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为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率先起步
~~~为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率先起步
~~~为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率先起步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静安”“爱丁堡”携手一起走
为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率先起步
朱光
  静安现代戏剧谷昨晚以“壹戏剧大赏”颁奖礼为2018演出季画上了句号,同时也为把上海打造成亚洲演艺之都率先起步。静安区现代戏剧谷还与英国爱丁堡戏剧节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在这个世界一流的戏剧盛会上呈现上海文化周。

  为联合国

  打造世界演艺之都

  静安现代戏剧谷的主办方除了静安区之外,还有上海戏剧学院。上戏党委书记楼巍在“戏剧与城市:亚洲演艺之都的未来之路”国际论坛上透露,校方正在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演艺之都”项目出谋划策。

  两年前,上戏出力,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国际剧协总部拉到了上海,落户静安。国际剧协的到来,为上海在戏剧、舞蹈等方面增添了国际资源。不久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交给国际剧协一个任务——在202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准备命名两个城市为“世界演艺之都”。上戏也融入了这个计划,参与策划、调研、推广等工作。

  用大数据

  对标伦敦、纽约

  据静安区文化局局长陈宏透露,日前落户静安的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也为今后静安现代戏剧谷的发展目标确立了方向。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是两个全球标杆性的演绎集聚区。伦敦现有38个剧院,2018年共接待1459万观众,演出18975场,票房总收入超过6亿英镑。纽约百老汇有剧院41座,去年接待观众1327万,演出13244场,票房总收入达13亿美元。静安区有剧院13家,去年接待观众人数244万,演出3260场,票房总收入为3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确实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去年,上海入境游客突破873万人次,其中713万人次在上海过夜,这个数字每年都在刷新。上海出品的《时空之旅》和《不眠之夜》两台演出已进入旅游者的视线,甚至有观众打“飞的”来上海看这两台戏。

  与爱丁堡

  一起惠民利民

  爱丁堡市议会文化委员会主席唐纳德·威尔逊表示,愿与静安区一起推动双方的艺术街区建设。爱丁堡艺穗节亚洲艺术奖轮值主席王永嘉也透露说,连年来,爱丁堡越来越重视亚洲,当地不仅有“韩国文化月”,还有“聚焦中国”项目。此前,北京的国家话剧院就在“聚焦中国”活动中受到关注,还有不少中国观众前往爱丁堡看戏。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为上海力争成为亚洲演艺之都提出了“5个聚焦”。首先是聚焦剧场建设,上海将重点支持包括静安现代戏剧谷、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等在内的8个演艺集聚区的形成;其次是聚焦剧目创作,以五年百部精品的创作目标,在文学、影视、舞台、美术、群文和网络文艺等重点领域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如沪剧《匿名者》《敦煌女儿》,话剧《新青年》《生命的高度》,歌剧《晨钟》,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等等;第三是聚焦演出经纪。这五年来,上海演出经纪机构数量飞速增加,既引进了美国倪德伦、英国真正好等知名演出机构,又大大发展了民营演出经纪公司,健全了中介功能;第四是聚焦演艺人才,惟有层出不穷的新人新作,才能让源头始终有活水,码头不断有客流。最后是聚焦新观众群体,将通过精准营销和文艺评论,提倡观前说、演后评,引领观众的欣赏水平不断提高,观剧的新群体稳步形成。与此同时,还将继续完善公益性演出,营业性演出低票价及学生优惠票等措施。

  有学者说,建筑能让一个城市变大,而文化才能让一个城市变伟大。来自俄罗斯亚历山德琳娜大剧院的《哈姆雷特》《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来自日本铃木忠志导演的《特洛伊女人》及英国壁虎剧团的《学院》等剧目,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舞台上的道具布景和演员风采,也看到了他们所代表的城市和国家的缩影。这正应了千百年来流传在戏剧圈内外的几句话——“城市大剧场,剧场小城市”“天地大戏台,戏台小天地”以及莎士比亚的名言:“世界,就是一个大舞台。”  本报记者 朱光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社会新闻·广告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家装专版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体·广告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环球
   第A24版:论坛/新民环球
2018壹戏剧大赏昨晚揭晓
“静安”“爱丁堡”携手一起走
“漫威”在中国难发威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A14“静安”“爱丁堡”携手一起走 2018-05-24 2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