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中国商学院/金融城
     
本版列表新闻
~~~复旦管理学院学者指出:改革焦点是关注人力资本
~~~复旦管理学院学者指出:改革焦点是关注人力资本
~~~复旦管理学院学者指出:改革焦点是关注人力资本
~~~复旦管理学院学者指出:改革焦点是关注人力资本
     
2017年10月07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混改”能解决
国企治理问题吗?
复旦管理学院学者指出:改革焦点是关注人力资本
张炯强
  作为国企改革的标杆,中国联通日前披露几易其稿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参与本次“混改”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中国人寿、百度、阿里、腾讯、京东、苏宁云商、滴滴出行、网宿科技、用友网络、宜通世纪、光启互联、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前海母基金等,可谓“明星”闪耀。那么,混改真的能够解决国有企业公司治理问题吗?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唐跃军发表观点指出,当下,国企改革关键在于激发企业的内生增长动力和锻造企业的内生增长能力,而其中的焦点在于人力资本,如果只是简单的资本堆砌,治标不治本,中国国有企业的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

  迈入优质人力资本时代

  唐跃军认为,2006-2007年出现“民工荒”——民工的平均工资超越大学毕业生之后,意味着中国经济社会依赖低端劳动力红利发展的时代结束了,不过,中国仍存在丰富的人力资本红利(仅每年新毕业的大学生就超过700万人),中国经济社会的制度机制创新与转型升级需要围绕“人力资本”展开。

  在低端劳动力红利时代,基于资本雇佣劳动的逻辑,可以通过大规模投资推动经济增长。但在迈入依赖优质人力资本的时代之后,人力资本超越货币资本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本。在这种背景下,仍然依赖大规模投资推动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边际收益日渐衰减甚至趋近于零。

  引入市场机制推动竞争

  唐跃军表示,为此,我们要看一看,联通的“混改”方案能凝聚关键的人力资本,通过激励相容的制度安排和机制设计激发其巨大潜力吗?“混改”方案能在企业内部引入必要的市场机制推动合理竞争吗?“混改”方案能解决股东与经理人之间的第一类代理问题,以及控股股东和中小股东之间的第二类代理问题吗?“混改”方案是否充分注意到了人力资本的动态性特征?如果做到这些,才是当前国企公司治理转型与变革的关键所在。

  从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信息看,中国联通以“定增+转让+员工持股”的方式,共引进资金约779.14亿元,定增资金的用途主要是发展4G/5G及创新业务。联通A股停牌前的股价是7.47元,本次定向增发和老股转让的单价为6.83元/股;同时,联通A股公司将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发行价每股3.79元。完成“混改”后,按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合计持有中国联通36.67%的股份,新战略投资者和核心员工合计持股约35.19%。唐跃军认为,目前无法从联通集团公开披露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中,找到令人满意的答案和必要的说明。

  重构国有企业治理模式

  唐跃军的团队建议说,充分考虑到人力资本的动态性,构建动态股权治理平台、创新中国国有企业治理模式——引入管理层及核心员工民主决策与监督机制,在公司内部实行动态的股权流转设置,设计基于公司业绩表现实施动态分红制度,实施基于员工绩效的动态配股和动态分红制度等。同时,改善并创新中国公司监事会治理机制,以期在中国国有企业内部引入市场机制促进合理竞争,重构中国国有企业治理模式,既充分激发、利用关键人力资本的潜力与能力,又确保国家政府(或控股股东)控制权。

  本报记者 张炯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4版:专栏/评论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军界瞭望
   第A07版:军界瞭望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文娱新闻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影视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夜光杯
   第A16版:阅读/连载
   第A17版:金融城
   第A18版:中国商学院/金融城
   第A19版:金融城/互联网天地
   第A20版:家庭理财/金融城
   第A21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2版: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3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A24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混改”能解决 国企治理问题吗?
同质化时代要赢得消费者“心智端”
国内首个“贸易谈判学院” 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筹建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 国际贸易论坛在沪举行
新民晚报中国商学院/金融城A18“混改”能解决
国企治理问题吗?
2017-10-07 2 2017年10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