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齐心补短板 共话获得感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全市已拆除违建1.0082亿平方米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违四必”除顽疾百姓安居心欢喜
2017年,全市已拆除违建1.0082亿平方米
房浩 夏韵
西成里的公用卫生间改造前后对比图
合庆镇朝阳村违法排污企业拆除后,土地复垦为农田,呈现一派田园风光
控江路1039弄小区拆除违法建筑后,新添了“口袋公园” 本版摄影 见习记者 王凯
大场镇沪太路3079弄围场河改造前后对比图
扫描二维码观看现场视频
  “我刚嫁到合庆镇时,小姐妹都很羡慕,因为这里‘天空很蓝,河水很清’,但随着城市发展变迁,环境却持续恶化,如今儿孙都不愿继续住下去了!”在2015年的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爱新觉罗·德甄捎来了浦东合庆镇勤奋村村民黄月琴老妈妈的愿望,她盼望着有生之年能看到合庆的环境好起来。

  “小辰光游泳的河浜里又有了鱼虾,前两年被熏跑的小囡又回来了!”如今,黄月琴老人的梦想照进了现实,“咱们合庆,真是大变样了,再也不是回不去的家乡了!”

  合庆镇翻天覆地的变化背后,是市委、市政府顺应群众期盼、补齐民生短板的决心和担当。两年多来,全市上下一心,全力推进“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截至今年底,共拆除违法建筑1.6亿多平方米,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从合庆镇到许浦村、从黄浦老城厢到宝山南大地区,曾经严重侵蚀城市肌体、影响市民群众生活的“五违”顽症,逐渐“药到病除”,并化作一道道美丽风景线,扮靓浦江两岸。

  伴随着一幢幢违法建筑的轰然倒地,申城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路更畅了,地更洁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是越来越强了。

  记者探访

  气清了  地净了

  居住条件改善了

  浦东合庆镇 >>>

  村美民富沐新风

  我的获得感

  徐长福说:

  “生活越来越便捷,日子越来越红火,这都是‘五违’整治带来的大红利!”

  “五违”整治前,合庆镇环境恶劣,违建丛生,村民们“四面楚歌”,东有垃圾场腐臭、南有化工厂酸臭、西有养殖场恶臭、北有电镀厂毒臭。

  刚开始拆违时,不少乡镇企业关闭,在里面上班的村民丢了工作,一些村民对黄妈妈很有怨气。然而,当记者年底再来到合庆镇勤奋村时,厂房已消失不见,土地开始复垦,河道清澈见底,村民们都围上来,直言“黄妈妈这个状告得好啊!”据了解,从2015年9月至今,合庆镇花大力气“拔掉”了G1501以东的一批养殖场、小作坊等污染企业,累计拆除无证违法建筑411万平方米,腾出了3400余亩土地。

  村民张伟芬如今在合庆火龙果产业示范基地上班,这里原为万国驾校,是上海启动“五违”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后第一个土地整理项目。“我以前在镇上的彩印厂上班,工作时异味特别大,旁边也都是各种污染企业,真受不了。”张伟芬说,彩印厂关停后她来到火龙果基地上班,工资比之前多出1000元。村庄美了,腰包鼓了,高质、高产、高效的生态型农业,正成为合庆镇“村美民富”的新动力。

  对于环境综合整治,朝阳村村民徐长福老伯也有着切身感受。原先,家门口的奚阳公路两旁,户户搭违建,都快把马路“吞噬”了,拥堵是常态。整治后,马路宽了,路也通了。今年,村里的家庭医生诊所建成,他只需步行5分钟,就能看病配药。

  黄浦西成里>>>

  “螺蛳壳”里惠民生

  我的获得感

  余根娣说:

  “和以前相比,简直一个天一个地,现在的环境干净多了,我看着也舒心!”

  在马当路278弄西成里生活了30多个年头,居民余根娣阿姨见证了弄堂里的许多变化。但今年街道的“大动作”,让她头一次感到住在这里很“有面子”。木门换成铁门、道路铺起青石板、房屋外墙整修一新、增设睦邻服务点……而这些改变,都始于今年下半年开始的西成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西成里建成年代久远,建筑密集,房屋狭小。生活空间受限,大部分居民家中没地方洗澡,只能出去找浴室。今年,弄堂里多了两个睦邻站点,一是公共淋浴室,二是公共洗衣房,“现在可以在小区里洗澡、洗衣服,方便多了。”余根娣阿姨十分高兴。

  据淮海中路街道西成居民区党支部书记王莉莉介绍,西成里位于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内,文化底蕴深厚,改善民生和保护历史风貌两者间如何协调?拆除违建是第一步!通过整治,拆除包括吊脚楼在内的150处、1248平方米违建。同时,交大设计院对整体规划设计,“修旧如旧”,并增设了淋浴、洗衣等生活配套设施,让居民们不出小区就能满足生活需求。

  杨浦唐家塔>>>

  “鸳鸯楼”变宜居屋

  我的获得感

  钱萍说:

  “我们一家人,盼了几十年的愿望,就要成真了,以前想也不敢想!”

