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
俄罗斯馆藏珍贵
革命文物在京展出
方翔
1/带有孙中山签名和印章的哀悼绸布本版图片 中国国家博物馆 提供
2/亚历山大·米哈伊洛维奇·格拉西莫夫创作的《列宁在讲坛上》
3/中国代表团赠给列宁的礼物:“中国山水”软木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藏十月革命文物展》下午将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开幕式。本报独家连线国家博物馆副研究员常瑞卿,讲述展览的诸多看点。

  本报记者

  方翔

  不忘初心 不懈奋斗

  十月革命,开启了苏维埃俄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的一系列巨大变革,也为中国革命指明了道路。为纪念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增进中俄两国文化交流,中国国家博物馆将与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联合推出“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藏十月革命文物展”。展览将于明天起到2018年2月7日,在国家博物馆北10展厅免费展出。

  中国国家博物馆三年前就开始策划这个主题展览,并于今年4月与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就展览内容取得一致意见,最终经协商,从400余件文物中精选出了238件——除了选取十月革命和苏联建设时期的珍贵文物,表现革命事件、领袖人物的美术作品外,还展示了从1917年2月到10月间彼得格勒革命活动的历史照片。

  参展的艺术作品包括了21位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艺术家的杰作。俄方策展人员将于11月8日下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办展览专题讲座。

  “十月革命是一个国家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第一次成功实践,十月革命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过程,影响和鼓舞无产阶级革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常瑞卿表示,十月革命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理想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飞跃。毛泽东同志曾经深刻指出:“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人也帮助了中国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前途命运的方法和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在这之后,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今天我们纪念十月革命的胜利,就是要不忘初心,高擎马克思主义的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的一切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常瑞卿说。

  珍贵文物 看点不少

  此次展览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伟大的革命”,第二部分“人民的纪念”,第三部分“中苏友谊”。其中有不少珍贵的文物。

  比如在第一部分“伟大的革命”,展示了“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舷窗、“十月革命万岁”旗帜等珍贵文物。“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是俄国海军的三大著名战舰之一。1917年11月,在布尔什维克的争取下,“阿芙乐尔”号成为革命的重要力量。7日(俄历10月25日)晚10时,“阿芙乐尔”号向冬宫打出了第一炮。炮声响过4个小时后,临时政府部长们被逮捕,十月革命取得了胜利。此次展览的舷窗就是这段历史最好的见证。

  此次展出的文物中,还有一款棕色长型旅行手提包(见图4),这是列宁和夫人克鲁普斯卡娅在流亡国外时使用的。从1900年7月为了躲避沙皇政府宪警的跟踪侨居国外起,至沙皇专制制度被推翻后辗转回国止,列宁和克鲁普斯卡娅在国外流亡长达15年,他们去过意大利、法国、波兰等12个国家,此旅行箱是他们装文件和衣物所用。

  这个部分的16张照片是从1917年2月至10月间,彼得格勒发生的革命事件的相片大事记。这其中有《二月革命时期集会》《海军在圣三一桥反对临时政府游行》《1917年10月的斯莫尔尼宫》等。展出的这张1917年6月18日拍摄的《涅瓦大街六月游行》照片由苏联著名摄影家彼得·阿道尔夫维奇·奥促普拍摄,反映了1917年6月18日,布尔什维克为反对临时政府继续战争与社会革命党人和孟什维克提出的“通过立宪会议实现民主共和”政策,举行示威游行,并喊出“全部政权归苏维埃”“人民和平万岁!”的口号。

  在此次展览中,还有孙中山先生为列宁逝世一周年写的哀悼词、毛泽东主席访苏时赠送的礼品等文物,它们是中俄传统友谊的历史见证,是中俄人民相互了解、交往的珍贵记忆。展览之中有两幅福州软木画,是1920年中国代表团访问苏俄时赠送给列宁的礼物。这一年的5月,北洋政府派出由张斯麐率领的代表团赴苏俄访问。11月2日,列宁在百忙之中接见了中国代表团。他指出,中国派代表团来访是对苏俄了解和接近的实际步骤,相信这种联系将会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因为俄中两国人民是由反对帝国主义压迫的共同目的联结在一起的。会见之时,代表团将这两幅具有中国特色的软木画作品赠送给了列宁。

  艺术作品 见证历史

  一提起十月革命,许多中国老百姓首先想到的就是一幅列宁正在慷慨激昂地进行演讲的油画,这就是亚历山大·米哈伊洛维奇·格拉西莫夫创作的《列宁在讲坛上》。这幅作品1928年开始绘制,临近列宁60岁生辰时完成。在画面中,列宁身处暴风雨天空的背景之下,正在慷慨激昂地进行演讲,看台旁边鲜艳的旗帜在空中飘舞,示威者聚集在剧院广场上,作者以惊人的创作热情塑造了“列宁——我们的旗帜”的形象。这幅作品被普遍地认为是描写列宁生平最优秀的作品之一。

  按照传统,前苏联为庆祝十月革命纪念日会创作很多海报。十月庆典的海报内容丰富,主题多种多样。艺术家们用极具张力的视觉图像、积极的结构处理,配合最大的语言表现力,使海报成为了苏联历史大事件的大众宣传工具。这些呈现不同时期反映十月革命热情和革命意向的宣传海报,也记录了自十月革命之后的苏联历史。

  十月革命后的头几年,以大量艺术家走向街头,走向广场而出名,诗人马雅可夫斯基称之为“艺术走向街头!”它还有一个格言式的表达:“街头——我们的画笔,广场——我们的调色板”。在早期苏维埃的政治海报中经常会使用地球、断裂的锁链、红色的旗帜形象作为标志性的符号。此次展览的一幅宣传画由塞列尔设计完成于1919年。图中的文字为:“1918年11月7日,起来,劳动人民!坚持!再坚持一下,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已经站起来了,已经来帮助你了!”塞列尔以分裂的社会、燃烧的旧世界描述了革命带来的巨大改变。

  20世纪20年代初之前,苏联宣传海报中很少能看到女性身影。而在《十月革命给工人和农民带来了什么?》这幅作品中,画家表现了一个左手握锤、右手将家庭和经济从奴役中解放出来的政府机构女性主人公形象。1920年11月28日,《真理报》刊登了这幅宣传画,此后它作为女性工人形象的参考被广泛复制。

  雅科夫·季莫费耶维奇·卢克列夫斯基为电影《十月》创作的原版海报,是历史上第一部带有列宁形象的电影海报。从《十月》海报中,我们看到:站在装甲车上的领袖列宁,是人民热情爆发的中心,是引导大众的力量去消除旧秩序的中心,也是信仰的标志。在卢克列夫斯基看来,如果摧毁是革命的人民创作的成果,那么理想社会的体制必将在摧毁中成长。他正是以此种信念完善了宣传艺术,使之完成了革命和社会思想的宣传与鼓动。

  今天,当我们在更广阔的时空里思考十月革命价值的时候,更能看到:十月革命开创的争取人类解放的伟大事业,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我们将继续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社会主义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展现更加光明的前景,为人类探索更好发展道路作出更大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9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长三角/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特别报道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专版
   第A21版:新民法谭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夜光杯
   第A27版:连载
   第A28版:阅读
   第A29版:新民旅游
   第A30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A31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俄罗斯馆藏珍贵 革命文物在京展出
新民晚报要闻A04俄罗斯馆藏珍贵
革命文物在京展出
2017-11-07 2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