪端慢慢提起,上面四个正位的山字勾挂着下面四个倒位的山字,熏身的下半部分也随着一起上升,它们连在一起不可分离。山与山相邻的边缘巧妙构成熏身的缝隙,山字上下顶端处薄意云雷纹,整个熏身线条简洁流畅。在简单中看到创意,在流畅中见到功力。熏盖熏底选用小叶紫檀,施以乾隆工,采用镂空雕,四四相对八个灵芝,仔细一看也似山字,与熏身的山字遥相呼应。

  《白玉山字香薰》看似简单,却包含了如此深奥的文学典故和历史知识,也难怪好多人在第一次看到《白玉山字香薰》后,被其独特的构思所吸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42
   第A04版:专栏/评论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话题/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影视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人物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阅读/连载
   第A15版:家装专版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金融城
   第A18版:封面人物/金融城
   第A19版:金融城/家庭理财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金融城/基金纵横/金市汇市
   第A22版:理念分享/金融城
   第A23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A24版:福彩专版
   第A25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6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7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A28版: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9版:国家艺术杂志/海外传真
   第A30版:镜头艺术/国家艺术杂志
   第A31版: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
   第A32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电话二十六年间
醉石风流
白玉山字香薰
陶艺小品《牧牛》
新民晚报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A31白玉山字香薰 2017-08-12 2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