  位于双阳路控江路附近的唐家塔地块,是杨浦区远近闻名的违建“重灾区”,其中又以双阳二村最为严重,这儿的房屋大多是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的“鸳鸯楼”,面积小,条件差,部分楼里甚至十多户人家共用2间厨卫,为了生活方便,居民们几乎家家有违建。

  记者近日再来到整治后的双阳二村,见原先遍布的违法建筑拆除一空,曾经被堵得无路可走、昏天黑地的楼道也重见光亮。31号的钱萍阿姨一家,30多年来就蜗居在一间15平方米的屋子里,设施简陋,还得和邻居合用一间厨卫,“冬天夜里出去上个厕所,冻得直哆嗦!”她万不得已在门前过道里搭了间淋浴房,“我的心愿很简单,有个独立的卫生间就够了!”

  “违法建筑隐患太大,不拆不行;但居民生活确有难处,也得想方设法解决。”控江路街道社区管理办主任李妍说,街道在制定拆违计划时,也将双阳二村的房屋改造提上了议程,通过因地制宜,对不同结构的房屋分别实施厨卫改造,尽可能让每家每户用上独立的厨卫。有了这样人性化的安排,居民们渐渐打消了顾虑,拆违也水到渠成。

  与双阳二村一街之隔的控江路1039弄,同样“旧貌换新颜”。这个有着1000多户居民的老小区,此前也曾违建泛滥,如今这些违建都没了,小区旁的源泉路上,还新添了一座“口袋公园”,居民在这里散步、慢跑,怡然自得。居民王老伯说,“以前搭违出租,想着可以多赚些钞票,其实拆了违建,小区环境提升了,受益的还是我们老百姓!”

  宝山大场镇>>>

  部队停偿除“五违”

  我的获得感

  沈富兴说:

  “楼下是公园,附近又有轨交7号线,住在这里真好!”

  “我十几年前从这里转业,当年这里干干净净,哪有这些乌七八糟!”这是一位在宝山大场机场服役过的转业军人的感慨,而他说的正是2017年市级重点整治区块大场机场周边。在这块6.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五违”点位多达149处,违建面积近百万平方米、违法居住1.2万人,其中80%在军事用地上。

  沪太路3079弄地块位于机场河路两侧,部队将408亩土地租给了43个老板,搭建了近35万平方米违建,混住2000余人,垃圾堆积成山。此前,这里曾多次发生火灾,就连部队管理人员也坦言,自己时常心惊胆战,生怕夜里一把火闹出人命。“整治前的围场河又黑又臭,岸边都是违建,河道几乎全被填了!”回想一年前的机场围场河,红光村村民于老伯痛心疾首。

  2016年3月,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严令全军停止一切有偿服务活动。今年,上海将部队停偿与“五违四必”工作相结合,下决心清除部队地块内的“五违”现象。通过“军地携手、共同整治”的联动格局,历经多月,沪太路3079弄的违建终于被夷为平地,安全隐患消除了,围场河也“活”了过来。

  得益于今年的“五违”整治,家住沪太路3611弄祥泰苑小区的沈富兴老伯也心情舒畅了起来,推开阳台窗户,他看到的不再是脏乱差的违法建筑,而是在建中的朗香公园。一年前,朗香公园的地块上还是沪太石材市场,有商户130多家,上千外来人员聚集,违建林立、粉尘四溢,“家中连窗户也不敢开!”经过整治,石材市场关闭,加工扬尘没了,沈老伯终于能放心地开窗透气了。

  本报记者 房浩 夏韵

  记者手记

  群众满意才是“硬道理”

  房浩

  “五违四必”综合整治,是近两年上海市民时常挂在嘴边的“热词”,它既是城市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百姓长久以来的期盼,事实再次证明,只要循着群众的呼声办好事、办实事,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称赞。

  “五违”之害,根子在违建;治理“五违”,关键也在拆违。但受制于方方面面的利益、情面,甚至权势,过往的拆违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或是沦为一阵风,或是“专挑软柿子捏”。但此轮“五违四必”整治,却跳出了历史的怪圈,干成了我们多年想干却没有干成的事。究其原因,无非有三:

  一是动真格,自家违建先拆,公字违建先拆,企业违建先拆,任你如何托关系、打招呼,一律零容忍,无例外;二是有温度,不少老旧小区内的违建,其实也诉说着居民的辛酸和无奈,拆违既要拆房子,也要解心结、帮真忙,少些“霸王硬上弓”,多些“润物细无声”;三是齐参与,“小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只要人人都自觉守法,人人都互相监督,社会自然风清气正,违建也无所遁形。

  “五违四必”取得阶段性胜利,固然可喜,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要全面消除“五违”依然任重道远。行百里者半九十,唯有埋下头,沉住气,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才能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当然,这份答卷最终能打几分,还得老百姓说了算。

