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新民健康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8岁胖妞寒假增8斤 招来脂肪肝、性早熟
吴瑞莲
  吴瑞莲

  “节后胖三斤”不幸连孩子都没幸免,8岁的佳佳直接从超重“升级”成肥胖,还招来了脂肪肝、性早熟。对此,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儿科主任赵鋆心疼地表示,春节后门诊每天都有大量小病号前来就诊,其中大多是过年“吃”出来的烦恼。

  “今年寒假,我和他爸爸白天上班,没时间看管她,爱吃什么就买什么,家里储备了不少零食,每天下班回家零食都所剩无几。再加上过年走亲访友,顿顿大鱼大肉,结果一个寒假孩子胖了4公斤。”佳佳妈妈坦言,每到放假她就头疼,这不,过了一个寒假,8岁的佳佳直接从超重“升级”成肥胖,不仅血糖、血脂超标,就连胸部都开始疼痛,出现了性早熟的迹象。

  “如今女孩性早熟的情况已比较多见,而儿童体重超标又可能引起女孩提前发育。”曙光医院儿科主任赵鋆教授表示,一般来说,从3周岁到青春期,孩子体重每年增加2-3公斤,如果体重突然增长过多要警惕性早熟。

  赵主任强调,针对肥胖儿童不提倡严格的节食,因为孩子尚处在发育阶段,一定要保证足够的营养,更不建议服用代餐减肥。“家长不应一味追求孩子体重下降,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只要身高增加,即使体重没有下降,也是减肥成功。”

  她提醒,在进食方面要注意少一些油腻,多一点清淡,每顿少吃一口饭,每天快走1小时,大部分小胖墩就能成功瘦身。“也可以记录一周的饮食日记,请儿科医生个性化定制减肥食谱。至于那些顽固性肥胖,还可采取一些中医治疗手段,比如贴耳穴、针灸,有助于减少食欲、控制体重。”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财经新闻
   第A08版:郊野大地|新春走基层——寻访上海“中国特色小镇”特别报道
   第A09版:郊野大地|新春走基层——寻访上海“中国特色小镇”特别报道
   第A10版:长三角/中国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广告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广告/新民健康
扫一扫
8岁胖妞寒假增8斤 招来脂肪肝、性早熟
节后胃炎多发 调理不宜喝杂粮粥
惊蛰气候多变 防病是头等大事
连续加班熬夜,耳聋“重女轻男”
耳朵是全身脏器的健康“地图”
“爱耳日”提醒你常给耳朵做个推拿
玩转健康圈
新民晚报新民健康A228岁胖妞寒假增8斤 招来脂肪肝、性早熟 2018-02-28 2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