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知道宣卷吗
朱渊
  朱 渊

  能说好故事,至今都是文学、戏剧、影视等领域所有文艺作品引人入胜的关键。但在文艺样式繁花似锦之前,老百姓获取故事的最佳来源则为——听书。在北方,“竹板那么一打呀”谁都不用夸,你就自然被带入情景;在南方,琵琶三弦一响,长衫先生手里的扇子一摇,水浒108将统统附身。

  然而,或许鲜为人知,在上海浦东和青浦,还有一种讲故事的方式叫“宣卷”。

  宣卷源于唐代的“信讲”和宋代的“谈经”,演绎民间事物和传说。宣卷艺人有个很现代的名字,叫“说讲人”。宣卷早期的形式很是特别,借助的道具并非常见的竹板、大鼓、琵琶、三弦,而是木鱼。艺人边敲边唱,自编几曲“经赞调”,这便是原始的木鱼宣卷。

  随着时代变迁,宣卷也从早期的木鱼宣卷发展到后来的丝弦宣卷。艺人开始身穿长衫,袋放丝绢,手拿折扇,同时增加了两名女演员作帮衬,有对有答,有呼有应,一改以往一人说到底的单调状况;木鱼也弃之不用了,取而代之的是二胡、三弦、竹笛、扬琴、琵琶之类的民族乐器伴奏。

  宣卷的受众大都是当地农民,所以艺人的说讲语言特别注重通俗易懂,以吸引和取悦观众。

  宣卷艺人表演的宣卷没有脚本,故事情节都是艺人们从平时观看的古装戏中照搬然后写上自编的唱词,卷成纸卷,表演时摊在桌上,用通俗的语言宣讲卷中故事,并加入了应景的即兴演唱。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3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4版:全国两会·新民眼
   第A05版:全国两会·焦点
   第A06版:全国两会·关注
   第A07版:全国两会·话题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财经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连载
   第A21版:阅读
   第A22版:金色池塘
   第A23版:金色池塘/晚晴风景
   第A24版:家装专版
“虚”节和“实”节
上海人的“囥”
你知道宣卷吗
梅香谜趣丹诏城
在北原白秋的故乡
芳香植物益身心
新民晚报夜光杯A19你知道宣卷吗 2018-03-09 2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