  治理思路

  “补短板”永远是进行时

  “‘五违四必’综合整治开展两年多来,成效显著,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但不可否认,目前全市范围内仍有相当数量的违法建筑,部分区域‘五违’现象也有反弹回潮的苗头,所以治‘五违’依然在路上,‘补短板’永远是进行时!”日前,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从明年起,上海将通过 “无违建”村居(街镇)创建,巩固“五违”整治成果,并加快构建“拆、建、管、服”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力争在2019年底前,全市90%的村居(街镇)实现成功创建,“五违”清零。

  深化“两个意识” >>>

  经过两年多的整治,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充分认识到消除“五违”现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但面对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和“老大难”,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的思想,或是在补短板取得一定成绩后,萌生了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因此,在从“五违”整治迈向“无违”创建的关键当口,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从“要我做”的被动接受转变为“我要做”的主动作为,毫不懈怠、持之以恒巩固“五违”整治成果。

  另一方面,“无违”创建要真正做到全覆盖,光靠政府“大包大揽”、唱“独角戏”,还远远不够,只有全社会共同行动,形成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氛围,让“五违”现象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让违建者处处受限,不能搭也不敢搭,才能从根本上清除滋生“五违”的土壤。

  扎紧“四道篱笆” >>>

  “无违”创建,覆盖全市214个街镇,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又体现奖罚分明?据了解,市住建委将扎紧四道篱笆:首先,所有“无违”村居(街镇)在挂牌前都要公示,接受市民的评议和监督;其次,“无违”村居(街镇)每两年复评一次,对于复评时违建有增加、考核不合格的村居(街镇),果断摘牌;第三,在全市公布考核排名,“无违”创建成绩前十名和后十名的村居(街镇)一起亮相,表彰先进的同时,也让掉队、落伍者“红红脸、出出汗”;最后,从2020年开始,对没有评上“无违”村居(街镇)的,采取一票否决制,取消参评全国文明城市(区)等重量级荣誉称号资格。

  破解“三大难题” >>>

  从“五违”到“无违”,还有哪些难题需要破解?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坦言,拆除违法建筑只是第一步,后续建设、管理、服务能否及时跟上,才是落实长效治理的重点。目前,很多地区对于拆后土地的建设利用率远远跟不上土地空间的释放速度,加上日常管理缺位,不少闲置土地成了垃圾堆场、废品回收站,甚至违建也卷土重来,因此,各区应当做好土地开发规划,并让美好蓝图早早落地,“决不能让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再从门缝里溜走!”

  其次,“五违”整治,在拆掉违法建筑、清退违法经营企业的同时,也撬动了部分村级经济组织和村民的“奶酪”,经济收益锐减是不争的事实,相关部门应考虑在业态转型的过渡期内,给予村级经济组织和村民一定的经济补助,保证村里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村民收入水平不减。

  此外,部分郊区“五违”集聚,与多年来各乡镇为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盲目引入低端产业有关,一些小工厂、小作坊产值低,却高能耗、高污染,这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不顾长远发展的招商引资模式已不可持续,今后,应当加强市、区层面的统筹,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率,从单一的引资金、引产品向引技术、引智力转变,乡镇则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公共服务中去。

  本报记者 房浩

  相关链接

  2017年“五违四必”综合整治大事记

  ■ 2月22日 市委、市政府在松江区九亭镇北场居委会社区活动中心召开第五次“补短板”综合治理现场会,要求全市各区咬住目标、聚焦重点,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再狠抓一年,巩固向好态势,认真兑现对广大市民群众的承诺。

  ■ 4月28日 驻沪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军地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城市综合管理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将部队停偿与“五违四必”有机结合、共同推进的工作要求。

  ■ 6月21日 市委、市政府在视察了嘉定、宝山两区的市级重点整治地块后,召开第六次“补短板”综合治理现场会,要求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调动好、保护好广大基层干部积极性,为基层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

  ■ 9月27日 巩固“五违四必”综合整治成果暨创建“无违建”村居(街镇)现场会在浦东合庆镇召开,会议强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顺应群众期盼,用更大力气解决群众高度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切实补好发展中的短板。要认真总结经验以利再战,通过全市“无违建”村居(街镇)创建,全面推进常态长效管理,以市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衡量工作成效。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齐心补短板 共话获得感
   第A07版:齐心补短板 共话获得感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11版:生态上海·专版
   第A12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社会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9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20版: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22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23版:专版
   第A24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6版:专版
   第A27版:阳光天地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夜光杯
   第A31版:连载
   第A32版:阅读
   第A33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3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35版:广告
   第A36版:家装专版
   第A37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38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39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40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41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42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43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44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五违四必”除顽疾百姓安居心欢喜
新民晚报齐心补短板 共话获得感A06“五违四必”除顽疾百姓安居心欢喜 2017-12-28 2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