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4月08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后的商品
郁 俊
  郁 俊

  人类开始有文明,就是和交换有关的,之后有了商品和商人。商,这个字,有多古老,商业就有多古老。

  做买卖,源于生活资料的差异,历史算起来至少总要上万年吧,可能还会更久,更原始,也更贴近本能。可能交换的基因,在高等动物体内一直就存在,是进化的标志和方向。

  可是商品和商业,会不会像所有的事情一样,盛极而衰,变成一个曾经的过往,成为历史书里的东西呢?第一次萌生这个想法,是在前年,阿尔法狗的出现。

  在那这个世界上最著名的棋手和极客纷纷来到韩国,一起拥抱雀跃的日子里,我突然想到,也许终极的商品,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诞生,那会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终结一切商业行为的商品。是一种全能的,无往而不胜的存在。对,那该是拥有强大人工智能的机器人。

  人类的大多数工作行为,除了需要耗费体能以外,用现在比较时髦说法,需要的算法其实是比较简单的,传统意义的机器可以完全胜任。但是一旦当人工智能可以在围棋上,让所有世界级的顶尖高手臣服的话,那也就是说,复杂的判断,机器也可以轻松搞定,那么人类的多数行为,必然可以被机器预测、模仿和超越。

  看得见的未来社会里,机器人将负责所有辛苦的劳作和大部分天量运算。社会秩序的一大部分,要仰赖人工智能基于超强运算上的精准判断。人类可能真的迎来自由,会从体力劳动和不必要的枯燥脑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得以发展个性和兴趣。从广袤的农田,到幽深的学府,机器人开始担任主角。

  除了工作机器人以外,使用仿真机器人作为家庭生活的助手,会变得非常普及。毕竟机器人拥有的医疗,驾驶,烹饪,理财,情感,诸多能力都是碾压人类的。而同时,机器人的外观,将更有亲和力,更像人类,放在传统人类中几乎无法辨别。强大的运算能力,使它显得耐心,睿智,礼貌和温暖。它无所畏惧,也无所不能。人类的缺陷,反而成了一种比较可贵的比较稀有的品质了。

  此时,人类会享有财富和身体自由,商业交换行为因为这种普遍的平等而失去意义,商业被机器,被人工智能终结。

  最后,只有一个巨大的伦理问题摆在我们面前,被终结的仅仅是商业,还是整个人类?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国际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话题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动态
   第A12版:手机摄影/新民印象
   第A13版:手机摄影/新民印象
   第A14版:家装专版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6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A20版:译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新智
   第A22版:上海闲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4版:上海珍档/星期天夜光杯
鱼与酒的讲究
春夏花
无 题(483)
尼亚加拉大瀑布之彩虹桥
最后的商品
春天的问候
不用力也能风情万种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A19最后的商品 2018-04-08 2 2018年04月0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