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跨部门打通信息孤岛 “键对键”提高办事效率
~~~跨部门打通信息孤岛 “键对键”提高办事效率
~~~跨部门打通信息孤岛 “键对键”提高办事效率
     
2018年02月04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虹口区率先成立企业服务局
跨部门打通信息孤岛 “键对键”提高办事效率
龙钢 袁玮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龙钢 记者 袁玮)年初,虹口区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走访了上海证券责任有限公司等企业,听取企业意见,并现场办公,有关部门当场协调涉企服务资源,实地解决政策不清、投诉无门等问题,使一些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当场拍板解决。走访调研后,虹口区针对企业的诉求,率先在全市成立了企业服务局。

  企业服务局 打通瓶颈

  长期以来,由于各部门的涉企服务信息来源彼此独立,信息平台相互排斥,信息处理难以关联互助,信息运用不能互换共享等原因,“服务孤岛”和“信息孤岛”已经成为制约虹口企业服务的一大瓶颈。

  虹口区成立的企业服务局主要职责包括:制定和分解企业服务目标任务并督查、督办,牵头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投资服务分中心、南中北三大功能区,解决企业诉求,并组织开展系列专项活动,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积极推动各项产业政策落地;不断深化“企业服务做加法、企业负担做减法”的服务理念。

  中船保商务管理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国际保赔管理公司,2015年9月,上海市政府与中船保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在选择企业注册和经营地的过程中,中船保公司与虹口区有关部门多次接触,2016年5月,该公司全球运营总部正式在虹口注册,从而填补了上海市没有国际保赔机构的行业空白。“虹口区有关部门认真务实、周到细致的工作作风,虹口区航运企业的集聚效应和良好的投资环境都吸引了我们”,中船保商务管理有限公司监事、法律与风控部总经理贾鹏告诉记者:“在迁沪过程中,虹口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多次走访、调研并现场办公,事无巨细,协调解决公司及员工在各方面所遇到的问题,使我们顺利完成迁沪工作。”贾鹏说。

  信息云平台 整合资源

  虹口区企业服务局将致力解决政府服务资源和企业服务需求不完全匹配等现存问题——

  ● 建立“企业服务信息云平台”  整合现有“投资服务管理综合系统、投资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资源,发布各部门涉企服务信息,跨部门打通企业信息孤岛,分析企业诉求中的“共性”问题,主动解决企业困难,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 成立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制度  将全区各产业部门、招商分中心、三大功能区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形成处理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发展瓶颈的服务队伍力量。

  ● 将实体服务大厅的服务事项迁移到“云”平台 通过网上政务服务流程的优化、再造,实现由“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在政务大厅与部门之间来回跑腿等问题,使企业服务局成为企业服务的“娘家”。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国际新闻
   第A06版:展望2018 特别策划(二)
   第A07版:展望2018 特别策划(二)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聚焦
   第A10版:人物/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聚焦
   第A12版:漫画/新民印象
   第A13版:漫画/新民印象
   第A14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A16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8版:都市专栏/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A20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A22版:译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广告
   第A24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公理日报》怒揭“五卅惨案”真相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虹口区率先成立企业服务局
新民晚报要闻A02虹口区率先成立企业服务局 2018-02-04 2 2018年02月0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