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1: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复苏向好但一体化遇阻
徐明棋
  徐明棋 上海欧洲学会会长

  2017年,经济周期的自然恢复与相关政策刺激令欧洲经济更快复苏,但要彻底走出低谷,仍然面临诸多现实困难。

  今年加速复苏

  经合组织把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预测调高至1.8%,这是自2009年欧洲债务危机以来经济增长形势最好的一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预测的2017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更是提高到了2.1%,未来欧盟和欧元区的经济将有可能持续维持这一增长势头。

  欧盟经济终于开始走出低迷,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周期的自然恢复。经历长达8年的低迷,欧洲在去年就逐渐走出泥潭,开始了逐步复苏的步伐。今年的增长势头进一步增强。原因二是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欧洲央行从2015年3月开始每月购买500亿欧元的债券,2016年3月10日又宣布从当年4月起将购债规模扩大至每月800亿欧元,并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5个基点至零,下调欧元区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2016年12月8日,欧洲央行又将购债期限从原来2017年3月延长至2017年12月。到了2017年10月26日,欧洲央行在原计划购债计划快到期之前,又再次将购债计划延长至2018年9月,只是从2018年月起购债规模从每个月600亿缩减至300亿欧元。连续三轮的量化宽松,使得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已与美联储的三轮量化宽松规模不相上下,对于经济的刺激作用逐渐显现。

  原因三是全球经济经历长期调整后,逐步进入复苏的高潮阶段,美国经济复苏动力强劲,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企稳,这对于欧洲出口也带来了较好的效果,带动了德国等几个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欧盟国家的经济增长。

  风险不容低估

  尽管如此,欧盟面临的风险仍不容低估。除了脱欧谈判带来的风险,还有诸多挑战。

  首先是地缘政治风险。中东局势不稳以及与俄罗斯的关系难以正常化,都会给欧洲经济带来很多不确定和负面影响。中东石油对欧洲的重要性超过对美国和其他地区。中东离欧洲很近,新的军事冲突如果爆发,难民问题又会令欧洲头疼。而在欧洲内部,极右政党在德法都有了长足发展。极右翼政治力量壮大,影响力上升,对于政府政策制定的影响不可小瞧。德国目前组阁谈判不顺,联合政府前景仍不够明确,都是内部政治不稳定的表现。

  其次,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也可能成为欧元区的风险。目前欧元区内部对于欧洲央行政策存在争论,欧洲央行持续的量化政策已遭到德国一些机构和人士的反对。如果未来欧元区通胀有了明显上升,欧洲央行将不得不迅速退出量化宽松,甚至不得不提高利率。如果欧洲央行比原先计划的时间表提前退出量化宽松,可能给欧洲经济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新的风险和冲击。

  如果欧洲央行退出量化宽松,欧洲银行危机可能重新爆发。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在欧债危机爆发后都出现了银行大面积资不抵债的困境,后来经政府注资和解救,逐渐得到缓和。总体上看,大多数国家的银行业问题在银行联盟和欧洲稳定机制的构建后逐步得到缓解。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持续这么长的时间,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帮助银行缓解困境。但未来在通胀启动后,欧洲央行将不得不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届时意大利和葡萄牙的银行危机可能再度浮现。如果欧盟以及这些国家没有做好准备应对这些挑战,意葡银行危机可能成为影响欧盟未来经济增长的风险源。

  再次,欧洲一体化进一步推进面临不小的麻烦。在《罗马条约》签署60年的今天,欧盟一体化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债务危机加大了成员国间的发展不平衡,也加深了成员国间的不信任。现在经济复苏开始后,这种不平衡仍在加大,德国和北欧以及一些中东欧国家经济增长势头较好,而南欧及一些东欧国家经济状况较差。在这样的背景下,欧盟内部存在着一种“去一体化”思潮,英国退欧虽然没有直接引发其他国家的退欧潮,但对欧盟现有机制和欧盟主要成员国试图推进财政一体化、社会政策一体化等议题,很多国家表示了不满。在一些本就存在民族矛盾和纠纷的国家,分裂主义思潮更是把很多矛盾与欧洲一体化纠合在了一起。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公投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维谢格拉德集团也被西欧主要国家看成是对一体化潜在的威胁。虽然多速一体化进程已成为现实,但在机制上形成多速一体化仍难以达成共识。这将给欧盟的内部政治稳定和维持现有一体化机制带来挑战,也会影响欧洲的经济发展。

  最后,欧盟与美俄关系不确定性增大。特朗普对德国的不满溢于言表,而对英国的支持又让欧洲,尤其是德法不满。美欧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谈判以及双方在北约中权利与义务问题上的分歧也在加大。美欧既是政治盟友,又是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如果这些摩擦不能克服,会给欧美贸易投资的扩大带来不利。在对俄关系问题上,欧盟成员国内部也存在严重分歧。加上美国国内反对俄罗斯的势力继续对特朗普施压,欧盟短期无法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将导致欧俄经济和贸易难以顺利发展,对于欧盟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风险点。

  未来,欧盟仍需花大力气在全球化和内部一体化之间寻求平衡,加强与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合作,才能真正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齐心补短板 共话获得感
   第A07版:齐心补短板 共话获得感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11版:生态上海·专版
   第A12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社会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9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20版: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22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23版:专版
   第A24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6版:专版
   第A27版:阳光天地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夜光杯
   第A31版:连载
   第A32版:阅读
   第A33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3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35版:广告
   第A36版:家装专版
   第A37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38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39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40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41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42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43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44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欧洲:“黑天鹅”未飞 “灰犀牛”出没
英欧谈脱欧困难重重
经济复苏向好但一体化遇阻
新民晚报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A41经济复苏向好但一体化遇阻 2017-12-28 2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